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娜新:北京终于大声喊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新定位

摘要
在12月27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考察西城区、海淀区围绕金融业发展调查研究时强调:要带头贯彻落实习大大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努力在推进金融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北京之前的定位始终是“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北京一直强调的城市战略定位。

  但是在12月27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考察西城区、海淀区围绕金融业发展调查研究时强调:要带头贯彻落实习大大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努力在推进金融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这句话等于对之前北京的“四个中心”定位作出了巨大突破,众所周知,北京虽是一行两会的所在地,金融监管之地,但唯独缺少一个“金融中心”定位,而在金融领域上海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最近上海又推出科创板,在交易所领域北京只有一个新三板,经过六年发展和不懈努力已经包容万家企业,但依然缺少更大政策支持,是首都金融业的巨大短板。

  细细品味蔡书记讲话,蔡书记强调了两个问题。

  1、北京作为首都,是“一行两会”、国家金融企业总部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也是众多国际金融机构所在地。

  2、要提高站位,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高度,来完善和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

  北京不仅仅是政治中心,也应当是重要的金融中心,四个中心的定位必须要突破,金融管理中心定位在昨天首次提出,明年两会后,估计要正式写入新时期首都战略定位当中去。

  从以上信号可以得知,北京的金融业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

  那么未来北京作为金融中心的支撑是什么?从蔡奇书三点讲话可以看到:

  1、金融街是重中之重,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用好周边疏解腾退空间,办好金融街论坛。(继续发挥国家金融业的总指挥功能,这是北京作为金融管理的基础,同时发展北京周边地区优势,打造特色概念,疏解中心城市功能,扩大城市功能外延。)

  2、副中心(通州)是首都金融发展的新空间,重点发展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增值业务,发展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业态。(可见,蔡书记对首都副中心发展金融业非常重视,通州也将成为首都金融引擎。)

  3、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发展好新三板,与深圳创业板和上海科创板差异化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提升流动性和融资能力。(可见,北京唯一的证券交易所,蔡书记非常重视。)

  曾经,我国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博士曾建言,新三板应迁往雄安,地域优势将有利于发展新三板,同时兼顾首都金融稳定。笔者认为,新三板或许可以考虑迁往通州,依托北京东部CBD,依托副中心,新三板方可以获得巨大资源支撑。

  再次建议北京市委有关领导,在北京政府迁往通州的同时,可以将规划的首都副中心核心区留一块位置给北京的交易所,新三板,目前的金阳大厦无论规模还是地点都很尴尬,一万家中小民营企业还要靠新三板融资。

关键词阅读:布娜新 北京 金融管理中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