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融科技CEO王小彬:区块链技术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王小彬

  泛融科技CEO,

  CWV基金会管理合伙人,

  三点钟联合发起人,

  具有15年互联网科技行业创业经验,

  曾先后创立多家知名互联网和智能硬件企业。

  曾就读于德国明斯特FH Muenster大学。

  01 智能合约创造新商业模式

  区块链技术一直被视为互联网2.0时代,依据其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等特点,又被称为“价值互联网”。泛融科技CEO王小彬认为,区块链技术出现的背景是互联网发展到特定阶段,为了解决信息孤岛效应所产生的技术应用,同时也是互联网的垄断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后出现的新的技术范式革命,它的发展趋势在目前看来已经是不可逆转的。

  与传统互联网相比,区块链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例如任一节点的权利和义务相等、数据可靠性更高、数据交换无需信任等等。这些优势使得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价值分配更加公平。由此产生的智能合约或许可以帮助各行各业逐渐建立在区块链上,只是时间顺序上的先后差别。

  目前来看,高度数字化的行业更有可能率先落地,比如金融和游戏行业。其他凡是写在纸上的合约,将来也都有可能以智能合约的形式出现。传统的合约必须要有诸如法院、警察、律师等庞大的第三方机构保证执行,但智能合约的基础是机器信任,协议签订者只需要按照代码逐步执行,这大大简化了保证落实的步骤,降低了信任成本。理论上,智能合约还不会存在失信的问题。这就是区块链技术最终要实现的“代码即法律”。

  但王小彬也提到,虽然说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区块链化,但其发展一定是渐进式的。也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适合上链,当数字化能够让一个行业变得更加高效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说,区块链技术构建了新的商业模式。

  02 区块链发展关键是构建基础设施

  王小彬解释,现在行业在做的事情,就是尝试建立一个平台。只有建立起平台才会有更多的B端和第三方在平台上开发应用,足够多的应用才能吸引足够多的用户,从而为平台创造更大的价值。如果拿早期的互联网来类比现在的区块链行业。那么“平台”之于区块链就好像当初的Windows之于互联网,做好了“操作系统”,才能给各类应用提供发挥的空间。

  王小彬正在做的CWV项目就是这样一条主链。这个主链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基础技术功能的搭建,第一层是区块链基础设施;第二层是提供给开发者的Baas平台,主要是为了让用户更方便、容易的使用主链开发应用;第三层是使用平台的样板,开放给用户使用。不管是B端用户还是C端用户,其需求同时留存在平台上,相互促进,逐渐扩大应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用户多数都是互联网“原住民”,这些用户对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充满了想象,因此开发者应该转变思路,考虑如何服务于已经成熟的用户。

  03 5G+区块链塑造未来

  5G时代的到来无疑让信息的传播更加高效,可视化的进程也会加快。而区块链也会越来越成熟。王小彬认为二者的结合能够让“价值互链”,5G网络、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是“互链网”必不可少的三大技术。一个用户可能在某一应用上感受不到各种技术是如何运作的,但其背后一定是5G网络、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技术的互相结合,使得应用更加多元,体验更加丰富。

  王小彬总结道,尽管现在区块链技术在经历“寒冬”的考验,但其发展已经是不可逆的。如果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能给更多用户提供发挥的空间,调动用户的积极性来参与其中,就会促进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特点结合其他的新兴技术,在未来一定会不断突破用户的想象,创造更公正、透明、丰富的互链网世界。

关键词阅读:泛融科技 王小彬 区块链 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