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不平凡的2018! 我们都经历了哪些财经大事?

摘要
充满不确定的 2018 即将过去,我们期待更好的 2019 。

  1 中美世纪博弈

  2018 年初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延宕至今,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人民币年内再度贬值 10% 。中国以扩大改革开放回应贸易战,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 9.8% 降至 7.5% 。

  华为孟晚舟事件表明,贸易战正在向科技之争转化。中美谈判博弈、美国股市是否陷入熊市、特朗普与民主党的政治僵局乃至弹劾的可能性,都会成为决定中美博弈走向的变量。

2 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

  2018 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 40 周年,2018 年 12 月中央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将改革开放称赞为“伟大觉醒、伟大革命、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40 年间中国沧桑巨变,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造就了改革开放的经济奇迹。中国的成功,不仅令国人自豪,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

3 金融大变局拉开序幕

  2017 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回归本源”,随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围绕功能监管、宏观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三大支柱,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迎来重塑,一行三会变身国务院金稳委领导下的“一行两会”。

  中国金融体系迎来新阶段:货币政策中性化、去杠杆、资管新规、P2P 整顿、金融控股公司监管。与此同时,地方金融办开始变身为“地方金融监管局”,标志着央地金融监管分工格局取得突破。

  

4 民企资金链危局

  2018 年下半年民企资金链困境加剧,大量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银行抽贷引发资金链断裂,甚至出现 20 多家民营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给国企的案例。这一金融问题与“民企离场论”的重合,引发强烈社会冲击。

  11 月 1 日,中央召开民企座谈会,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民企是自己人,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此次会议也让“五六七八九”的说法走红:即民营经济贡献了 50% 以上的税收,60% 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 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 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 以上的企业数量。

  

5 P2P 大浪淘沙未见金

  2018 年成为 P2P 大溃败的一年。由于过去几年的野蛮生长和“劣币驱逐良币”,P2P 在监管压力之下显著退潮,爆雷、倒闭、跑路频发,投资者闻 P2P 色变。

  从金融创新的宠儿到跑路潮,P2P 悲剧再次提示我们:涉及大量普通民众的金融业务必须严格监管;科技创新不会改变金融的本质

6 比特币崩盘

  人傻、钱多、速来!披着区块链的马甲、裹挟一夜爆富的光环,币圈一度引发投资狂热。

  比特币年初站上 20000 美元高位,引发世人惊呼。其亡也忽焉!不到一年比特币暴跌至 3000 多美元,金融大佬纷纷逃离币圈,比特币梦碎。

  是泡沫迟早会破灭,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央行年初果断及时出手刹车ICO,拯救了不知多少币迷的血汗钱。

  

7 互联网巨头的“调整期”

  腾讯暴跌、马云退休,成为互联网世界 2018 年大事。腾讯股价一度蒸发近50%,折射出互联网巨头“too big to innovate”的困境和监管风向的变化。作为互联网精神代言人的马云宣布退休,给互联网世界留下一个巨大的惊叹号!

  连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忍不住问马云:

  年轻人为何要选择退休呢?

8 滴滴垄断困局

  滴滴吃掉快的、兼并优步中国,一统江湖。然而,它最大的敌人成了它自己。滴滴顺风车屡发杀人案,折射出垄断企业的困局:一旦失去竞争的压力,如何确保垄断企业不会滥用支配性地位?

  2018 年 11 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在回应“滴滴优步合并案”时表示:

  我们正在研究互联网竞争规律和特点,全面分析评估该交易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严厉查处损害消费者权利的垄断行为。

9 上海科创板与注册制

  2018 年 11 月 5 日,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博览会期间宣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引发刷屏。

  在“去杠杆”、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瓶颈。2015 年全国人大曾授权国务院推动注册制改革,但受股灾影响而被推迟。此次上海科创板能否啃下“注册制”这个“硬骨头”,将决定资本市场的未来。注册制一旦成功闯关,其意义远大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闯关

10 房地产调控再现“松动”迹象

  中国的楼市与美国的股市,被称为两大“最坚硬的泡沫”。楼市调控具有显著的滞后效应。此轮调控始于 2016 年国庆期间,进入 2018 年开始显现效果:2017 年恒大许家印刚刚问鼎中国首富,到了 2018 年万科就打出“活下去”的悲情旗号。在土地市场开始频现“流拍”的背景下,“调控”还能 hold 住多久成了市场关注焦点。

  2018 年 12 月,山东菏泽率先打响放松限购第一枪,广州、珠海两地也相继传出松绑限购政策。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这给 2019 年房地产市场留下了遐想空间。

关键词阅读:刘胜军 财经新闻 年终盘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