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20年牛市终于要停了么?

  12月21日是周五,也是圣诞节前美国股市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的最后一天,这天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1.81%,纳斯达克指数跌2.99%,标普500跌2.06%,三大股指均连跌3天。

  暴跌创下一连串的纪录:道指周跌幅6.87%,是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盘中触及2017年10月以来新低,较今年10月3日创下的收盘高位下跌17.5%;标普500周跌幅7.05%,是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更创下1933年“大萧条”时代以来最大12月跌幅。

  由于本轮领跌的都是科技、电信等过去十多年“超级牛市”里屡试不爽的领涨指标股,因此对市场信心打击甚大,多个权威机构根据标普400中型股指数走势和纳指较年内高点下跌幅度破20%等“经典技术指标”,认定美国股市已开始或即将进入“技术性熊市”,接下来迎接市场的将是一眼看不到尽头的漫漫“熊途”。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股指已经历了10年罕见的“大牛”、“长牛”,甚至,如果把2008年为期不长的“次贷风暴”视作一次周期不长、幅度有限的中期调整,美国股指实际上已走牛了约20年之久。即便是“死多头”对如此漫长的牛市也不免提心吊胆,多年来屡屡发出“狼要来了”的警报,但“狼”却始终没来。

  有人曾对此打过一个非常恰当的比喻:经过如此漫长牛市后,任何市场人士都相信“大调整越来越近”,一如击鼓传花游戏的鼓声终究会停,最终总会有一个人成为鼓声停顿那一刹的“接盘侠”—但既然鼓声一直未停,那么市场人士就不可能抵挡住利益的诱惑,会一边提心吊胆、一边不由自主地继续传递着手里的花束。

  那么,当“技术性熊市”终于击中三大股指之一之际,是否可以断定,美国股市“击鼓传花”游戏那仿佛永不停歇的鼓声,这次终于真的要停了?

  事实上就上周乃至上月的暴跌而言,许多直接因素都是短线甚至超短线因素,如重要人事更迭和许多技术派议论纷纷的“四巫聚首”(股票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权、个股期权和个股期货合约同日到期)等都是如此,而“特朗普要炒鲍威尔”则是个根本经不起推敲的谣言,这些短线、超短线因素可以造成股指大幅度波动,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股指中长期走势。

  过去10年间美股一再走出“长多短空”走势,即单日跌幅惨烈但下跌周期短暂,且不改变上升通道,加上美股走牛实在太久,各种技术指标早已钝化失灵,仅就技术面分析判断其是否真的步入“熊市”,恐怕是不太精确的。甚至,随着“炒掉鲍威尔”小道消息的明朗化,美股短线迎来一轮反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问题在于另一些因素可能是“长期不确定因素”,且足以对股市表现、甚至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构成关键性影响—如中美经贸关系前景的不确定,又如特朗普执政思路的不确定。

  很显然,在过去一周乃至更久之前发生了一些令人担心的重大事件后,人们对上述“两个不确定”的不确定在增强,担忧也在水涨船高,且不论特朗普或鲍威尔都对此视若无睹—事实上即便他们表现出足够的重视,人们也难以寄望他们拿出让人信服的应对之策来。

  甚至看似“超短线”的“鲍威尔鱿鱼问题”也未必就能“一洗了之”:的确,特朗普很难“炒掉”身为准独立机构负责人的鲍威尔—但他并不难炒掉此次替他们解围辟谣的、身为政府阁员的姆努钦。一旦总统经济团队再“地震”,市场前景将更叵测,信心也将更加动摇。

  如前所述,美国股指走牛的时间实在太久了,不论多头、空头其实都知道,这其中有多少杠杆“逼空”的因素,又是多么的“高处不胜寒”,都知道“鼓声终究要停”。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熊市 1933年 股票指数期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