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蓝筹白马股连续大幅补跌 市场调整步入尾声?

摘要
作为资本市场的龙头,美股市场接连大幅下行,对A股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的冲击影响还是存在的,只是作为提前三年多时间释放风险的A股市场,如今却逐渐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对美股连续下跌的表现,只是反应大小的问题了。

  步入12月份,市场并未因年末最后一个月而出现回暖的走势,反而有再度探底的趋势。然而,对于12月份的A股市场,实际上也正面临着内外压力的约束。

  对外,美联储如期加息,虽然明年加息频率有望放缓,但美联储是否步入加息周期的尾声,却仍然存在一定的未知数。与此同时,在美联储逐渐走出低利率环境之际,作为长期支撑美股市场走牛的低利率环境优势却逐渐减弱,且多年来积聚的庞大获利盘逐渐释放,却似乎加快了美股市场拐点的到来。截至最新的收盘情况,美股道琼斯指数单月跌幅达到10.49%,四季度累计跌幅达到13.60%。纳斯达克指数单月跌幅10.94%,四季度累计跌幅达到18.86%

  实际上,对于美股牛市的终结,大概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一个是长期支撑美股牛市的条件逐渐减弱乃至消除,一个是美股市场有效击穿半年线乃至年线。同时,支撑美股长期走牛的核心品种率先步入熊市调整。此外,则是美股市场自高点调整超过20%的空间。

  如今,除了美股累计跌幅尚未达到20%的幅度外,其余条件也基本上符合。作为本轮美股长期牛市行情的领跑者苹果、亚马逊、英伟达等,其四季度累计跌幅分别达到30.30%27.07%以及51.90%

  在实际情况下,虽然A股市场的走势与美股市场的联动性有逐渐减弱的迹象,但作为资本市场的龙头,美股市场接连大幅下行,对A股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的冲击影响还是存在的,只是作为提前三年多时间释放风险的A股市场,如今却逐渐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对美股连续下跌的表现,只是反应大小的问题了。

  对内,A股市场延续筑底的周期,但从近期的市场表现分析,却存在着指数下行、不少个股率先企稳的迹象。与此同时,从拖低市场指数的个股表现来看,却离不开一些蓝筹股、白马股的身影,而其对市场指数的拖累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其中,作为近期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招商银行,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股票价格下行8.54%;恒瑞医药作为前期颇具代表性的白马医药股上市公司,在最近一周时间内,同样出现了10.10%的累计跌幅。至于同类品种,例如片仔癀,近一周下跌6.35%;云南白药下跌8.42%;白云山下跌5.11%等。此外,例如中国平安、爱尔眼科、美的集团、中国建筑等,都在近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走势。由此可见,对于12月份的A股市场,也是蓝筹股、白马股加快补跌的阶段。

  此外,对于市场而言,仍然担忧商誉减值、年末资金面收紧、减持潮压力、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等问题。不过,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料提前反映出经济基本面乃至上市公司基本面与盈利预期的表现,而在下一个季度中,市场仍需关注到股市估值底部可否得到实质性的确立。退一步分析,如果股市估值底部未能够得到实质性的确立,那么市场仍可能存在延长筑底周期的可能。

  蓝筹白马股大幅补跌,这会是市场调整步入尾声的信号吗?

  一般情况下,按照以往市场的运行规律,在多数上市公司股票出现显著调整之后,就轮到强势股大幅补跌的时候了,而当强势股完成补跌过程,那么市场距离最终的低点也就相差不远了。不过,对于蓝筹股白马股的大幅补跌,可否形成市场调整尾声的信号,仍需要看市场大环境的因素。

  蓝筹股、白马股本身作为股票市场低估值的价值投资品种,经过了一轮快速补跌的走势后,会进一步压低其自身的估值水平,这对中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无疑也是带来了一个福音。至于未来的股票市场,在机构化博弈环境愈发明显的背景下,料蓝筹股、白马股仍然属于市场的核心主导品种,从目前市场的整体运行点位以及相应的估值水平来看,随着近期强势股的纷纷补跌,也有望加快完成股市探底的过程,市场估值有望加速触底。

  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目前A股市场已经逐渐步入投资安全的区域,在此之下,市场的持续下行往往会成为长期资金逐渐进场的价值投资区域。不可否认的是,与前几年相比,如今A股市场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还是比较复杂,一方面受压于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压力,美股市场的非理性下行更是加快了市场的外部风险释放速度;另一方面则是处于艰难的寻底过程,无论是股市的估值基础,还是后期的商誉减值、股权质押风险以及部分行业业绩增速预期不佳等因素,同样会对市场的走势构成冲击影响。或许,对于中短期来说,A股市场仍处于风险释放期,但时下市场多方面不利因素的持续释放,未必会是一件坏事,当市场风险释放步入尾声,未来A股市场的探底回升包袱也就显著减轻了。

关键词阅读:蓝筹 白马股 市场调整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