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明年日子不会比欧美更难过

摘要
总体来看,经济继续处于转型期,2019年欧美日子比我们更难熬

  这两天见到很多檀香。今天带队在恒瑞医药考察,深感执着于创新的企业、拒绝诱惑的企业不可多得,像华为一样,拒绝房地产的诱惑,股价下跌襟怀不乱,中国制药企业原研药出现一线希望,参与国际竞争有了一线希望。

  中国就是需要扛鼎的企业。我一直在说,有一万家像华为、恒瑞这样的企业,还怕什么全球竞争压力?

  不过,今天的文章就得在飞机上写了,檀香们看到有错字、不爽的话,骂句娘,继续看。

  今天想跟大家谈谈2019年的市场预期。檀香们很关心,也有些焦虑。

  总体来看,经济继续处于转型期,2019年欧美日子比我们更难熬,这倒不是因为我们这边风景独好,而是我们提前进入冬天,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预期,再冷也有限。而欧美货币紧缩,产能过剩。

  从产业上来说,我们分析过房地产市场,认为已经进入后房地产时代,上有顶下有底。我们分析过汽车市场,汽车行业进入新能源车与智能驾驶的新时代,传统国企将经历一轮洗牌。

  今天再说一个曾经引领全球经济的行业,智能手机行业。时代变了,曾经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手机行业,迎来了无可挽回的下跌。再也没有人连夜排队买苹果新手机了,大咖不再拿着苹果手机炫耀了。

  智能手机引发的一波经济转型热浪,已经过去。大家现在关注的焦点是,新能源车,5G,大健康。

  排队购买苹果,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到来。如今苹果热潮不再,金立破产,锤子难过,共享单车受质疑,意味着风口期红利的结束。

  为什么乔布斯伟大?不是因为他有个性,我家隔壁老王还有个性呢,那有什么用?乔布斯代表了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创造了手机为场景的行业,从手机制造、APP应用,再到移动互联网服务等多个行业,还改变了很多大公司的命运。

  现在,地球上有三分之二的人拥有手机,超过50%是智能手机。11年前,2007年,2.5亿美国手机用户中,只有1500万人用智能手机。

  按照经济规模计算,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总营收为4787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第27 大经济体,排在比利时和泰国之间。

  苹果公司是智能手机的布道者,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传遍了全球各地。手机大厂比如三星、华为、小米和OV是孜孜不倦的传教士,让智能手机铺遍了全球各个角落。地球为什么真的成为村?先有航空,后有互联网,再有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大规模推广,同时让手机制造和零配件供应商、服务商迅速积累了财富。当时的智能手机概念股跟现在的5G概念股一样热,现在的华为就是当年的苹果。

  2007年,苹果总营收不到400亿美元,还没现在一个季度多。2018年第三季度,手机在苹果总营收里占比大约60%,苹果彻底从一家电脑公司变成手机公司。

  全球超过300 家供应商,成为苹果产业链大家庭里的一员,大部分在美国本土之外。苹果显示屏来自LG、夏普、JDI等日本、韩国公司、核心处理器由台积电生产、相机模块养活了索尼,最后这些零件被运往中国组装成成品。在一只小小的苹果手机上,体现了全球产业链的优势。这才是中国人要追求的全球产业链的目标。

  组装手机的富士康经历爆炸式增长,2007年,营收107.3亿美元,十年后的2017 年,营收超过 1500 亿美元,雇佣了50 多万员工,是当之无愧的工业巨头。这就是过去十年最大的风口。

  手机行业推动了中国制造业、互联网行业的升级换代。我们得感谢智能手机,不要老抱怨血汗工厂,当时,我们有的就是两膀子力气,先要交易自己的优势,然后形成自己的优势。

  2006年,在中国制造业代工产品中,有 172 类产品的产量排在世界第一,但都和高科技没有太大关系,全球70%的玩具,50%的电话和鞋子,超过三分之一的彩电和箱包都产自中国,但那真不是智能玩具,没什么高科技含量。

