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风云:“港股妖王”兆邦基地产年内涨幅近30倍

摘要
兆邦基地产(01660.HK)的股价从今年年初的不足0.5港元,涨至近日的10港元,且股价最高时的涨幅超过29倍,市盈率更是高达惊人的400倍。

  今年,港股市场上有一家公司的异常表现引起了风云君的注意。

  兆邦基地产(01660.HK)的股价从今年年初的不足0.5港元,涨至近日的10港元,且股价最高时的涨幅超过29倍,市盈率更是高达惊人的400倍。

  这样的港股神话,喜欢热闹的风云君自然忍不住要来一探究竟。

  1 前世:上市一年即卖壳,收购方提前潜伏

  其实仅在一年前,港股市场上还没出现“兆邦基地产”这号人物。

  公司的前身为善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根据2017年报,善乐国际的主要业务是在香港提供建筑机械贸易、建筑机械租赁和吊臂式货车本地运输服务。

  善乐国际于2017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当时的发行价为每股0.4港币。

  2018年2月26日,善乐国际发布了短暂停牌公告。

  短暂停牌一周后的3月1日,善乐国际又发布了一则关于同意收购的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善乐国际已于2018年2月27日向要约收购人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出售51.65%的股权,本次收购价格为3.1亿港元,折合每股收购价格为0.48港元。

  

  公司上市才不到一年就迅速卖壳脱身,如此罕见的操作把风云君给惊呆了!难不成这家公司是为卖壳而生的吗?是沾染了其他市场的习气吗?

  同时,小伙伴们也一定跟风云君一样好奇:这位花了大手笔收购善乐国际的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又是何方神圣呢?

  根据公告,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作为本次要约收购人,是一家2018年1月15日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自其成立以来除了订立买卖协议外,并无从事任何业务。

  收购前的一个月才离岸注册,且无任何实质业务,显然这是一家为买壳而专门成立的公司嘛。而回想起善乐国际上市才一年便卖壳,风云君不知道该感慨这两家公司是意外的天作之合,还是早有预谋了。

  还是继续说说要约收购方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

  根据公告披露,本次要约收购方共七人,全部来自深圳的一家家族企业——深圳兆邦基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天眼查资料,深圳兆邦基集团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综合性企业,公司的业务范围以地产和金融为核心,目前员工超过1100人。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兆邦基集团在深圳颇具盛名。公司旗下拥有多项地产开发和商业项目,其中包括拥有“中国特色商业街”的美誉的著名景点——深圳东门商业街,以及被评为“深圳金融名片——最佳小贷公司”的兆邦基小额贷款公司。

  不过,在这次的收购事件中最让风云君诧异的是善乐国际在公告中披露的一则内容:

  根据收购公告,本次收购要约方的一致行动人张美娟女士,在收购发生前合计持有善乐国际4.89%的股份。

  张女士持有的股份,乃为2017年末也就是收购发生的三个月前分批买入的。当时张女士买入的平均价格约为每股0.41港元,总共花费0.25亿港元。

  

  (来源:收购公告)

  这位张女士又是何人呢?

  根据公告披露,张美娟是深圳兆邦基集团的董事,且与该集团的另一位董事许楚家为配偶关系。

  许楚家正是要约收购方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的控股股东。

  风云君实在是看不懂这个操作:既然深圳兆邦基集团要收购善乐国际,那为什么张女士还要提前潜伏、在公告前就火急火燎买入善乐国际的股份呢?

  这究竟只是张女士一个人的突发奇想,还是外人看不懂的未雨绸缪呢?

