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货币政策传导为何失效 用数量还是价格型工具

摘要
国内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何要改善或缺乏效率?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可能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货币政策更频繁使用数量型工具,而不是价格型工具

  目前,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阴影挥之不去、国内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持续上升的情况下,12月19日至21日在北召开了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该会议不仅是对2018年经济工作全面总结,也是为2019年国内经济政策定调。所以,市场对这次会议十分关注,也对会议公告进行了不同的解读,以此来了解2019年中国的经济政策会有多少变化。

  会议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更甚是,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形势下,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依然是2019年重要的任务。而要达完成其任务,就得更多采取改变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工夫。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重心。

  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政策对经济增长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政策支持的效率,强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这与去年会议所指的“政策取向不变”,今年整个财政政策支持的力度明显增强。同时,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可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核心在于减税降费,这不仅是当前各国在经济增长放缓时提振经济的一种趋势,也是改善国内营商环境,恢复国内企业投资信心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减税降费有利于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促进国内居民消费增长。

  可以看到,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这有利于加大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补足当前边远及经济落后地方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今年9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提出,要紧扣国家规划和重大战略,加大“三区三州”(“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此一脉相承。2009年,我曾到贵州遵义地区几个县讲学,其中有正安县。这个县的人口、土地面积与江苏的建德差不多,自然资源还要好于建德,但GDP及财政收入,正安县不足建德的十分之一。原因何在?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正安的基础建设落后,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市场化的程度都十分低。我当时就建议过,中央政府要以直接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来帮助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正安县的高速公路通行之后,其情况就发展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来加大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即增加当年固定资产投入、改善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及经济环境、拉动当年的经济增长,问题是如何让这些专项债券资金有效利用,而不至于通过政府官员的手让专项债券资金不断地漏出。

  金融政策及货币政策是2019年经济政策的重点,与去年相比,今年所强调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所不同,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充裕,不像去年强调要“保持中性”,明显释放出货币政策转向更为宽松的信号。同时提出了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见,2019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不仅在于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上升,以货币政策转向来稳增长。更可能是经过2018年去杠杆的治理整顿之后,影子银行全面收缩。因为,从2018年1-11月银行信贷增长为13.3%的情况来看,远大于GDP增长和通货膨胀率增长之和(6.7%加2.2%),市场的流动性并不缺乏。而过多的流动性由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效率不高,没有流向实体经济,或在金融体系内循环,或是流向了房地产市场。这就是本次会议强调改善2019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一个理由。

  那么国内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何要改善或缺乏效率?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可能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货币政策更频繁使用数量型工具,而不是价格型工具。因为,目前国内货币政策价格型工具与发达市场国家有原则上的不同。欧美发达国家央行的基准利率基本上是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反应了近期货币市场供求关系,通过这种利率调整很快就会传导到信贷市场去。但是中国央行的基准利率是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这种利率反映的是商业银行一年间的资金的供求关系。所以,中国央行基准利率并不容易有效传导。中国央行只能更为频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实。2019年要让国内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完善,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上有更多的事要做。

  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墨较多。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在这段文字中,所包括的内容非常多,是多年来对资本市场发展最为重要的政策表述,比如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即资本市场不发达也将成为影响金融市场成熟的方面;资本市场成熟性;引导中长期资金;科创板注册制落地等,所以这也意味着201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有政策上的好戏。当然要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不少重大理论问题需要深入反思和研究。否则,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有可能无的放矢,得不到要领。还有,房地产市场也很重要,明天再讨论。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货币政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