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需各方共同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21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对我国2018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总结,同时也为2019年提出了发展意见。在明年的重点任务中,第一条即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可以发现,会议针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规划意见,首当其冲要属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其实,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分类源于新西兰经济学家费歇尔于1935年创立的三次产业分类法,之后英国经济学家、统计学家克拉克在费歇尔的基础上对整体进行了完善,明确了人类经济活动发展的三个阶段,而制造业和服务业则分属第二与第三产业。

  制造业与服务业两分是以工业经济的背景提出的,随着信息技术及以其为核心的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和环境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传统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开始逐渐丧失,转型对于制造业来说势在必行。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深层原因在于,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性能的差异变得越来越小,产品之间的互补性、替代性不断提高,靠着产品差异性战略保证竞争优势变得越来越困难。特别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模式为生产、销售、再生产,价值增值仅发生在销售环节,如果企业缺乏技术上的优势,较多的中间产成品来自于购买,那么价值增值将会是很小的一部分,无法满足制造业升级的资金要求。

  而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可以为制造业开拓新的盈利渠道,助力制造业向更高增值收入的服务提供商发展,同时,融合缩短了制造业的价值链,能强化制造企业主营业务能力,使其更加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培养。

  另一方面,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还意味着,制造业的资本优势将与服务业的人才优势发生化学反应,完美融合,会议提到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而创新的最主要源泉便是人才,对此,笔者有几点建议。

  首先是加大对现代制造业创新的财税支持力度。针对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市场准入、金融支持、税收优惠、财政扶持等方面分别给予一定的支持,引导制造业企业走融合道路,走创新道路。

  其次是注重产学研结合。产学研结合的要点在于要使各方受益,以此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政府、大学、企业与研究机构应该充分沟通,明确整个过程中各方的需求,以此为基础充分利用大学的研究资源,真正让大学起到创新之源的作用。 最后加力推动现代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引导推动现代制造企业提高专业化水平,并有意识培养其服务能力,因地制宜,因城施政,有选择地培育龙头企业,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推动现代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除此之外,会议提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确实,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上,“僵尸企业”起到了很大的阻碍作用,特别是不少“僵尸企业”实际是政府隐形债务的担负者,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对于制造业的政策实施。为此,政府应使用“强制性破产”与引导企业并购“僵尸企业”并行的方法,有计划的清理“僵尸企业”,真正为制造业升级扫清障碍。

  窃以为,现今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为世界带来了新的产业革命,技术、资本和人才资源正在进行着国际性的重组与分配,这正是我国制造业转型的最佳时机,紧握产业发展的脉搏已经不单单要求我们单一发展某类产业,而要求我们将现有产业融合,重组,鼓励行业间互联合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制造业向着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盘和林 制造业 服务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