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美股罕见涨幅逾千点 全球悲观情绪会扭转?

摘要
美股道琼斯单日出现逾千点的涨幅,也成为了近年来美股市场最大的单日上涨幅度。截至收盘,美股道琼斯上涨1086.25点,涨幅4.98%;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61.44点,涨幅5.84%。至于标普500指数上涨116.60点,涨幅4.96%。

  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龙头,美股市场接连发生非理性下跌的走势,月度跌幅逾10%,且自前期高点累计下跌逾20%,导致全球股票市场的悲观情绪达到了极致。或许,在美股非理性下行的引导下,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也先后步入熊市行情之中。

  不过,从最新的美股市场表现来看,却意外出现了单日暴涨走势,而美股道琼斯单日出现逾千点的涨幅,也成为了近年来美股市场最大的单日上涨幅度。截至收盘,美股道琼斯上涨1086.25点,涨幅4.98%;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61.44点,涨幅5.84%。至于标普500指数上涨116.60点,涨幅4.96%

  美股市场出现单日大涨的走势,除了市场投资情绪发生大幅变化之外,市场传出了美国企业养老金需要在年底前将其股票投资组合增加640亿美元,成为了股市大幅上涨的导火索之一。此外,在美联储符合预期加息外,股市大幅下行、经济增长预期削弱等因素,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加息步伐的放缓。

  不过,与政策消息面利好相比,近期美股悲观与恐慌情绪发挥到极致,也加快了市场投资情绪发生巨变,也为美股多方强力反扑创造出积极的条件。

  美股罕见出现单日逾千点的涨幅,对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会存在积极的刺激影响。但是,对于全球股市悲观情绪可否得到实质性的扭转,仍需要看美股市场下一阶段的表现,是否具备持续反弹,实质性走出下跌阴霾的条件。

  从实际情况下,虽然美股市场属于全球资本市场的龙头,但未必会对全球股票市场构成非常强烈的联动效应。其中,A股市场在这些年来,其走势本身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美股暴涨暴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有逐渐趋弱的过程。

  美股大幅下行,A股市场逐渐形成了一定的抗跌性。但是,当美股市场出现罕见大涨之际,A股市场可否跟风上涨扭转颓势,仍然有待观察。不过,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还是比较担忧A股市场再度出现高开低走的表现,而市场却往往不定时上演下跌趋势下反弹缺口回补的走势,从而导致场外新增流动性迟迟不敢轻易大举进入A股市场。

  作为市场化程度很高的美股市场,在市场处于恐慌与悲观状态下,尚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提振刺激举措,以稳定股票市场的走势。这,或许值得A股市场的参考。

  实际上,虽然股票市场存在一定的自身运行规律,但对于趋势的扭转、跌势的缓解,或多或少还是需要取决于适度的政策引导。作为颇具政策市场特征的A股市场,其对政策的敏感度更高,而资金风险偏好以及资金进场热情,同样紧盯着政策环境的变化,并关注到股票市场政策环境会否发生实质性的好转。

  时下,虽然A股市场正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但仍需要考虑到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价格变动以及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等因素,这系列因素同样会影响到未来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业绩表现。换一种角度思考,现阶段内仍不能够确认股票市场的估值底部根基,而下一个季度乃至未来两个季度,可能将会确认股票市场的估值底部根基是否牢固,而场外资金似乎也在等待市场底、政策底以及估值底等因素的共振效应。

  从单边下行,到加速下跌,再到底部震荡蓄势,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表现似乎达成了一种走势共识。不过,对于市场而言,美股市场一根长阳走势,未必会从根本上扭转市场运行趋势,也许是多方压抑已久的情绪宣泄。对于未来一至两个交易日,美股市场的走势就颇显关键,而美股市场依旧处于牛熊市场的分水岭,美股多方也似乎在顽强保护多年来构筑的牛市成果。

关键词阅读:美股 全球股市 悲观情绪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