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招商银行下跌背后是调节利润?证券法何在

摘要
第一条意在促使银行提高拨备,并且充分暴露风险;第二条将令银行让利民企,从而息差收窄。金融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关系,银行利润较为丰厚,在实体经济低迷下银行适度让利并无大的不妥。

  招商银行是权重白马股的代表,以业绩优良和高成长著称,是机构的重仓股,可是也有马失前蹄股价暴跌的时候,面对股价暴跌,让投资者措不及防,损失颇大。

  12月19日招商银行股价在没有任何征兆下,突然开启了放量下跌的运行模式分别下跌了4.08%,成交相当于最近交易日的一倍,资金出逃意愿较为坚决,第二天继续下跌3.21%,第三天继续下跌2.01%,目前看不出止跌的明显迹象。三天时间下跌9.03%,如果小盘股三天下跌9%不足为奇,但作为一家机构重仓的权重白马股,这样的跌幅就是巨大了,机构损失惨重,毕竟总市值损失635亿元。

  招商银行属于银行业中零售股的龙头企业,业绩一直稳定增长,根据财报,招商银行2018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同比增加13.2%;实现归母净利润674亿元,同比增加14.6%。9月末不良率1.42%,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率325.98%,较上年末上升63.87个百分点,这样 的绩优股缘何开启急跌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日银保监会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他们“适度控制”利润增速,让2018全年的业绩增速“不要放太高”,适度控制利润增速。同时,还要求某些城/农商行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四季度末的贷款利率须低于三季度末。但是为监管口头传达,未经发文形式,另外是不是银监会和人总行的最高指示,未曾证实,监管的意图很明显:第一条意在促使银行提高拨备,并且充分暴露风险;第二条将令银行让利民企,从而息差收窄。金融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关系,银行利润较为丰厚,在实体经济低迷下银行适度让利并无大的不妥。

  股价上涨的基础和动力是公司的业绩,业绩增速越高,股价上涨动力越是充沛,现在市场传出窗口指导要求适度控制利润增速,甚至传言招行内部定调2019年营收零增长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另外银行利润主要来自于净息差,银行资产端负债成本较为稳定,现在要求降低贷款利率,等于是要求银行让利,银行利润将会减少,股价的支撑力量瞬间崩溃,开启下跌之旅。虽然招行做出澄清,2019年财务预算正在编制中,高管层尚未讨论,也未上报董事会研究,不知传言从何而起,也没有受到窗口指导,同时招行从资产结构安全、负债成本优势、战略性中间业务、资产质量上和风险抵御能力出发,认为有信心实现跑赢大市、优于同业的目标,可是并不能阻挡股价下跌,只不过是跌幅收窄。

  可见股价下跌容易,尤其是弱势市场,股价下跌更为容易,但要想收复失地,难上加难,面对弱势市场各方呵护市场的初心不可忘记。

  证券法第六十三条规定: 发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财务数据和会计处理必须真实准确,客观的反应公司的经营状态,不能随意的更改,盈利数据作为重要的财务数据必须公正客观的得到反应,而不能利用会计不同处理调节利润,如果允许上市公司调节掩藏利润,那么就会留下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的便利,成为实控人和高管的牟利工具,市场的公正性何在?严重调节利润将涉嫌财务数据造假和虚假陈述,如果被证监会认定并予以处罚,是会导致投资者索赔的,也会影响公司未来资本运作。

  银行调节利润最简单方式就是拨备率的高低,虽然计提拨备具有任意性和可操作性,也就是利润左手倒右手,不影响公司的真实价值,可以提高未来抗风险能力,但是一般投资者可能较为短视,并不重视未来成长,并不是十分关心拨备率高低,而是更关注利润增速高低和市盈率高低,并以此作为主要投资参考,以加大拨备的形式调节利润,与一般财务造假虚增利润不同,可能难以认定为财务造假。但是以窗口指导的方式调节利润,没有真实反映银行的盈利能力,是与信息披露真实性相违背,因为存在着一种故意,故意的调节利润,这同没有窗口指导提高拨备存在一定的差别,没有窗口指导可以用稳健经营来诠释,为以后的风险储备必要的资本。

  拨备率可以实现以丰补歉,目前银行利润增速颇高,适度加大拨备率提高未来抗风险能力并不是不可以,毕竟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重,监管部门又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而中小微企业未来不良贷还是惹发部分业内人士忧虑,作为未雨绸缪提高拨备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监管出发点是好的,为将来寒冬做好储备,但是做低利润增速而加大拨备率引发股价调整未必太好, 因此拨备率还是让银行自行决定的为好,各家银行只要拨备率符合国家监管规定,是不是可以由企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己来决定拨备率的高低,毕竟拨备率高低与当期利润存在很大的关联度,进而可能影响到分红多少,在一个财年内大幅调高拨备率就会导致当期利润出现较大的下滑,会引发股价的一些波动,这不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资本市场要稳定,需要短期利润,而为了应对未来不确定性,需要提高拨备,这就是矛盾,解决之法,笔者认为还是凯撒归凯撒市场归市场,不管是放贷还是拨备,由市场主体去决定为好。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杜坤维 证券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