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四个央妈的“闹剧” 上半年大类资产配置深度

摘要
大背景下,美国、欧洲、中国、日本的“央妈”纷纷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外界的环境制定了明年符合各国国情的货币政策。这四个主流“央妈”的货币政策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演变成一出“闹剧”,为明年的局势添加了些许不确定性。

  2018年将要过去了,而2019年可能将会继续维持目前较为“混乱”的局面。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灾害频发、民粹主义的升温、地缘政策的动荡以及贸易环境的恶化等的影响下,各大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

  今年10月,IMF在其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自2016年首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将2018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从3.9%下调至3.7%11月,IMF在其发布的《中东和中亚区域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全球金融状况已经开始收紧。同月,经合组织(OECD)发布最新《经济展望》,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报告中指出,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主要经济体而言,明年的增长预测已经下调:2019年的全球GDP增长预期由3.7%下调为3.5%。同时,OECD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过了近期的高峰,正面临着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金融环境趋紧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的风险。

  在这种大背景下,美国、欧洲、中国、日本的“央妈”纷纷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外界的环境制定了明年符合各国国情的货币政策。这四个主流“央妈”的货币政策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演变成一出“闹剧”,为明年的局势添加了些许不确定性。

  1. 欧美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

  1.1. 美联储明鸽暗鹰的货币政策

  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上,虽然美联储语气有所软化,但并非完全鸽派,而是转向“明鸽暗鹰”。

  会议决议显示,所有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投票官员一致同意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这是今年美联储第四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三年来第九次加息,更是1994年以来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12月份公布的点阵图(如图表1所示)显示,美联储决策者目前对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位值为2.875%(约为2.9%),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而9月点阵图暗示,预计2019年将加息三次,当时预计的中位值为3.125%

  

  图表112月点阵图 数据来源:Fed

  相比于9月议息会议,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在加息的看法上多了些许谨慎,态度也有所偏鸽。并且,鲍威尔表示将继续推进今年10月份的缩表计划,即每月缩表500亿美元(其中包括200亿的MBS以及300亿的国债)。同时,其强调利率仍然是美联储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并不认为美国将会改变资产负债表政策,不认为缩减资产负债表会带来问题。

  但事实上,当把加息和缩表结合起来看,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比想象中要更为收紧。

  根据CFR全球经济高级研究员BennSteilBenjaminDella Rocca的计算结果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底,美联储的缩表进程以平均每月240亿美元的进行,这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提高了约17个基点。从历史数据上看,这种程度的影响大致与美联储政策利率上调68个基点的效果相同(如图表2左图所示)。而按照美联储每次加息25个基点来估算的话,这接近于其加息三次的效果。

  

  图表2:美联储缩表的实际影响,图片来源:cfr.org

  另外,他们的计算结果还显示,缩表对经济的影响将在短时间内变大。如果以500亿美元/月的速度继续缩表下去,那么到2019年底,考虑到与加息的协同作用,其紧缩效果相当于美联储从2017年末开始在加息的基础上再上调政策利率220个基点(如图表2右图所示)。同样,若按照每次加息25个基点来估算的话,这接近于美联储多加息九次的效果。因此,此报告印证了美联储“明鸽暗鹰”的货币政策。

  1.1. 欧洲央行全面走鸽

  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恰恰相反,根据欧洲央行12月公布的最新议息会议决议,欧洲央行现今已经全面转向鸽派。

  1213日,德拉吉在出席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QE结束之后,欧洲央行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季末。委员也将改善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引,将在首次加息后进行再投资计划,再投资计划持续时间会保持必要的长度,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货币宽松的充足程度,这也进一步确认了欧洲央行“全面转鸽”的节奏。

  德拉吉进一步解释到,欧洲央行仍需要实施重大的货币政策刺激,以支持中期国内价格压力进一步累积和整体通胀的发展。另外,德拉吉承认,与今年9月的宏观经济预测相比,2018年和2019年欧洲的实际GDP增长前景已经被略微下调。同时,德拉吉指出,能源价格在下降,同时衡量潜在通胀的指标总体上仍较为温和,但随着产能利用率高企和劳动力市场趋紧,国内成本压力正继续增强和扩大,这些因素正推高薪资增长。所以,在货币政策措施、持续的经济扩张和工资增长的支持下,欧洲央行决定下调明年通胀预期,上调今年通胀预期。

