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优胜劣汰市场生态形成 绩差股命运如此悲惨?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席“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时表示,2018年以来,“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一个正常的市场,是应该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的,否则,这样的市场是不可能做到健康有序地发展的。

  近几年来,在证监会对退市制度逐步完善后,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慢慢多了起来。比如2018年就已经有*ST吉恩、*ST昆机、*ST烯碳、中弘股份以及*ST长生等五家上市公司退市,此外,金亚科技等上市公司也已启动退市程序。在今年退市的五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家的退市是由于连续多年业绩亏损的原因,而中弘股份与*ST长生退市,则分别由于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涉及公共安全与公众健康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等原因。

  在沪深股市已经退市的上市公司中,除了上述三种情形导致退市外,还出现了欺诈发行第一股欣泰电气、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第一股博元投资等。另外,因吸收合并而退市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可以说,上市公司退市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客观上,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发挥出作用的结果。

  不过,优胜劣汰机制显然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比如,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大量的股市“不死鸟”,仍然存在大量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或属于僵尸企业的上市公司,像这类上市公司,都是市场上的绩差股,实际上都应属于扫地出门的对象。而要达到此目的,需要对现行的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

  A股市场是一个投机氛围浓厚的市场,其中的一大特征就是绩差股受到投机资金的追捧。由于绩差股往往存在资产重组的预期,而市场对于重组股会大肆炒作,导致绩差股估值比许多蓝筹股还要高。比如像工行、建行等五大行,其每年的业绩不俗,并且每年都会实施较高的分红,属于市场上典型的“现金奶牛”,但这些蓝筹股,却常常不受待见,其股性既远远没有许多绩差股活跃,股价也常常没有绩差股高。但这一不正常的现象,却在市场上成为常态。

  如今,随着退市机制的完善,以及“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形成,许多绩差股由于存在退市的风险,开始遭到投资者的用“脚”投票。而且,一旦像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以及僵尸企业等股市“不死鸟”今后逐渐清除出市场,绩差股在市场上被边缘化将不可避免。

  另一方面,随着沪深港通的开闸、A股纳入MSCI指数、富时指数,今后更多的境外资金将进入A股市场。与A股的许多投资者不同,境外机构投资者奉行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其建仓目标基本上都是些蓝筹股与白马股。这也意味着,随着今后更多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蓝筹股与白马股会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在QFII、RQFII以及其他众多境外资金大举入市的背景下,A股将逐渐步入“去散户化”的进程,与此同时,价值投资理念也将为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到那时,绩差股的冬天将来临。

  从境外成熟市场看,垃圾股、绩差股遭唾弃,蓝筹股、白马股受到投资者青睐已成常态化,这一现象,最终也会发生在A股市场。虽然目前许多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嗤之以鼻,但市场会教育这些投资者,奉行价值投资,追捧蓝筹股与白马股,才有可能战胜市场,并从市场中受益。

  事实上,QFII进入A股以来的案例已经作出了最好的诠释。QFII进入A股的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时间里,获利超过一倍,期间既出现了2007年的特大牛市行情,也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许多投资者在这10年间并没有实现盈利,反而是亏损累累,但QFII以其价值投资,获取了不错的收益。

  QDII的案例说明,价值投资在A股是有市场的。笔者以为,今后的绩差股被边缘化将成常态,且这一势头将不可阻挡。

关键词阅读:曹中铭 优胜劣汰 绩差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