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2019年到底该炒房还是炒股?

摘要
2019年,应该属于风险逐渐释放的年份。

  很快,我们即将迎接2019年,但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却似乎充满了不少的未知数因素。其中,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方面在于高居不下的美股市场,可能会存在高位调整乃至熊市下行的风险,而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龙头,美股市场步入实质性熊市,将会对全球股票市场构成较大的冲击影响;另一方面则在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了多年来的调控升级后,价格也可能在2019年存在一个实质性的拐点,但作为政策驱动、资金驱动的市场,政策的转向以及资金的选择,将会深刻影响到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命运。

  回顾即将结束的2018年,正处于金融危机十周年的敏感时间点。然而,在这一年中,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P2P、比特币,抑或是原油等投资渠道,都存在着风险持续释放的压力。

  其中,以股票市场为例,国内股票市场指数普遍跌幅在30%左右,而美股、港股市场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下跌调整走势,而对于经过了近十年牛市的美股市场,也有重新步入熊市的迹象,而这对于2019年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带来了不少的未知风险。

  再者,对于P2P、比特币等投资领域,更是出现了加速释放风险的过程,且其去泡沫化的力度非常迅猛,而在短短一年时间内,P2P行业的淘汰率高居不下,而比特币市场更是出现了高位下跌80%以上的跌幅,不少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因此受到的沉重的亏损压力。

  此外,则是对于房地产投资,实际上在2018年中,房地产投资也未能够延续之前的黄金增长期,而在调控升级的背景下,房地产却未能够展现出资产保值增值的一面,反而部分地区开始出现了价格回落的迹象,而经过了多年时间的快速上涨,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正处于高位运行的状态,投资风险也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之中。

  从总体上分析,笔者认为,对于2018年,对于激进型乃至稳健型的投资者,无疑是最容易受伤的投资群体,而在投资市场波动率骤增、投资风险迅速膨胀的背景下,却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未知风险,而总体上来看,2018年投资风险还是远大于投资机会,或许保持保守型的投资策略,或以现金为王的应对策略,会是最保险的保值方法。

  最近一段时期内,从山东菏泽到部分地区的跟风松绑,房地产市场似乎迎来了再度松绑的时期。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而言,2019年可能属于因城施策的关键时间点,但房住不炒的定调背景并未发生实质性的转变。不过,在房地产投资增速需求下,估计部分地区会采取政策微调的策略,对相应地区的房价构成或多或少的支撑。

  或许,在国内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狭窄的背景下,只要货币环境不发生实质性的收紧,那么房地产市场还是不会轻易发生较为明显的价格拐点。然而,对于2019年,关键在于部分地区的政策微调会否进一步升级,而一旦放松调控,可能会引发部分地区的房价出现稳中有升的走势。但是,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价格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实际上已经透支了未来多年的发展预期,而即使部分地区的微调,估计不会造成房价全面性的大幅上涨,房住不炒估计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政策定调方向。

  至于股票市场,一方面与房地产市场的联动性较强,但这些年来同样受到政策层面以及股市功能定位的冲击影响;另一方面则需要关注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例如美股市场步入熊市,还是会对国内股票市场构成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此外,对于A股市场而言,本身还存在估值底部基础不牢固、股权质押平仓压力、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以及限售股解禁潮减持潮压力等因素。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其本身的复杂性较强,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是较多的,对投资者来说,在A股市场中实现资产增值也显得特别不容易。

  步入2019年,应该属于风险逐渐释放的年份。但是,考虑到A股市场自身的估值因素、资产价格因素等方面,实际上A股市场的风险释放已逐渐步入尾声。不过,因2019年全球投资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2019A股出现牛市的概率反而不高。

  但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虽然国内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稳中有升的预期,但考虑到价格风险、流动性压力以及政策不明朗等因素,实际上对于房地产的投资也应该趋于理性与谨慎。至于股票投资,笔者认为,可能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表现,而对于2500点附近乃至以下的A股市场,实际上无需过分恐慌,当市场估值水平以及平均价格水平得到大幅压缩之际,或许更有利于提升市场自身的投资吸引力,同时也为以后股市的回升创造出更好的发挥空间。

关键词阅读:2019 炒房 炒股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