  1.2. 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得以延续

  不管是明鸽暗鹰的美联储还是全面走鸽的欧洲央行,虽然言语之中都有些变化,但货币政策还是延续了此前的分化的格局。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所对标的六大主要货币中占比最高,达到57.6%(如图表3所示)。因此,欧美货币分化将会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的提高。美元指数的推高又会刺激避险资金的流入美元资产,加剧对新兴市场的外溢效应。

  

  图表3:美元指数:一篮子货币权重 数据来源:Fed

  但是考虑到,虽然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明鸽暗鹰,但是美联储高官的言语则为明年的“央妈闹剧”埋下了重要的伏笔。在11月中旬,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特别表示,忽略海外经济情况是一个错位的信号。同时,鲍威尔在此前接受采访表示,明年将会更加关注美国的经济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经济数据低迷,很可能也会影响到美联储在明年的加息动作,使得这场“闹剧”进一步升级。

  1. 中国央妈或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上文所述的恶劣的大背景下,叠加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经济转型等内部因素,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中国央行也在此前发文表示,虽然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是由于内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以及需求端“几碰头”等因素影响,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求央行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删除了之前“中性”的字眼。这意味着,央行在2019年大概率会通过降息、降准以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时,内外的掣肘因素又制约着明年的降息、降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妈明年受到掣肘的货币政策不得不加入“闹剧”中。

  1.1. 内外掣肘因素

  内部掣肘

  目前,中国央行遇到的最大的内部掣肘有两个:

  第一个内部掣肘是,如何打通“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梗阻”问题,即如何解决“结构性流动性陷阱”。从今年企业新增信贷的结构来看(如图表4所示),企业中长期新增贷款占比逐渐减少,如果刨去极端值对其的影响,那么中长期新增贷款占比从去年的35%-58%区间内波动,而今年(截止11月)则在20%-42%的区间内波动;而票据融资占比同比增加大幅增加,从17年3月的最低值-33.32%大幅增加值今年11月的40.6%,且年平均占比也从17年的-9.48%上涨至今年的11.74%。虽然仅2%的超储率显示央行投入的资金流入到了实体经济中,但是,结合这种中长贷款占比缩小的企业新增信贷的结构来看,目前商行放贷情绪谨慎,主要通过加大票据融资的金额来冲量。所以,由于“结构性流动性陷阱”的存在,使得资金在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联动性减弱。这种情况会导致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成效上打折扣,即需要更为宽松的政策才能达到之前的效果。

  

  图表4:企业新增贷款各门类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第二个内部掣肘是,中国总需求有所减弱,包括投资需求以及消费需求。这种总需求的减弱体现在存款的定期化问题。自今年2月开始,M1同比增速一直小于M2(如图表5所示),意味着市场投资和消费意愿不强,削弱基础货币的信用创造能力,降低了央行通过数量型工具的效率。

  因此,“结构性流动性陷阱”以及越来越大的M1-M2剪刀差均降低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效率,尤其是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效率。

  

  5M1-M2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外部掣肘

  外部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掣肘主要在于美联储的“明鸽暗鹰”的货币政策。央行行长易纲也在此前表示,“在出现内外均衡矛盾时,央行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在其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内外均衡矛盾则体现在,中国经济的现状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即内部均衡;而美联储则处在加息的周期中,需要我国实施加息来抵御其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即外部均衡。因此,在这种矛盾下,外部均衡将会对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产生掣肘效应。

  如上文所述,虽然,相比于9月的议息会议,美联储在12月的议息会议有所偏鸽,但是,鸽派程度低于市场预期,明年将会继续加息两次;且缩表依旧进行。这意味着美联储明鸽暗鹰的货币政策将会继续对新兴市场施压,即使美联储可能在下半年暂停加息,但缩表也会产生变相的加息效应。因此,虽然相比于9月美联储的加息态度,12月美联储态度有所偏鸽,对于中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打开了操作空间,但是,操作空间会因为美联储明鸽暗鹰的做法低于市场的预期,还是会受到美联储对其的产生的掣肘影响。

  在这种内外部掣肘因素均制约着央行实施的降息、降准的情况下,央行应该如何进行加息呢?

