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市场化改革不是IPO常态化发行的单兵直进

  疲软的A股真是让人操碎了心,金融稳定委员会不得不再度出手。

  不久前,金融稳定委员会与证监会、银保监会和央行一起对股市发声,达成共识,那就是减少交易阻力提高股市活跃度,引进长线资金,股市迎来久违的反弹,可是一松就乱一管就死的老毛病再度犯了,股指反弹很快夭折,再度危及2500点一线政策底。

  12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由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上提出的一些观点还是值得思考的:“要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市场化改革已经达成共识,尤其是新股IPO发行市场化更是一种共识,笔者也是非常赞同,可是市场化改革不能单兵直进,仅仅演变为IPO发行市场化,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退市制度、投资者保护、惩治违规违法行为、减持制度规范等方面没有与IPO市场化同步推进,如果系统性制度改革没有推进,其不良后果就会慢慢显现,从而损害市场信心,比如造成单边扩容,增量资金难以跟上;侵害投资者权益的事件屡屡发生,但司法救济渠道依然不通畅,维权成本更低的集体诉讼机制依然缺失;数倍于首发股份 限售股冲击市场问题在逐渐显现;退市数量仅仅只有5家,与美国6%左右退市率相比,可以说是还是很尴尬的。

  因此市场化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IPO市场化发行,这需要达成一种新的共识。

  会议达成共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这种观点是非常正确的,放弃父爱情节,让市场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可是前一轮政策出台导致了恒立实业、市北高新等低价概念股的恶炒,造成了较大的泡沫风险,最后监管不得不屡次出面,打压过度投机行为,不仅仅活跃游资很受伤被监管闷杀,就是散户也很受伤,因为一起被闷杀,还出现了某位投资者举报这样的事情,投机与投资就是一字之差,可是性质结果截然不同,资本市场投机很正常,没有适度投机就是死水一潭,缺少活力,过度投机危害不小,更与健康股市完全背离。过度投机是游资煽风点火,散户跟风,游资之所以敢于恶炒,就在于市场操纵监管无法到位,游资心存侥幸,没有认定市场操纵,以行政手段警示游资炒作只不过是与虎谋皮,短期可以起到效果,过后依然是恶炒不断,打击过度投机在于对市场操纵的创新认定,一方面需要细化认定标准,另一方面需要引进证据倒置,不是证监会千辛万苦找证据认定市场操纵,而是要让投机者自证清白,没有证据自证清白就是市场操纵,就要被处罚。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是喊了多少年了,可是上市公司质量依然差强人意,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越来越快,有的公司再融资等资本运作时间间隔越来越短,目的就是掩饰造假上市。主要原因就是处罚太轻,仅仅罚款60万元了事,面对数十亿元的收益,六十万元罚款能起作用吗?而退市制度和司法移交有没有很好的落实到位,如果财务造假一律移交司法,一律退市,并赔偿投资者损失,让造假者牢底坐穿,又赔的倾家荡产,谁还敢造假上市。信披违规也一样,如果像特斯拉马斯克一样,说一句私有化退市就让其付出数千万美元代价,还要辞职,谁敢信披违规。

  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监管部门是经常与市场沟通,可是都是与那些专家沟通,某些专家不一定从A股实际出发,管理层倾听市场的声音没有倾听到市场真实的声音,而是过滤的声音,通过美化的声音。

  因此倾听市场的声音,一方面从网友的网络留言评论中去获得,虽然有的言辞犀利,但其中不乏真诚的流露,另一个是也可以邀请投资者参与,倾听投资者的声音。市场不是依靠专家喊话能够喊出牛市的,而是依靠投资者真金白银买出来的,因此股市制度建设要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才能带来增量资金,专家虽然学识渊博,但未必能够反应底层投资者的诉求,造成专家观点与投资者诉求严重背离,市场也就出现了专家看好但跌不停的不寻常走势。

  市场能否走好,关键是管理层能否顺应市场呼声,让投资者合理诉求得到满足。只有投资者认可股市制度,认可投资者价值,A股并不缺钱,几十万亿元的居民储蓄中只要部分进入股市,股市就会走出牛市来。

关键词阅读: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