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每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层面产生影响,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同样如此。

  比如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这段描述既强调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与期待。

  资本市场具有融资、资产定价、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多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强调要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这一目标,只有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在助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是对实体经济提供支持。中国资本市场诞生28年时间,累计实现股权融资12.57万亿,平均每年近4500亿元。可以说,资本市场对我国GDP的贡献是巨大的。

  会议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则直指痛点。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整体不高是有目共睹的,上市公司质量不高,其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就弱,这也是导致市场投机氛围浓厚的原因之一。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除了监管部门履行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职责外,需要通过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其内控机制等方面的助力。与此同时,也需要把好资本市场的审核关,新股IPO审核从严之弦不能放松。

  在引资方面,引入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则直指市场难点。A股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虽然近些年证监会一直在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但散户多,短线资金多却是其中的一大特色。这既与市场常常缺乏财富效应有关,也与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有关。此次会议在提出了引资的要求后,监管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加大引资的力度将是可期,此举对资本市场而言将是长期性的利好。

  会议对科创板与注册制提出了“尽快落地”的要求,会促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加快步伐。从目前的情形看,多地开展了科创板的“选秀”工作,上交所也已完成设立科创板谦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今后随着开始征求意见以及方案的成型,科创板与注册制这两大“新生事物”将莅临资本市场。

  科创板的设立,意味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将能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上市公司提供服务,也能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而且,从目前的情形看,同股不同权企业今后将极有可能出现在A股市场上,亏损企业上市不再成为难题。像阿里巴巴这种市场在国内、盈利来自国内、企业主体在国内,但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其经营发展成果的闹剧,今后或不再重演了。

  注册制开启试点,将同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审核制到注册制,不仅仅只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问题,更是中国资本市场向市场化迈进了一大步。而且,注册制如果在科创板试点成功,今后将会在A股市场全面铺开。如此,上市公司壳资源的价值将严重打折,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将有望形成,新股发行中的市场调节机制将真正发挥作用,投资者用手还是用“脚”投票,将决定新股发行的成败。

  另一方面,会议指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由于减税降费的重点可能体现在增值税、个税以及社保费率等方面,这将减轻上市公司的税费负担,让企业真正轻装上阵,增强上市公司的活力与竞争能力。与此同时,减税降费也能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业绩水平,进而提升其投资价值。特别是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态势下,减税降费对股市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关键词阅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资本市场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