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转账20万以上或受可疑监控没必要

摘要
其实在移动支付时代,每一个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的人,都已经自投罗网了,谁也逃脱不了网眼的监督,完全不必要大动干戈针对个人出台上述看似画蛇添足一般的举措,还搞得人心惶惶,容易被美欧等国家诟病。

  明年1月1日起,央行关于非银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的新规施行,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些账户5万元以上的大额交易要上报了。

  这个通知施行后意味着,个人账户的大额交易及流水异常将接受央行监控管理;这之中,不仅仅包括银行账户收支情况、网络银行收支记录,还将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支付机构的记录。今后,我们个人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购物消费达到5万块钱以上、转账金额达到20万以上,就有可能被列入大额可疑交易进行监控。

  这对个人消费以及购买固定资产投资将是致命性的打击,进而对整个经济影响巨大,大大增加了市场经济自由交易的阻碍与阻力。在这个时候出台这样的规定是难以置信的。我们常说构建完整自由的市场经济机制,一个前提是有形之手必须抽回去。经济到今天这个地步就是有形之手伸得过长的主要原因。有形之手越是乱挥舞经济越糟糕。

  不能一边喊着构建市场经济机制,支持民营经济个体经济发展,另一边却推出有碍市场经济顺畅运行的措施。不要再打着金融安全的旗号了,这是一种违背规律的对抗性思维。

  有人会说,先不说它的规定是否正确!如果你没犯法,怕什么监控?我就是转账1亿,合法挣得我也不怕监控。

  我需要强调的是,需要监控的要害是大额现金提取,通过网络所有转账都有留痕数据可查可分析,没有必要专门规定个额度背后监控吧。你说没有违法怕什么?这就像在夫妻床顶安个摄像头,背后有人在盯着一样,夫妻又没有犯法怕什么?隐私保护呢?

  不能采取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政策。正确的选择是,发现谁有洗钱等违法行为就通过大数据查处谁。完全不必要把整个合法公民的财产都纳入到监控系统里。

  其实在移动支付时代,每一个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的人,都已经自投罗网了,谁也逃脱不了网眼的监督,完全不必要大动干戈针对个人出台上述看似画蛇添足一般的举措,还搞得人心惶惶,容易被美欧等国家诟病。

  金融业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你非要把一个高风险行业对抗性的搞成零风险,必将出现事前监管,把金融彻底管死,最终把中国经济弄到如今田地。这个教训放在历史长河里都是非常深刻的。

  一定要以开放心态,新科技理念来认识金融风险。包括转账、移动支付等都可能一点风险也没有。关键在于防范人为的道德与操作风险。其他风险该让市场出清就必须让顺其自然。

  但愿能听进去不同意见与理性声音!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监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