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向改革要动力 实体经济观察

摘要
目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外部环境变化加速、内部增长动力转换的时期,要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势必需要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继续向改革要动力!

  

  向改革要动力——实体经济观察2018年第48期(海通宏观姜超、于博、陈兴)

  摘 要

  11月需求继续回落,生产再创新低。而从12月上中旬的高频数据来看,供需呈现分化态势。终端需求依旧羸弱,地产销量增速再度转负,乘用车批零增速仍在探底。工业生产边际改善,发电耗煤降幅收窄,汽车和钢铁开工率同比也呈回升态势。但在终端需求疲弱、价格涨幅回落、库存整体偏高的背景下,生产改善的持续性仍待观察。

  近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召开,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开放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跋山涉水,总理也指出要有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而目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外部环境变化加速、内部增长动力转换的时期,要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势必需要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继续向改革要动力!

  需求:下游地产、乘用车走弱,家电、纺服改善,文娱走弱。中游钢铁、水泥平平,化工走强。上游煤炭、有色走弱。交运走弱。

  价格:1170城房价同比涨幅回升,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跌互现,国际油价回落。

  库存:下游地产、乘用车回补。中游钢铁、化工去化,水泥回补。上游煤炭、有色分化。

  下游行业:

  地产:1170城房价增速升,12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售转负。11月全国房产销售量缩价涨,全国商品房销量增速回落至-5.1%70城房价同比增速再度扩大至10.3%,创174月以来新高。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下,二三线城市仍是房价上涨的主力。12月前1741城地产销量增速转负至-1.9%,前期冲高的二线城市销量增速明显回落,并带动一二线城市地产库销比继续走高,上周十大城市商品房库销比升至40.6周。土地市场持续转弱,11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继续下滑至8%,上周百城住宅土地成交增速转负。

  乘用车:11月汽车产销创新低,12月前两周乘用车批零探底。11月各口径汽车产销增速再创新低,其中全国汽车产量、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和中汽协汽车销量增速跌幅分别扩大至-16.7%-10%-16%,均创下2011年以来的历史新低。12月前两周乘用车销售仍弱,批零增速分别降至-35%-34%,均较11月继续大幅下滑。上周半钢胎开工率继续回落至67.1%,接近历年同期低位水平。行业供需两弱格局未变。

  家电:11月三大白电产量涨多跌少,限额以上家电零售回升。11月三大白电产量增速涨多跌少,其中空调产量增速由负转正至7.6%,冰箱产量同样小幅回升至7.6%,而洗衣机产量增速则转负至-5.9%11月限额以上家电音像类零售增速也大幅回升至12.5%,并创下5个月新高。双十一促销带来终端需求集中释放,并带动库存去化、生产改善,整体来看11月行业产销增速同步回暖。

  纺织服装:11月限额以上服装零售增速小幅反弹,依然偏低。11月限额以上服装鞋帽类零售同比增速小幅反弹至5.5%,但仍处低位。双十一固然使得前期延迟的消费需求释放,但1011两月增速分别为年内最低点和次低点,反映内需依然偏弱。而此前公布的11月子行业出口增速也是全线下滑,反映“抢出口”因素消退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重回主导。内外需均较疲弱。

  商贸零售:11月零售增速再创新低,汽车、石油是主要拖累。11月社消名义同比增速降至8.1%,限额以上零售同比增速降至2%,均再创新低,社消实际增速则因价格涨幅回落而略有反弹。分品类看,必需消费增速低位反弹,主要受“双十一”提振;可选消费涨跌互现,其中占比最高的汽车和石油制品类消费增速均下滑,是主要拖累。11月网上零售累计同比增速略降至25.4%,网上零售占零售总额比重继续走高。

  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人次同比增速回落,需求有所降温。上周电影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分别降至8.2%2.6%,环比增速分别降至-1.8%0.3%,指向下游需求有所降温。上周电影市场头部效应明显,《海王》以约6.5亿元的单周票房收入蝉联票房冠军,而其它电影表现不佳,单周票房收入均未破亿。

  中游行业:

  钢铁:11月粗钢产销创新高,上周钢价分化,社库去化放缓。11月全国粗钢产量增速及表观消费量增速分别大幅上升至10.8%18.5%,均创下1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主要缘于地产、基建开工向好,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今年环保限产放松。上周高炉开工率虽季节性回落至65.8%,但同比仍保持增长态势,指向生产仍在扩张。而近期钢材社会库存去化速度已大幅放缓,11月中旬重点钢企库存增速升至8.2%,反映终端需求已现疲态。供给扩张需求转弱,令近期钢价趋于下行。

  中游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基本平稳,库容比小幅回升。上周全国水泥均价基本平稳,库容比小幅回升至48.6%,与去年同期水平差距收窄。限产保价令11月水泥价格持续走高,产量增速则大幅回落至1.6%12月中旬,受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国内水泥市场成交量有所下滑,企业发货环比减少10%-30%不等,受此影响,价格偏高地区水泥价格开始出现回落。分区域看,华北以稳为主、华东地区局部价格回落、中南大稳小动而西南略有波动。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普遍回升,涤纶POY库存去化。12月前半月化纤原料价格以平为主,其中涤纶POY价格触底反弹。而过去两周,涤纶POY及其上游的聚酯切片、PTA价格均持续上升。但受制于油价回落,反弹力度较为有限。上周涤纶POY库存小幅回落至12天,但仍处历年同期高位。而上周PTA产业链负荷率普遍上行。价格涨、生产旺、库存去,意味着化纤产业链景气边际改善。

  电力:11月发电、用电均回落,12月上中旬发电耗煤降幅收窄。11月发电量同比增速降至3.6%,创8个月新低,工业用电量增速降至5.8%,创4个月新低,印证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再创新低。12月上中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回升至-3.4%,跌幅较11月明显收窄。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上、中旬发电耗煤环比均创下历年同期新高,表明工业生产确有改善。但在需求仍处弱势的背景下,生产改善的持续性仍待观察。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有平有降,电厂库存大幅去化、钢厂库存回补。上周煤炭价格有平有降,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继续回落。12月前19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较11月跌幅明显收窄,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大幅下降至23天。上周高炉开工率继续回落,钢厂炼焦煤库存天数升至15天,与去年同期持平。

  有色:上周LME铜、铝价格均降,铜库存降、铝库存升。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普遍回落。全球制造业PMI持续走低,铜精矿供应充足,终端消费疲软令上周铜价均值回落。11月中国原铝产量增速大幅攀升,中汽协预计19年汽车销量较18年或将呈现零增长,上周铝价同样下行。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回落,CRB指数下行,美元指数回升。上周原油价格再度回落,11月沙特增产与伊朗减产基本相抵,而美国原油产量继续上升,因19年潜在产量上升及需求增速放缓,EIA大幅调低19年油价预测。上周CRB均值下行。上周美元指数回升,1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创新低,英国推迟脱欧协议投票,均令美元走强。

  交通运输:11月全国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双双回落。11月货运量同比增速回落至6.5%,印证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品价格增速双双下滑。而受“公转铁”影响,公路货运同比增速降至5.7%,创年内新低,铁路货运同比增速升至14%,创年内新高。11月全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回落至5%,印证1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大跌,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略反弹至4.3%,主要缘于基数走低。

关键词阅读:改革 实体经济 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