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75岁退休!日本某公司怎么敢这么做

  日本是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报告《世界卫生统计2018》。在这份报告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各国的“长寿排行榜”——平均预期寿命指标。

  在各国预期平均寿命排名中,日本蝉联第一,达到84.2岁,其中女性寿命预期为87.1岁,男性为81.1岁。

  瑞士和西班牙分列第二、三位。

  在此份报告中,中国婴儿出生时的健康预期寿命首次超越美国,中国为68.7岁,高于美国的68.5岁。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连续20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有资料显示。在55—64岁的男性中,日本人冠心病死亡率还不到美国人的1/10。

  因此,日本提高退休年龄是有基础的。

  日本内阁府曾经调查显示,日本人有89%的人选择65岁退休,37%选择70岁退休。

  研究显示,老年人在退休后继续参与社会活动,保持了足够的运动量是其寿命延长的原因之一。

  “0.8生活”—“0.8生活”由日本著名作家、医生贺志贡提出,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不必对每件事都付出全力,而是尽八成的气力就好,剩下的两成气力,可当做回旋的余地和养精蓄锐的本钱。

  日本民众重视健康的程度非常高,除了医疗保障充足,中医药在日本是被普通民众认可的。

  约150个汉方药处方被列入日本公共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日本汉方广告、标牌在日本无所不在。日本人一般认为急病用西药,慢性病则喜欢用中药。

  中国2020年开始延迟退休,应该采取自愿弹性原则。

  从以往来看,延长退休年龄往往是某些人的特权,一些职位较高、收入较高的人,不愿意按照规定时间退休,以延长获得收入和特权的时间;与此同时,作为一些收入较低,希望尽快领取养老金的人群,则希望尽快退休,因此两个群体的诉求产生了冲突。

  “随着人们寿命的增长,人们养老金的支付也越来越多,未来的养老金可能会出现缺口,从这个角度讲,延长退休年龄能够部分解决问题,但并不是最佳选择。”由于公众生活水平提高,平均寿命也逐渐增长,加之社会老龄化的进程,原先设计的养老金制度有一定缺口,形成了“放水的少,用水的多”的局面;而另一方面,由于人们健康程度的提高,许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仍干劲冲天。考虑到以上因素,对退休年龄适当调整有一定合理性。不过在调整退休政策时,应以自愿原则为主,即采取弹性退休制度。

  “不过采取弹性退休制度,还要谨防某些人拥有更多特权。”由于企业更希望拥有能力的人留任,作为个人,通常也是拥有权力的工作者更希望延长工作时间,因此如果采用弹性退休制,很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收入差距。

关键词阅读:日本 退休年龄 75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