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比特币全球资本市场齐暴跌 谁送的圣诞礼物?

摘要
从平安夜到圣诞节,比特币行情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行情,平安夜里高潮,圣诞节里深渊。

  从平安夜到圣诞节,比特币行情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行情,平安夜里高潮,圣诞节里深渊。

  北京时间12月24日晚间23:33分,在比特币连续反弹后,触及了月内新高4239美元,而就从这高位开始,比特币立刻开始向下跌落,以反弹终结的姿态迎接圣诞节的到来。12月25日凌晨0点,比特币最低跌至4020美元,下跌超过5%。随后有所反弹形成持续整理。

  而到了凌晨3点的时候再度下打,跌破4000点的关键点位,最低跌至3950后,再度反弹回到续整理。直到12月25日早间8:16分,比特币再度暴跌,一个小时内最低跌至3773,日内最高振幅超过10%。

  比特币下跌是何原因?

  事实上,这次下跌的主力并非比特币,具体的行情来看,BCH和BSV的跌幅更大,24小时跌幅接近16%和13%。ETH也从高位快速回落,昨日OKEx最高报价超过159美元。

  之所以出现这波下跌的行情,在日内的消息面上没有出现明确的利空消息,是比较单纯地市场行为。

  从市场行为本身来说,我们需要对市场的动作有所认知,所有的暴力拉升,都是对下跌的行情埋下伏笔了的。此前全球数字资产大幅上涨。

  BCH从最低73.6美元大幅上涨至最高229美元,最大涨幅超过了150%,这样的上涨在底部的获利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就局部行情而言,有获利兑现的需要。因此BCH领跌市场,也带动了比特币以及数字资产市场的整体下跌。

  另外,比特币期货将于12月28日到期,并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结算。尽管CME的比特币期货是以现金结算的,但还是可能会影响到比特币的实际现货价格。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期限为六个月的比特币期货将于2018年12月28日到期,并于2019年1月3日结算。这些期货合约于今年7月2日开始交易。

  上一轮为期6个月的比特币期货合约开始于2018年1月2日,结束于6月29日。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是现金结算的,这意味着比特币在交易过程中不会移动、购买或出售。

  这些主流期货合约似乎是加密数字资产领域的热门话题,尽管比特币的价格并不会直接受到每一种期货头寸的影响。

  但是加密数字资产的投机者可能会认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或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到期和结算将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推动市场。如果有足够多的人参与此类投机,比特币的现货价格则很有可能会受到剧烈地影响。

  另外,隔夜美股暴跌,亚洲股市追随跌势,A股开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约1%。汽车电子、电子竞技、采掘服务领跌,隔夜油价跌超6%。A股开盘后,三大指数跌幅继续扩大,创业板跌2%,深成指跌近2%,沪指跌1.6%。券商、游戏股跌幅居前。

  全球金融市场的连续大跌,市场交易负面情绪蔓延。虽然此前全球市场在大跌的过程中,数字资产市场有一定避险作用,但是当数字资产连续反弹以后,兑现利润的情绪以及对全球资本市场风险的不确定性,也会让数字资产形成惊弓之鸟,多头准备随时撤离。

  总而言之,多种因素集中影响了这次圣诞节的暴跌,但多头兑现利润的因素占比要大一些。

  从技术面解读:

  比特币在连续下跌以后,目前局部上升通道已经被跌破,昨日出现的倒锤子线是个多方终结的信号,但是在整个反弹过程中,比特币在3677下方形成了一个局部新的多方阵地,比特币空头要打破这个阵地要想一蹴而就并非易事。目前如果从更大的形态来看,比特币酝酿了一个头肩底形态的雏形,如果该形态在3600附近得到触发,或有可能再拉升一波涨幅。

  未来比特币走势的展望

  关于此前,比特币的上涨火星财经分析主要的一个是因为有大户屯币。

  12月6日,江卓尔在微博表示,有一个神秘大户地址(江卓尔称之为处女座地址)开始大量屯币,目前累计持有:BTC 109地址(1个未满)*8000=84.78万(总量4.87%);BCH 26地址(1个未满)*3万=76.16万(总量4.40%);ETH 55个地址*15万=825万(总量7.96%);LTC 44个地址*30万=1320万(总量22.2%)。长线大资金开始屯币疑似提前进场埋伏。

  此前火星财经推测大户会在当时屯币的原因,是因为此前在据英国快报12月3日报道,纳斯达克官方已证实,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在等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批准。这个消息未来还有可能和比特币ETF相似,会在基本面上刺激比特币价格的波动。

  从目前市场的走势来看,此前屯币的大户在这一波上涨过程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利润,但是这部分利润对于拥有较大比特币筹码规模的大户来说,如果以证券市场的机构交易思路来看,应当是不能满足其花费时间屯币的时间成本的。从事实来看,此前持续下跌的比特币在12月6日以后,构筑了一个底部平台的区域,这个区域将会是多头非常重要的阵地,即使未来比特币再度持续下跌,接近这个区域,也还是有机会继续上行。

  基本面市场上,如果关于比特币期货或者比特币ETF等消息如果再有起色,也有机会对数字资产市场构成影响。

关键词阅读:程智鹏 比特币 暴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