  1.1. 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思路

  如上文所述,尽管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是明鸽暗鹰,鸽派程度没有市场预测的那么大,但是,鲍威尔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将会密切关注明年美国的经济数据,这意味着明年美联储的加息会体现出很强的灵活性。这意味着,如果明年美国经济走弱,美联储将会减缓加息的步伐,严重的话,可能会暂停加息甚至转而降息。如果,美联储明年减缓加息步伐或者暂停加息的话,这将进一步打开了中国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即便目前来看外部掣肘因素有所减弱,但是,内部的掣肘的问题对于货币政策的实施的影响更为严重。因为,虽然“结构性流动性陷阱”的危害远远小于流动性陷阱,但是,这依旧给央行实施货币政策带来一些掣肘。因此如何解决此问题成为了央行实施降息、降准的第一步。12月19日,美联储加息的前夕,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即TMLF,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意为其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相比于长期借贷便利,即MLF,TMLF的操作期限更长,为1-3年;而利率更为优惠,比MLF优惠15个基点,为3.15%。TMLF的推出相当于变相的降息,我们认为这是降息、降准的第一步。

  12月4号央行行长易纲刊文表示,存款基础利率(LPR)是商行对最优质客户执行的存款利率,理论上作为贷款利率的底,并且,相比于调节存贷款基准利率,引导LPR下行对经济的影响更为缓和。因此我们认为,引导LPR下行将会是央行降息、降准的第二步。

  从目前央行领导的讲话以及重要的会议所提出的政策思路来看,明年央行通过数量型货币工具,即降准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分析认为,即使使用数量型货币工具,也只是通过定向降准。当然,不排除明年突发事件的发生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促使央行通过普遍降准来托底经济。

  1.2. 中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美联储的溢出效应

  在中国明年大概率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对于美联储的加息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至少在明年美联储停止加息之前,中美货币政策的异化,将会促使人民币进一步的贬值。美联储发布的贸易加权的广义美元指数(TWDI)中,衡量了美元对26个经济体货币的表现,根据双边贸易规模作为权重。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贸易加权数据显示,在2017年,人民币的权重为21.892%,高于欧洲的17.056以及加拿大的11.977%,为最大权重(如图表6所示)。因此,如果人民币进一步走弱的话,将会抬高广泛贸易加权美元指数。而此指数又是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参考指标之一,如果大幅增加的话,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减缓明年的加息步伐。

  

  62018TWDI中对标的主要国家的权重 数据来源:Fed

  1. 日本央行或被迫加入三个央妈的闹剧

  20181220日,在议息会议中,日本央行认为,目前日本经济温和扩张,海外经济整体上仍稳健增长,因此,日本央行表示尚未考虑退出QE,将会继续维持政策利率在负0.1%、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0%的收益率目标不变、以及维持年均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

  1.1. 情理之中的维持宽松

  日本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情理之中的。

  首先,作为一个出口导向型的国家,由于今年全球贸易缩紧,日本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并且,今年日本国内需求放缓,以及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自然灾害频发等,加大了其冲击力度。据日本公布数据显示,日本三季度实际GDP环比终值为-0.6%,三季度实际年化GDP-2.5%,实际年化三季度环比出口和进口数据为-7.1%-5.6%

  其次,动荡的地缘政治以及民粹主义的升温均推高了具有避险属性的日元,反而又会影响日本的经济。如若日本央行强势要求停止QE,那么将会进一步推升日元走强,又会吸引避险资金的流入,这样的话会重挫日本的出口。

  最后,日本央行还需要考虑到日本的债务已经达到1000万亿日元(约合63.4万亿人民币),债务占GDP比重达230%。而且,近期日本政府公布了2019年财政初步预算,规模或将首次突破100万亿。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计划将在明年10月份上调消费税至10%,这又会抑制日本的消费。

  如此看来,日本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是迫不得已。那么日本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1.2. 美日货币政策分化影响较小

  如上面所说的那样,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态度是明鸽暗鹰,虽然其加息次数少于9月议息会议预计的三次,但是依旧预测明年将会加息两次,且继续按计划每月缩表500亿美元。相比于欧洲央行,虽然日本央行的态度则更加的偏鸽,但是日央行的货币政策对于美联储的影响较小。因为日本在美联储看重的广泛贸易加权美元指数中的占比也较小,为6.281%,在这种美日货币政策分化的情况下,虽然日元的贬值会与欧元的贬值起到相同的作用,进一步推升广泛贸易加权美元指数的上涨,但是其影响不及欧洲央行。

  那么日本央行又将以怎样的形式加入到三个央妈的“闹剧”当中呢?

