余丰慧:移动支付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摘要
中国银联与商业银行竞争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第一步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把其落实到底!

  从移动支付诞生以来,特别是扫二维码方式以后,由于其顺应了方便客户、快捷高效、客户体验好、准入门槛低等特点,客户认知度高而快,使得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开来。这种普及速度、覆盖面之广,中国人没有想到,全球包括高度发达的美国更没有想到。

  以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为主的移动支付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中国最伟大的科技发明。这种发明对传统支付方式乃至传统金融都是颠覆性的。可以这样说,坐在马桶上等任何角落都可以

  完成支付,至今仍然没有看到如此方便的支付方式;乞丐都可以利用二维码讨要,至今为止没有发现比其更普惠的金融。反过来,这也是其能够迅速占领市场,全面普及,被消费者认可的根本性原因。因为他对消费者“太贴心”、太有用、太方便、体验太好。

  虽然监管持续将移动支付定位在小额等限制措施上,不过,移动支付发展速度之快还是让人惊叹。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38357.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1.52%。增速仍然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从市场份额来看,支付宝、微信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而留给包括大型商业银行的空间过小了。支付宝、微信第三季度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绝对份额,达到92.53%,较上一个季度上升0.73%,支付宝53.71%、微信38.82%。其中支付宝显示出强势地位,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53.62%上升到53.71%,在保持行业第一的同时份额继续保持上升。

  在这个统计标志中如果包括商业银行手机支付的话,那么其他所有主体市场份额只有7.47%。如果不包括商业银行手机银行数据,那么市场份额是多少,没有看到统计数据。

  商业银行在中国银联组织下,在移动支付市场这几年攻城掠地,成效显著。特别是云闪付扫码支付后,加上坐公交零元活动等,使得云闪付概念快速深入人心,云闪付APP下载大幅度增加,整个商业银行移动支付取得明显进展。对支付宝、微信支付威胁不小,可谓吓他们一大跳。

  从大格局看,正在形成移动支付市场的三足鼎立格局: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这是难能可贵的。

  必须认识到支付结算市场的大趋势。整个支付结算市场向移动支付转移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其中移动支付绝不会局限于目前的消费与理财投资、小额便民的“小目标”,而这个目标是监管限制导致的,而不是市场与趋势性形成的。移动支付的大目标是覆盖所有支付结算市场。这就意味着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这种竞争有三股势力:支付宝微信支付、中国银联为牵头的手机银行、外资移动支付机构。如果外资这股势力目前可以忽略不计的话,那么,前两股势力在移动支付市场未来几乎会刺刀见红般的竞争,这是没有办法回避的。

  通过对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三种都有扫码支付的共同体验,说实话云闪付无论在客户体验、方便高效、支付场景、C段渗透面、技术要求等方面都有不少提升空间。

  同时,必须看到互联网经济是规模经济,具有先入为主的特点。客户使用惯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你把它夺过来让其使用云闪付,难度确实大一些。

  站在中国银联与商业银行角度看,迅速争夺移动支付市场必须背水一战,已经没有退路。在明显落后情况下,怎么办?怎么追赶?除了从技术上增加客户良好体验以外,关键在于“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怎么讲?

  商业银行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对待客户关于安全问题上一个最大区别是,前者往往以自我安全为第一,把安全的麻烦扔给客户,比如让客户一遍又一遍输入密码,让客户层层设置密码而且还有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等不同要求。这不说老年人,就是年轻人也搞晕了。经常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人都知道,他们是把安全的麻烦事留给内部后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在后台监督追踪安全问题、处理安全问题,不惊扰客户,把方便简单留给了客户,因此那么多的老太太老大爷都在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

  因此,中国银联与商业银行竞争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第一步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把其落实到底!

关键词阅读:移动支付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