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太阳能发电成新能源改革标兵

  金融界网站讯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我国的能源行业发生巨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升世界首位,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给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新能源的重要性愈发体现,构建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着我国能源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改革开放四十年能源发展报告显示,我国能源生产在结构上由以原煤为主加速向多元化、清洁化转变,发展动力加速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天然气、一次电力(风电、水电、光电等)及其他能源等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高,天然气由1978年的2.9%提高到2017年最高的5.4%,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由1978年最低的3.1%提高到2017年最高的17.4%,分别提高2.5和14.3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战略意义凸显

  太阳能发电在其中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无论从世界还是从中国来看,常规能源都是很有限的。中国的一次能源储量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大约只有世界总储量的10%。太阳能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充分的清洁性、绝对的安全性、相对的广泛性、确实的长寿命和免维护性、资源的充足性及潜在的经济性等优点。

  2017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为53.06GW,同比增加18.52GW,增速高达53.62%,再次刷新历史高位。截至2017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了130.25GW,而此前太阳能“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仅105GW,已经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将有望达到250GW。

  转换效率一直是掣肘光伏发电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光伏发电站多采用的单晶硅、多晶硅转换效率很难持续提升,但近年来的技术发展正逐渐突破这一阻碍。近期汉能薄膜的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9.1%,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分布式光伏前景看好

  虽然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光伏市场存在上网电价下调、弃光限电、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继续扩大等问题,在此催生下,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爆发。相对于地面集中电站的补贴下调,增速趋于下降,分布式光伏项目依然坚挺,2017年补贴未退坡,2018年下降幅度远低于地面集中电站,利润相对丰厚,增速总体上升。

  从应用角度来看,薄膜太阳能电池因其轻、薄、可弯曲、颜色多变等优点,更适用于屋顶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分布式光伏的建设。目前我国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的龙头是汉能薄膜,其通过业务模式率先打通了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数千项专利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图为汉能专利墙

  据悉,汉能率先提出的“移动能源”概念已出现在国家政策中,并成为国家能源改革的重要目标。在中国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它涉及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六大项。2015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先后发布35个文件,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及相关应用列入了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技术和产业目录。

关键词阅读:汉能薄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