  手机让我们这个世界工厂有了新机遇,我们张开双臂拥抱每一个机遇期,乐观和勤劳给我们带来好运气。

  看看结果吧。工信部的报告告诉我们,2017年中国生产19亿部手机,全世界,基本上所有的智能机组装都在中国,组装加组装,中国企业不光为全球企业代工,还诞生了自己的独立品牌,卖得挺好。

  2013 年,华为开始为运营商生产销售贴牌手机,没有具体品牌名字,只有一串型号字符。积累了资本之后,华为转向自主研发,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

  先成为代工手机,然后掌握部分技术,降低成本,参与世界竞争,最后成为创新链条中的一环,这就是产业之路。

  手机应用变成了每年数百亿美元的产业,不知道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能够创新、创造社会价值、让大家过上有尊严生活的人,了不起。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智能手机行业突然哑火。从拼创新,到拼成本拼品牌,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上一波技术红利期已经过去。

  2017 年,有 14.72亿台智能手机出货,比2016年下滑了100万部。如果拿刚刚过去的 4 个季度和之前一年比,下滑了5590万部。

  中国市场手机销量增长最快,下滑也最快。到今年9月份,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2%,连续 4 个月出现两位数下滑。问问身边的小伙伴,还急着换手机吗?答案肯定是,不急,等着换5G。

  大家多长时间换手机呢?

  美国消费者的平均换机周期,1 年前是25 个月,就是两年零一个月,现在是32 个月,就是两年零六个月。甚至有第三方数据机构估计,苹果设备的换机周期已经从 iPhone刚发布时的一年变成四年零三个月。

  苹果CEO库克宣布,之后不再公布设备销量。什么?居然不公布数据了,那得多没信心啊。

  这么一来,手机厂商日子不那么好过了。两个月时间,苹果市值从1万亿美元跌到不足8500亿。三星电子CEO承认公司陷入危机、小米成功上市,但股价相比高点跌去50%。

  接下来,上下游产业链日子也难过了。

  下游制造和零部件公司,受到直接影响,苹果接连下调3款新 iPhone 的销量预期,供应商对业绩悲观,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市值一度跌破 1 万亿新台币。

  智能手机行业只是我们举出的一个例证,证明2019年形势不佳,是经济转型年。上一波高技术红利过去,下一波高技术红利还没有收割。再加上,全球货币收紧到达临界点,产能过剩没有缓解,贫富差距压力巨大,全球经济因此进入谷底。

  怎么办?

  对企业来说,是开拓国际市场,到海外淘金,比如印度。小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超过30%,季度增长率超过100%。当然,但代价也很大,给经销商更高的分成,资金使用率降低,三季报显示,小米存货周转天数增加到50.8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增加到14.45天。超前一步的国际化,显示了前瞻的视野。

  企业还有一个办法,拼命挖技术护城河,希望今天的投入在今后能够获得百倍的回报。实力强大的手机厂商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价格,不光能度过眼前的危机,还能利用专利,在五年后占据一席之地。苹果的专利,已经延伸到了无人驾驶领域。

  对中国而言,明年日子不会比欧美更难过。大家也不必太过恐慌,经济大方向已经指明。

  明年的货币政策起码不会比今年更紧,财政将有所宽松。根据经济工作会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债券和股权市场还是有看点,明年除了科创板,就是混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风投和高科技板块还有的做。

  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看到美好的挖掘机指数,基建是托底的一只手。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如果税费能降,预期明确,对市场化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福音。

  在转型期,企业要做的是跟曾国藩打仗一样,拼命挖技术和品牌的护城河,政府要做的是呵护呵护再呵护,在春天到来之时,有护城河的企业一定是最明媚的。

  短短十年时间,互联网公司促成了经济奇迹。

  2006 年,全球公司市值排名前十的大公司里头,只有微软是科技公司,有四家石油巨头,排名第一的埃克森美孚市值不到5000亿美元。当时,腾讯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66亿美元市值,大约是中石油的3%。

  现在呢,美国股市有五大科技巨头,中国有老巨头百度、阿里、腾讯,新巨头头条、美团,还有在巨头树下成长起来的拼多多,全球市值前五,有四家是科技公司。

  谁能说,再过十年,不会出现新一轮的增长奇迹和投资奇迹呢?

关键词阅读:叶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