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那么多的新技术 为什么没有拉动经济增长?

  新经济的影响范围不大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的经济增长开始逐渐放缓。大约在1994-2004年期间,由于新经济的兴起,美国的经济增长一度上升,但随后又再度放缓。不过,在这段时期,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技术进步的速度并没有停止。“数字经济”仍然是个火爆的话题,无数创新企业争先恐后地上市,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独角兽”,“独角兽”多得都快能当猪养了。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激发了人们对未来的无尽想象。但是,为什么这么多的新技术,却没有拉动强劲的经济增长呢?

  我们今天就来看看最新的技术进步的影响。我们先看看迄今为止已经出现的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然后再展望一下最热门的未来技术可能会对经济增长有哪些影响。

  已经出现的新技术主要是发生在通讯和信息领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一轮技术进步改变了很多企业的办公模式,并影响了交通、零售、金融等各个行业,带来了家庭娱乐业的巨大变化。但这一浪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从办公模式来看,现在的办公室里都放上了电脑,电脑都连上了互联网。电脑的存储能力和计算能力发展得很快,互联网使得办公的效率更高了。我们可以更方便地查阅资料、准备文件、在网上订票、用手机互相联系,随时随地沟通。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尽管电脑不断升级换代,但如今的办公室和十年前的办公室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互联网对办公效率的提升,似乎遇到了一个瓶颈。

  电脑之后出现的影响最大的新产品是手机。有了手机,人们都变成了“低头族”。手机似乎成了人的一种新的器官,一旦离开手机,人们会像丢了魂一样。但是,为什么手机问世以来,没有出现劳动生产率的大幅飙升呢?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在手机上更多地是进行人际交流,或是消磨时光,这些活动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一点关系都没有。不信你可以做个试验,如果你把手机关机一个月,对比一下,很可能这一个月是你工作和学习效率更高的时候。

  “数字经济”改变了商业销售,使得网上购物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美国,网上购物的销售量从2000年到2014年增长了11倍,但网上购物却只占零售总额的6.4%。网上购物兴起的同时,还带来了实体店的衰落。如果算其“净效应”,网上购物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呢?电子银行让金融业的效率大大提高,金融和人们的生活场景结合得更加紧密。但是,银行网点似乎也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迅速消亡,ATM机越装越多,但银行柜员也越来越多了。

  家庭电器的革命在20世纪50-70年代,已经大体在美国普及。70年代之后出现的家电,主要是用于娱乐和通讯。电视机越来越炫,游戏机也不断升级,但这和洗衣机、电冰箱相比,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不是同日而语的。现在的家电更多地是在营销,不断告诉你新的产品有多么多么好,你得把旧的换成新的,不然就落伍了。其实他们都在骗你,新的产品只在细微的地方有所改进,家庭电器的功能大体上跟过去差不了太多。

  寻找未来的新技术

  那么,未来可能出现的技术,会不会带来一次新的经济革命呢?

  一种预测是生物工程会带来医学革命。人们可能会找到治疗癌症和一些遗传病症的办法。但是,过去的医疗革命主要是降低婴儿的死亡率,而现在的医疗革命主要是为了延长人的寿命。人的寿命是有极限的,我们当然可以尽可能地延长人的寿命,但其代价是整个社会为老年人的护理和治疗花费的成本会急剧膨胀。

  另一种预测是3D打印会改变工业。的确,3D打印使得我们不必千篇一律地制造同一种产品,个性化的生产将成为可能。但也恰恰因为如此,3D打印的生产规模不可能很大,那么,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就不会有大规模工业生产那么大。

  再一种预测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概念源远流长,但其发展却始终较为缓慢。尽管在工厂的生产线上已经有大量的机器人,但想要让机器人代替人类,还非常非常困难。对人类来说很难的事情,机器人觉得很容易,但对人类来说很容易的事情,机器人却觉得很难。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专家茹斯(Daniela Rus)教授说,像叠衣服这样的简单工作,却没有机器人能够完成。怎么把搅在一起的袜子分开,怎么折叠蕾丝内衣,怎么处理各种不同质地、不同款式的衣服,对机器人来说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现在谈论得很多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将彻底改变汽车行业。但无人驾驶汽车在现实中遇到的技术和法律问题仍然很多,可能在很长时间内都只是一种试验。

  技术专家当然要敢于幻想,要保持一种乐观和积极的精神,但经济学是一门“阴郁的学科”,经济学家要看技术进步对经济的最终影响。让数字说话,让数字告诉我们事实。在劳动生产率数字没有明显地提高之前,我们所谈论的技术革命都只是“故事”。当然,换另一个角度来看,经济学家也有其乐观的地方,如果技术变革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激烈,那么,人们担心的机器替代劳动的事情,也不必过度担心。人工智能会替代更多的属于中产阶级的工作,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但总体来说,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机器人不会夺走太多原本属于人类的工作。

  链接阅读

  《The Rise and Fall of American Growth: The U.S. Standard of Living since the Civil War》

  作者:Robert J. Gordon

  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关键词阅读:何帆 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