  1.3. 日本央行或被迫“转变”

  虽然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影响较小,但是在明年复杂的环境下,日本央行或将会被迫转变成“闹剧”中的主角之一。

  日本央行表示将会把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控制在正负0.2%的区间内。而目前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已经跌到了0%的附近。如若避险情绪浓烈,明年收益率跌穿负0.2%的话,日本央行或将迫不得已入市干预,以减少购买日债的数量或者抛售日债。那么这将会减少其宽松的筹码,甚至有可能会被迫紧缩货币。而且,这也会促使日元进一步走强,反过来对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造成影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明年将会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而且,我们也怀疑从1999年开始实施的“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到现在已经宽松了将近19年的日本央行,还有多少宽松的筹码。不管怎样,这都会加剧明年央妈的“闹剧”。

  2. 面对多事之秋的2019,我们在上半年该如何配置资产

  在恶劣的国际贸易局势导致全球经济下滑、民粹主义升温,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各个央行纷纷根据本国的情况制定合理的货币政策,中国明年大概率通过降息、降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欧央行虽然在今年年底停止QE,但是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日本央行表示目前尚未考虑退出QE,并且在合适的情况下将会追加宽松;而美联储虽然在态度上有所偏鸽,但是依旧预测明年会加息两次,并且继续缩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在明年上半年如何配置资产呢?

  2.1. 美元明年上半年或继续维持强势

  在全球大部分主要经济体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美联储虽然态度有所偏鸽,但是依旧较为鹰派。在美联储明鸽暗鹰的货币政策托底下,美元指数将会继续维持强势。况且即使停止加息,如若继续缩表的话,也同样会继续起到提振美元指数的效果。

  风险提示:明年加息的次数低于预期以及加息间隔不确定性都会使得美元指数承压。

  2.2. 日元明年上半年或小幅走强

  由于日元是一个很好的避险品种,在市场避险情绪加重的情况下,日元也将会受到资金青睐。同时,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加息两次的间隔没有一个普遍的预期,这将减少美元对避险资金的吸引力,从而提高日元等其他避险品种的吸引力。即使这样,但美联储依旧处在加息周期中。因此,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日元将会小幅走强。

  2.3. 明年上半年主要国家和地区股市或走软

  就如同上述我们所提到的,明年上半年将会比较混乱,在这种情况下,避险情绪将会进一步加深,降低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我们看空主要国家的股市。

  首先,我们看空美股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公司债务压力过大。在QE时期,由于借款利率低,促使大部分美企大幅举债来回购股票或者大幅扩张,得到了较大的债务压力。据德银统计,目前美国企业投资级债券规模达到6.4万亿美元,其中最低级的BBB级投资级企业债占所有投资级债券的60%。而且美联储计划明年将会加息两次,那么这将会进一步促使部分BBB级从投资级跌到投机级债券,加大美国企业的负债水平,使得美股进一步承压。

  其次,看淡A股则是由于目前内外环境的因素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实施的政策效果又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市场避险情绪增加。而且,如同前文我们预测的那样,中美至少在上半年货币政策出现异化,促使资金外流,对A股产生“虹吸效应”,也会加重A股下跌的风险。即使中国政府将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但是政策的落地到数据的显现需要至少一个季度的时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其他主要国家的股市,A股目前属于全球风险市场的价值洼地,不排除会有风险外资流入。因此,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A股将会继续震荡筑底。

  再者,看空港股则是因为至少在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香港政府可能会跟随美联储去加息,因此,加大了对港股的承压。同时由于中国将会继续开放金融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分流了部分通过港股去购买A股的外资,这也会对增加港股的下行压力。

  另外,欧洲主要国家的股市则又有所不同。英国股市则是由于退欧的不确定性,使得英国本土资金外流,并且激发了市场对于英国资产的避险情绪;德国股市则是由于贸易问题重创德国经济,数据则进一步强化了贸易问题对于德国经济的重要性,德国三季度GDP环比三年来首次为负,达到-0.2%;法国股市的下滑,还因为总理马克龙向民粹主义的“低头”,引发市场对于法国明年增加的赤字以及债务问题的担忧。所以我们不建议去看多欧洲主要国家股市。

  最后,虽然日本央行表示尚未考虑退出QE,而且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将会进一步追加宽松,但是,由于国际贸易缩紧,对于出口导向型的国家的经济来说,将会是一个重挫。与德国相似,日本三季度实际GDP环比初值为-0.3%。况且,如同上文所说的那样,目前日本央行宽松的筹码已经不多了,如果日本长端国债跌穿-0.2%,将会进一步缩小宽松的筹码,降低抵御风险的能力。所以我们也看空日本股市。

