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资本市场培育独角兽很成功 但还需大象型企业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8日,证券日报社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论坛主题为“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参会并演讲。他指出,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资本市场在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已经有了很成功的经验,但是在培育大象型企业方面还是缺乏经验。

  王建宙表示,中兴通讯事件发生了以后,引起了各方面对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如果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最近几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围绕着我国信息通讯业的发展,做了很多的调查,调查的重点是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来补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一些短板。根据调查结果有四点需要关注。

  第一,尽管还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尽管还有很多的困难,但是一定要有充分的信心,要充分的肯定在信息通讯制造业方面我过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强大的生态系统。

  第二,要正视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有短板,比如关键元器件、在半导体芯片制造方面,确实有很大的短板;在关键的设备,如光刻机、刻蚀机有短板;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有短板。我国的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解决了这些短板,才能更好的支撑高质量的发展。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推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推动制造强国。初期投资少,成长很快的企业被称之为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还需要一些大象型的企业,这些企业初始投资很大,发展得很慢,而且不断的增加投资,发展周期很长。这些大象企业在解决短板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芯片制造企业应该是这种大象型的企业,还有很多关键的一些制造设备的企业,电阻电容这些元器件,要做到几亿个零件里面没有一个次品,也是大象型的企业,需要很长的时间积累才能形成的。

  资本市场在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已经有了很成功的经验,但是在培育大象型企业方面还是缺乏经验,大象型企业跟独角兽企业不一样,跟一般性的企业也不一样,主要有几个特点,第一,它需要连续不断的资本支出;第二,培养人才的周期很长;第三,要面对专利的壁垒。要培养大象型企业,要有耐心,要关注长期的利益,大象企业成熟了以后,也一定会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三,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发挥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协同作用,目的一定要统一,目标要统一,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用,一定要围绕着用这个目标来做产学研的合作。

  第四,构建开放型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企业在制定国际技术标准上的作用。现在5G建设已经全面召开,5G国际标准中国企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把我们的技术和想法融入到国际标准当中去,这是国际合作一个非常成功的合作例子。同时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吸收创新的资源。只要不断努力,加强协同,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一定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新的成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