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地产销售年末翘尾 信贷管控或有放松

  文|钟正生 钱伟 李蕙荃 程枫 陈秋祺 杨其予 张颖锐

  本月调研亮点提示

  地产:有地区销售超预期,对放松市场趋理性

  部分一二线城市12月销量有所回暖,通过网页、APP终端浏览房屋信息、询问购房信息的客户数量明显增加。春节前后虽为淡季,但有房企仍在做推盘和开工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需求复苏与返工人员购房行情。市场看淡调控政策放松,一来缺乏全局性导向意义,二来居民反应趋于理性,对销售的影响或有限。

  银行:信贷投放基本持平,房贷利率大多松动

  12月信贷投放基本持平,平台贷款可能增多。贷款需求继续偏弱,合意融资需求稀缺。房贷利率大多松动,“缺资产”情绪蔓延。预计2019年信贷额度受到的资本约束可能增强,信贷鼓励方向继续、管控可能弱化。

  钢铁:市场预期普遍悲观,冬储意愿仍然较低

  12月钢材销量普遍比较平稳或略有下滑,价格震荡下行。对于2019年1月钢材销售预期,各地调研对象仍然都不乐观。受检修影响,部分钢厂开工率出现下滑。钢厂库存继续升高,但社会库存继续下降,反映出贸易商认为目前钢价仍然还有下跌风险,拿货意愿不强,主动冬储倾向较低。

  水泥:下游工程陆续停工,各地限产力度不一

  12月水泥销量环比下滑,预计2019年1月水泥销量将低于本月。12月无新增基建项目,暂无显现出对水泥销量的拉动。各地区限产力度不一,预计下月水泥价格将环比下滑。

  汽车:新能源车延续高增,长城哈弗表现稳健

  12月车市销量环比略涨,但同比增速仍弱于季节性。新能源汽车景气度优于传统车系,传统车系中合资优于自主的格局延续。预计2019年1月需求难现显著改善;传统车型经销商对高库存的消化将削弱批发销量。

  集运:美线“抢出口”降温,欧洲线热度回升

  中美贸易战90天暂缓期,美线“抢出口”降温,运价回落;欧线运价涨幅较小,热度回升。预计2019年1月受春节提前备货因素影响,各线货量将出现季节性上升,而美线回升幅度将与库存去化速度有关。

关键词阅读:钟正生 地产 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