  2.4. 明年上半年主要国家国债或走强

  全球经济下滑且贸易等不确定因素,我们推荐做多主要国家的长期国债。但是各个国家的国债会有不同的风险。

  首先,由于美股暴跌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影响,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跌。同时,美联储预测明年将会继续加息两次的情况下,促使避险资金流入至长端美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除了加息以外,还将会继续缩表。10月美联储表示,将计划以每月500亿美元的速度(300亿美国国债,200亿MBS和机构债券)缩表。而且,不排除明年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加大政府赤字,继续发行国债。在缩表和继续发行国债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可能会受到一些下行压力。

  其次,欧元区主要国债,例如,德国国债,则受到贸易因素、民粹升温以及英国退欧等因素的影响,开始逐渐走高。因此,我们主要看多欧元区德国的国债。明年114号,英国举行退欧协议投票,如果协议不通过,那么英国将会无协议退欧或者第二次公投等,这样将会增加欧元区的不确定性,推升市场的避险情绪。而且德国由于受到汽车关税的影响,其三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速已经降至-0.2%,如若明年贸易局势依旧不稳定的话,将会进一步刺激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对于英国国债,就如同上文说的那样,由于退欧的不确定性,我们表示不建议买入英国的国债。

  再者,日本长端国债收益率走低,主要受到全球避险情绪以及日本三季度GDP增速为负的影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同上文所说的那样,日央行在12月议息会议时,表示将长端国债收益率的波动限制在正负0.2%以内。这意味着,如果全球避险情绪继续加重的话,可能会使长端国债收益率跌穿-0.2%,日央行或入市干预,迫使部分资金流入日元等其他避险品种。

  最后,中国目前受到内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值得注意的是,明年中国政府将会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推出更大规模的降税降费、加大基建投资等,以及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如若中国经济增速受此回暖,那么对于国债可能会是一个打压。但是,从政策的落实到数据的显现需要时间,所以,明年至少在上半年,我们建议做多长期国债。

  2.5. 明年上半年看多黄金

  随着明年国际局势以及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黄金将会有一个充分发挥其保值属性的环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黄金以美元计价,美元的大幅走高会对黄金带来压制,在每次金融危机初期,由于美元的走高,导致黄金大幅下跌,只有等到美联储被迫降息,美元下跌,黄金价格才起来。但是,本次情况跟之前的有所不同,虽然美联储目前是明鸽暗鹰的货币政策,但是,其的态度相比于之前有所向鸽派倾斜,只是程度低于市场预期。市场也预计,明年美国经济数据大概率会显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很可能会加快向鸽派倾斜的速度。因此,我们建议明年上半年做多黄金。

  风险提示: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态度超市场预期,促使美元走强,从而对金价产生压制力。

  2.6. 原油明年上半年将继续筑底

  由于地缘政治以及全球经济下滑导致原油供给失衡等因素,今年下半年,原油开启了新一轮的暴跌。即使12月初OPEC大会宣布超预期的减产120万桶/日也没能刺激原油上涨。市场反而认为目前产油国处在盈利状态下,担心减产不利,油价再次暴跌。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由于全球经济的下滑尤其是受到强美元冲击的新兴市场使得原油需求大幅减少;而美国页岩油产量达1120万桶/日,成为第一大产油国,使得供给大幅增加,整个市场对于原油的状况处在供过于求。尽管OPEC现任主席Suhail AIMazroeui暗示如果油价不转好,将会继续讨论更多的减产,但是市场依旧不买账。同时,明年上半年至少在市场的预期下,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两次,继续对新兴市场承压,压制其经济增速;并且美国页岩油方面也尚未表示将会减产来刺激油价。因此,明年上半年油价将会继续筑底。

  风险提示:OPEC+超市场预期加大减产力度。

  2.7. 明年上半年看空铜价

  受到全球贸易环境以及民粹升温的影响,IMFOECD等国际组织均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在这种大背景下,铜的需求将会受到压制,尤其是占全球铜消费62.82%的新兴市场。同时,由于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中,资金大量从新兴市场流出。这也会大幅的抑制新兴市场的发展的增速,间接的抑制铜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加息至少会加息一次的情况下,铜价会继续受到打压。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分析认为,中国明年很可能会提高专项债的额度至2万亿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中国铜消费占全球的一半左右,因此可能铜价会受此影响而出现区间反弹。

  风险提示:如上所述,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使美元上半年的出现疲软,进而资金外流至新兴市场,刺激其发展,提高铜的需求。

关键词阅读:徐阳 央行 2019 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