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特朗普 程序交易与债务引2019美股震荡持续

摘要
不过,以传统经验来类推2019年的美国股市,估计同样是不太可信。因为,当前美国股市的市场条件与环境,股市交易的工具及机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国股市从12月4日开始,到12月24日,15个交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积下跌4000点。这与以往12月一般是美国股市表现好的月份相比,今年的情况则是截然不同的或是十分反常的。截至星期一(12月24日),标准普尔500指数12月以来累积下跌了14.8%,超过历史上最差1931年大萧条的整个12月14.5%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2月也累计下跌了14.7%,逼近大萧条时期的17%。根据高盛及CNBC综合统计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战后以来一旦陷入熊市,平均需要13个月时间才会了结,而且跌幅往往达到30%,这也意味着2019年美国股市颓势还可能延续。

  不过,以传统经验来类推2019年的美国股市,估计同样是不太可信。因为,当前美国股市的市场条件与环境,股市交易的工具及机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12月26日美国股市又出现前所未有的暴涨。12月26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22878点,上涨了1086点或涨幅达4.98%;标准普尔500指数报收2467点,上涨了118点或涨幅达4.96%;纳斯达克股票指数报收6554点,上涨了361点或涨幅达5.84%;而国际原油的价格上涨更是疯狂,纽约期油报收46美元,上涨了4美元以上或涨幅达9.59%。早几天美国股市暴跌,12月26日又出现暴涨,市场如此震荡,其风险之高是无以复加。

  美国股市早几天暴跌,有实体经济方面的原因,有股市本身之问题,更有人为的因素。比如市场预期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增加,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加快等。还有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2009年初6000多点开始,上升2018年的26951点,上涨幅度4倍,打造了一个长达10年的大牛市。而这个大牛市最大的功臣是5大科技网络股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它们的股价更是飚上了天。所以,最近美国股市下跌及调整应该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因为,在这次股市大调整中,今年8月创新高的纳斯达克股票指数,市值已由高位蒸发近3万亿美元,5大科技网络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市值合计了蒸发了1万亿美元。如果没有这些调整,美国股市要想再走好当然是不可能的。

  当前,这次美国股市暴跌或激烈的震荡还有两大人为因素。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应该是美国股市震荡最大的风险源。特朗普上任之后,一直在制造市场的风险。整个市场要按照他的意志走,美国经济政策更是要我行我素,口出狂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由于特朗普出于严重的私心(有统计,美联储每加息零点二五,特朗普家庭债务负担就得增加100万美元利息成本),频频地攻击美联储及主席鲍威尔,认为鲍威尔不应该加息,还威胁要解雇鲍威尔美联储主席的职务。可以说,特朗普刻意制造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岂能不产生激烈的震荡?可以说,只要特朗普在美国总统的任上,他一定会制造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并成为美国及国际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源。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岂能不激烈震荡?所以,国内外投资者对此不要抱着任何幻想,更为警惕地应该美国总统特朗普制造的不确定性。

  还有,目前市场上十分流行的程式化交易也是人为造成股市震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利用计算程式的高频交易、算法交易、程式化交易等模式来进行交易的计量对冲基金(quant hedge fund)占了28.7%的美股交易,占比在5年內增长了一倍以上,此类交易的比重今年超过了散户,成为了市场最大的交易类型。根据摩根大通的推算,如果把被动型基金、指数投资者、高频交易员等不是完全根据个别企业的基本因素来买卖股市交易包括在内,这类交易占了85%以上的交投量,现在传统经纪交易基本上成了小众市场了。这些程式化的计算机交易,先给计算机设定指令,计算机就根据这些指令进行买卖交易。这种程式化交易的模式化,可使得交易资金流向单一化,交易者交易投资倾向协同化,从而使得当股市价格下跌时,程式化交易越是加大卖出,这就使得股价的跌幅越来越大,甚至于很容易导致股份崩盘;当股市价格上涨,程式化交易更是加大买入力度,从而使得股价更是上涨。今年美国几次出现的股价暴涨暴跌很大程度上就可能是这种程式化交易的结果。所以,未来美国股市的程式化交易越是发达,占比越高,其暴涨暴跌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大。这也是股市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一个大问题。

  当前美国股市要面对的风险还有企业的债务大升。根据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SIFMA)数据,美国企业债今年中已逼近9.1万亿美元,比起在2007年金融海啸爆发时升了86%,当年美国整体企业债仅为4.9多万亿美元。这在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太久,从而引发美国银行再度加大对企业杠杆率。随着最近对银行监管放松,现时政府允许银行可以继续积累债务。很多银行已向网络借贷公司(peer-to-peer lender)及小型借贷机构借贷。美国影子银行的风险又开始在增加。这些都容易增加美国金融体系的风险,从而影响2019年的美国股市。正是上面这些因素,2019年美国股市可能更为震荡。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美股 震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