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不走互联网“老路” AI赋能HR开启科技新时代

  近期两件事可谓是轰动财经圈,一件是共享经济潮退了,小黄车退押金的用户上千万;另一件是打互联网经济新零售旗号的瑞幸咖啡9个月亏损了8个亿,公司竟然回应符合预期。作为一名金融学者始终认为互联网经济烧钱可以,但是不能无底线的肆意挥霍投资者的钱,而且现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烧钱应该用在研发上,而不是用在用户补贴上。

  研究发现,互联网经济中的软件即服务(SaaS)行业渡过了讲故事募集资金的概念期,整个行业进入了务实的稳定发展阶段,开始向着人工智能时代进发。

  艾瑞数据显示,国内SaaS市场增长率明显高于海外的20%左右的增长率。2017年国内SaaS市场规模达到168.7亿元,增速32%,明显高于同期海外市场的22%增长率;预计2018年突破200亿元到达232亿元,增速37%2019年预计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增速达到45%。从垂直细分领域上看,其中HR SaaS是最值得关注的市场,主因是我国的人力资源市场是仅有的还在享受人口红利的行业,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就有7.764亿个就业岗位。而根据人力资源行业权威网站HRoot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现状》数据,2019年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规模突破3100亿人民币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同时叠加我国经济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期的有利条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常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国企业呈现哑铃型结构,一头是大型企业的形成,另一头是微小型企业雨后春笋般的创立,企业数量增加决定我国HR SaaS是万亿级市场。

  我国HR SaaS 2017年增速35%达到8.44亿元,2018年起增速预计保持在年复合增长率40%以上突破10亿元达到12亿元。广义的HR应用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达31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6亿元。HR SaaS已经进入到风口,标志性事件就是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钉钉4.0版本后推出的钉钉智能人事高调宣布进入到HR SaaS市场。

  近期对国内HR SaaS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HR SaaS行业增速稳居第一的乾通互连已经初步完善智能化云服务生态圈,成为业界首批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之一,且成绩斐然。在互联网经济中想成为行业领军者,还是要先做科技的先行者回归科创企业本质创新驱动未来,只有企业理念的超前才能决定企业科技的创新,而乾通互连就是这样一家理念超前的企业。乾通互连是国内第一家提出HR SaaS云生态圈的企业,是行业的引领者与践行者。

  

  互联网时代不仅是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更是人们思维领域的拓展,科技企业思维空间不仅仅是二维平面空间,而是立体的三维空间,发展空间更不能是二维空间,必须是三维空间客户需要什么就要提供什么。乾通互连紧随发展趋势进入到三维即产业生态,渡过了人力资源领域的一维即产品思维,和二维即产业链思维,完整闭环打通一体化、模块化生态圈。

  现今社会互联网时代已成过去式,以美国的英伟达人工智能GPU普及为标志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现在的科技企业绝对不能停留在互联网经济里了,哪家企业还讲互联网经济哪家企业就要被市场淘汰,想成功只有迈开腿向人工智能领域前进。

  今年1220日参加HR云时代高峰论坛,亲眼见证了乾通互连融合自身的AI技术优势进入智能化发展新时代。乾通互连目前有很多已经具备基础性研发的AI产品,论坛上展示了其中一款——DEMOAI人事助手。人工智能化不是空中楼阁炒概念,是建立在企业级云计算和智能芯片的基础上的,人工智能产品是需要技术积累和验证的,乾通互连AI人事助手也是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据了解,乾通互连本次用于展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经过几年研发,已在人工智能泛语义识别上获得了充分的、真实场景的应用数据。

  除了DEMOAI人事助手的精彩演示,同样惊艳全场的还有乾通互连的业绩增速,论坛上乾通互连CEO钱康披露2018年公司人力资源云服务的收费人数突破5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100%增长,增速显著加快;维持这个增速预计2019年人力资源云服务的收费人数将超100万人。同时,由于收费人数的快速增长,2018年乾通互连市场销售实现两年内增速178%,增速连续稳居行业第一。

  分析良好的业绩取决于乾通互连把握人工智能时代脉搏,基于超前的人工智能发展理念打破人与机器的边界,要以AI赋予服务温度,以HR工作模块为基本元素,纵向深耕云服务生态圈,并融入智能应用体系。

  2018年乾通互连首批结合的模块是三个:AI人事助手,能更好支撑新政策下的HR管理;AI绩效薪酬方面与SAP等企业合作的一站式管理工具;AI用工管理以嗖嗖管多元化用工解决方案为特色实现智能服务。这三者成为牢固支持的“AI金三角

  乾通互连智能化云服务生态圈进行完善升级而研发的嗖嗖管,一经推出就得到用户的认可,嗖嗖管用爆款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乾通互连内部人士私下里向我透露嗖嗖管的市场销售情况非同凡响超出他们的预期。当然业绩的增长,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HR SaaS发展必须打破HR服务和真正业务之间的边界。实际上在SaaS行业里并没有明确细分出垂直型的HR SaaS,以美国为例根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报告2017SaaS市场规模586亿美元,其中垂直型HR SaaS算在ERP里,以最具代表的美国HR SaaS公司Workday为例,Workday只把自己定位成HR SaaS公司,营收2017年公司肯定达不到21亿美金,市场更不可能认同Workday只超过300亿美金的市值。

  科技企业发展不能设定边界,尤其是产品服务的边界更要不得。HR SaaS公司不打破这个HR业务边界,产品满足不了客户需求,还谈什么发展空间,想打破边界必须要实现强强联合产品互补技术共享。在调研乾通互连公司时,公司高管也多次表示乾通互连不是局限只做HR SaaS的公司,公司积极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服务模式,以无边界的思维与用户紧密结合在一起。乾通互连通过积极对外投资形成产业链上的合纵连横,打破技术壁垒共同合作去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全球ERP巨头德国思爱普SAP有着长达10年的合作关系,共同为跨国企业巨头宝马汽车、陆虎、亚投行等提供服务。同时与薪酬计算平台的创新型企业易路合作;与腾讯的合作伙伴通过微信平台做新零售的华阳信通合作,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乾通互连100%的业绩增长靠的就是无边界的服务赢得客户占领市场,乾通互连已经打破合作伙伴的边界,打破HR的业务边界。

  通过调研,确信科技企业必须向前走,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踌躇不前的企业必将被时代淘汰。人工智能时代必须与客户为核心以技术积累为基础,千万不能重蹈互联网时代的炒概念喊口号覆辙。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 AI H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