  当然,作为要约方的一致行动人,张女士在收购时承诺在要约截至为止前不会出售所持有的善乐国际4.89%的股权。

  

  (来源:收购公告)

  不过,既然收购已经完成,风云君忍不住替张女士以及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算了一笔账:

  截至风云君写稿时,公司的股价在今年9月份的最高点时曾涨至每股12.36港元,涨幅达到了惊人的29倍。

  按这个价格计算,张女士个人的股权价值已高达7.48亿港元,减去当初买入股票的花费0.25亿港元,还能净赚7.23亿港元。

  这买卖做的真是666,足以秒杀一众基金业绩,甚至是那些铤而走险的“老鼠仓”恐怕都要自叹不如啊。

  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股权价值更是高达79亿港元,其持有善乐国际51.65%股权。要知道,当初收购的整体花费,也不过3.1亿港元。

  这真是一笔好生意!

  如此算来,Boardwin Resources Limited和张女士背后的深圳兆邦基集团这次可谓兵马未动,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这赚钱的效率似乎已经超越了A股的一些著名妖股。

  在有幸目睹了资本的伟大力量后,风云君忍不住献上了自己贫穷的膝盖。

  2 今生:股权极度集中,资产注入预期已被透支?

  似乎是带着使命而来,于是在上市一年就把自己卖掉了的善乐国际,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低调离场了。

  2018年5月,被收购后的善乐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将改为“兆邦基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换了张新皮的兆邦基地产,继续带着它的股价在港股市场上一路狂奔。即使期间曾被香港证监会点名,但似乎没有影响股价上涨的热情。

  2018年9月26日,香港证监会就兆邦基地产股权集中于少数股东一事发布公告。公告中称,公司主席许楚家及其配偶张女士、以及另外19名股东合计持有公司90.78%的股权,由公众投资者持有的股权仅占9.22%。

  

  (来源:香港证监会公告)

  香港证监会发出提醒,鉴于兆邦基地产的股权高度集中在数目不多的股东手里,即使少量股份成交,公司股价也可能发生大幅波动。

  然而,收购盛宴正欢,证监会的声音在资本面前只能“然并卵”了。

  证监会发布公告当天,相比收购前的最后收盘价0.48港元,公司股价已上升超过24倍至每股12.2港元。在证监会发布公告的一周后,公司的股价依旧还在超过每股12港元的高峰处徘徊。

  按照资本市场的套路,一般成功借壳上市后就是资产注入了。而至今深圳兆邦基集团似乎还没有进行大动作的意思。难道是觉得股价太高,注入资产的价格不划算吗?市场已经完全透支了资产注入的预期?

  根据2018年中报,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仍旧为建筑机械的贸易和租赁、以及本地运输服务。

  然而,市盈率已经飙升至400倍的上市公司本身业绩表现又如何呢?

  风云君认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根据公司近年来的年报,公司营收自2015年度开始显现颓势,2016年至2017年营收大幅下滑。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的半年度营业收入为仅0.78亿港元,感人至深。

  

  (数据来源:公司2017-2018年报、2018年中报)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在年报中的解释为建筑机械贸易及租赁业务市场的收缩所致,并且预料行业不景气的现象会持续数年。

  

  (来源:公司2018年中报)

  根据公告披露,公司对于未来的发展将采取保守的战略,同时寻求开拓新业务,然而所需时间可能较长。

  这点儿小破收入和被动保守战略在一起,哪儿还需要风云君庖丁解牛、展开财务分析呢?

  只看一眼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吧。2017财年,公司赚到手3300万,花费1.2亿,结合过去几年的业绩,可以说五行缺“钱”。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市值风云)

  3 结语

  单从业绩上看,兆邦基地产的表现在港股市场上毫不起眼,收入、利润、现金流一个比一个感人。

  然而,与公司平淡无奇的业绩相对应的,却是它石破天惊的400倍市盈率!

  目前,唯一的看点或许是兆邦基是否将上市公司作为重要的海外融资平台、将旗下优质资产注入。

  当然,耳听为虚、眼见为实,YY和现实的注入还有十万八千里。八字还没一撇,挺身而出冒险接盘,到底急什么呢?

  小伙伴们还是关注一下这出戏到底怎么演下去。

关键词阅读:港股 市盈率 兆邦基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