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互动信息不准确引发股价异动不能成监管盲区

  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场,信息决定价格,因此信披应该客观真实准确,互动平台包括深交所的互动易和上交所的e互动只是一个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地方,不能成为传播小道消息的法外之地,成为信息披露监管的盲区。

  A股因为投资者的不理性和不成熟,偏爱概念炒作,因此一些公司就利用互动平台有意无意的蹭热点,导致公司股价出现异动,让一些跟风的投资者经常承担不必要的跟风追高损失。

  据新浪网,11月20日,某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参股的某公司符合科创板的挂牌条件。”但直至目前,关于科创板的挂牌条件都还没出来。受此消息刺激,该公司连续4个涨停板。然而,公司11月23日晚公告承认,“目前科创板具体方案与细则尚未出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公司在互动易平台的回复缺乏一定严谨性。”

  虽然互动平台不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指定媒体和平台,但是因为是公司高管做出回复,在投资者看来可信度非常之高,是值得信赖的一个重要信息来源,上述公司就是高管承认“公司参股的某公司符合科创板的挂牌条件。”,当时市场最大风口就是炒作科创板,只要公司与科创板沾边股价就会得到投资者关注而上涨,该科技公司参股公司符合科创板挂牌条件立即点燃市场炒作激情,股价连续涨停板,但是科创板有关细则还没有出台,高管如何知道是不是符合挂牌科创板的呢?这回复明显存在用词不准确,因此公司做出澄清“目前科创板具体方案与细则尚未出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公司在互动易平台的回复缺乏一定严谨性。”

  公司澄清以后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大幅震荡,以跌停报收,此后股价以调整为主,基本上回吐了涨幅,部分投资者恐怕损失不小。公司澄清是那样的轻松,可是投资者出现亏损就未必那么轻松了。

  这种利用互动平台蹭热点的行为不是单一公司,而是存在着一定的共性,因此互动平台的蹭热点回复应该进入到监管的视线,互动平台设立之初是作为信披 的一种有益补充,增加投资者准确了解公司的一个渠道,减少小道消息的传播途径和土壤,从而稳定股价运行,可是因为监管的不到位,互动平台已经成为某些公司蹭热点的一个工具,反而成为股价扭曲的消息来源而不是信息披露的有益补充,这与设立互动平台的初衷是相背离的。

  证券法规定信息披露应该真实、准确、及时和完整,互动平台互动信息是比较及时的,但是某些互动信息缺少准确和真实,造成了股价的异动,正常信息披露一旦涉及到虚假陈述成分致使投资者遭遇投资损失,按照现有的市场法治环境,大概率会遭遇投资者的索赔,信息披露的质量已经有所提高,可是互动平台归属交易所监管,交易所只是一个自律单位,不具备虚假陈述的认定和处罚权,因此即使互动平台传递的信息不准确出现股价异动和投资者投资损失,基于前置条件的存在,投资者遭遇投资损失也是无法提出索赔的。

  随着互动平台互动越来越频繁,传递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不少公司利用互动平台蹭热点屡见不鲜,笔者建议对互动平台的互动信息纳入到信披管理范畴,证监会可以依据证券法的规定,对互动信息进行及时的监管,对于不准确的互动信息按照虚假陈述来处罚,一方面是约束上市公司过度蹭热点行为发生 ,另一方面是给投资者一个索赔的依据。

  互动平台不能成为一个监管盲区,缺少监管,依靠自律很难让上市公司自律。

关键词阅读:杜坤维 互动信息 股价 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