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亟需三招

摘要
管理、治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不是严刑峻法,不是泰罗制,是激发人的潜能。法无禁止皆可为,不要以官代法、以政代法、以窗口指导代法。一个企业,激发出全员潜能,大家象打了鸡血一样拼命干活、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这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而不是整齐划一、以老板为纲。

  现在全球经济风云变幻,国内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下行压力渐增,各方专家学者都在思考改革发展良策。胡子眉毛一起抓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破局还需提纲挚领、举重若轻。

  一、理论上亟需实事求是。我们总结了太多的原则,往往丢掉了最根本的原则,我们背了太多的讲话,往往忘记了最重要的话。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一条是实事求是,少一点本本,少一点口号,少一点理论上的条条框框,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三个有利于”为导向,不要把手段(如争论姓资姓社姓公姓私)当成了目的。

  二、政策上亟需放松管制。管理、治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不是严刑峻法,不是泰罗制,是激发人的潜能。法无禁止皆可为,不要以官代法、以政代法、以窗口指导代法。一个企业,激发出全员潜能,大家象打了鸡血一样拼命干活、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这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而不是整齐划一、以老板为纲。越复杂、越现代、越有知识科技含量的组织,越是如此。企业这样,家庭这样,国家也是这样。

  三、经济上亟需股权融资。2015年12月中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及时遏制住了杠杆不断飙升的势头,2016、2017、2018年M2/GDP(其实质是宏观有息负债率)分别为208%、203%、203%。“三去一降一补”的核心是去杠杆,去杠杆的核心是大规模股权融资,尤其是IPO融资(IPO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需提升至8%以上)。有人担心大规模股权融资市场承受不了,没有那么多资金承接。其实,增发也好,IPO也好,不消耗资金,买入股票1亿元,买方减少了1亿元资金,同时卖方就增加了1亿元资金,有买必有卖,买卖必相等,社会总体资金是不变的,反而会因为增加了股权融资,加快了货币流动速度,社会总体资金更为宽裕,经济活动更为活跃。不用担心股权融资市场会受不了,熊市时停止IPO一样熊市,牛市时大规模IPO一样牛市,关键还是瞄准有利实体经济。

  三招若齐发,经济能重飞。

关键词阅读:笑傲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