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消费内需动力如何激发

摘要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居民预期收入降低,股市大幅调整、房地产行业冲高回落、黄金价格一路走低、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跌再跌等等,普通老百姓资产不断缩水,居民家庭债务负担上升。

  2016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2018年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供给侧改革与金融去杠杆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中国经济进一步下行,目前正处于加速探底阶段。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应对措施,在有关各部委与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落实下,取得初步成效。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各地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来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2018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同时,面对美国对贸易逆差的无理指责和加增进口关税的双重压力,商务部积极应对,加大与欧盟、英国、俄罗斯等其他贸易伙伴的合作力度,2018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7.9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而作为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一——内需消费,目前却出现显著下滑,2018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已经连续7个月低于10%这一临界值,同时2018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2.2%,已经连续多月上行且一直维持在2.0%这一警戒线之上。作为衡量内需的两大指标,走势却大相迥异,值得引起决策层警觉,这是一个明晰的信号:目前,国内大众消费市场已经出现疲软姿态,同时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加上中游人工成本与管理费用的居高不下,最后下游销售物流与渠道成本环节没有本质性降低,带来整体物价的不断上涨,而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居民预期收入降低,股市大幅调整、房地产行业冲高回落、黄金价格一路走低、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跌再跌等等,普通老百姓资产不断缩水,居民家庭债务负担上升。因此,广大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被抑制,仅仅是日常的生活必需且易耗品需求得到延续,而汽车和住房等耐用品却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

  因此,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内需动力如何激发成为摆在决策层面前一个必须要攻克的难题。下面从几个维度试图解析这一困局。

  首先,减税降费——这个“杀手锏”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彻底决心进行到底。作为美国本轮经济复苏并快速增长的“核武器”,这两年总统特朗普用的得心应手,也取得巨大成功,不仅极大提升美国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促使海外资本回流、失业率降低与居民消费能力增加,而且带来美国经济自2017年以来高速增长。自2018年以来,全国各级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负决策部署,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从201851日起,陆续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5-10月合计减税2980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10月实施,减税316亿元。但是,这些还是远远不够,应该实施更大规模与更广范围的减税政策,在开源方面,特别是重点提高民营企业的出口退税比例、尽快推出并增收房产税、尝试增收高收入群体高消费领域的奢侈税、降低开采、生产、制造与销售、流通等环节的税收科目,尽可能减少审查、核准与等行政审批领域的费用,在节流方面,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漏税行为,重点查处广受关注或争议的企业与个人群体弄虚作假行为。另外,要发挥个人所得税这一社会收入“二次分配”环节的“调节器”功能,完善社会各阶层各收入群体的收入消费体系的调控,尝试在不同地区采用相对灵活的个税征收标准,对于高收入群体的奢侈品、豪车、别墅等高端消费增收额外奢侈税,以及对高级领导干部的职务高消费进行控制;对于低收入社会底层群体,除尽量少增不增个人所得税之外,还要真正利用起个人所得税“劫富济贫”的效果,对其进行日常必需品的消费补贴,通过消费方式进行退税,一举两得,既刺激社会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同时又提升低收入社会底层群体生活水平,降低整个社会恩格尔指数,实现社会真正公平。

  其次,扩大就业——这个关乎社会稳定的“主线”必须牢牢把握住。自古以来,安居乐业才能国泰民安,同时作为绝大部分工薪阶层的收入主要来源,一份正式工作带来的工资、补贴以及奖金是日常生活开销的保证。只有稳定的工作,才能带来稳定的收入现金流,才能确保能够有能力消费,消费得起。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这确实一个很好的稳定就业局举措,另外,除了前期提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号召鼓励创业之外,应该坚决实施带薪休假制度,同时推动弹性工作制度,以及在有条件的企业与区域推行错峰上班制度,尝试每周四天半工作制度,多出半天时间用于公司内部团队建设与员工自身素质提升,为腾挪出来的工作任务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最后,消费升级——这是现代社会不断进步与人类文明不断提高的“标志”。消费升级不仅仅体现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高端化,更应该提倡绿色、科技与健康的消费理念。无论是从人类的进化史,还是从社会文明的进步史,不断增长的物质与精神层面需求和保持每天健康愉悦的心态是贯穿人类历史长河的两条主线。从舒适耐用美观大方的衣饰,到绿色有机零污染无添加的有机食品,到科技智能便捷的家居,再到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科技都在不断推动社会消费的迭代升级,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引导人群进行消费升级,科技与绿色不仅意味着健康,同时也带来人们身心的愉悦和满足。消费升级不仅可以反过来促进农业、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更新换代,而且更重要的记法人们更好更努力的工作,为更美好的物质文化追求去奋斗。总体上,消费升级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催化剂,是推动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原动力。

  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逐步见顶回调,而中国经济也将在触底后开启反弹,如何通过消费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确实是一个值得研讨的课题,但是不破不立,多路并举是不二法则,通过减税降费、扩大就业和消费升级是其中三大法宝,其形成合力,将必能起到“1+1+1>3”之功效,也许消费内需不足的困境将会迎刃而解。

关键词阅读:汪杰 经济下行 消费 内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