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伦:菏泽取消限售不会影响房价

  菏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取消“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这意味着,菏泽执行不足一年的限售政策宣告取消。

  限售政策,是“房住不炒”核心指引下的一项非常有力的打击炒房政策,以限售三年为例,可以锁定炒房资金五年,这对于期待快进快出获利的炒房客而言是致命的打击。

  菏泽取消限售,或许是基于激发购房需求的考虑。不过,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结合市场表现来看,取消限售对于激发购房需求的作用不会太大。

  因为,在“房住不炒”成为铁律且已深入人心的大环境下,民众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已得到根本逆转,民众对于买房已经趋于理性,几年前的盲目抢房现象已一去不复返,民众在买房时会从容很多。

  因此,仅仅取消限售,对于楼市而言,其实质性的影响微乎其微。

  尽管如此,在房价尚未稳定的市场态势下,菏泽取消限售还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基于打击炒房的限售政策是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的有力举措,各地应该坚守。菏泽打了第一枪,极易引发效仿,这样一来,高层的“房住不炒”方略极有可能受到挑战。

  其次,菏泽的限售政策执行仅仅不足一年时间,在这个时点取消,如此朝令夕改极易降低民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度。

  第三,“为了防止商品住房价格出现大的波动”而取消限售,这个理由实在站不住脚。前几年,房价为什么会出现过快上涨?核心原因在于,政府寄希望于房地产完全市场化,从而导致房地产业疯狂发展,其代价是房价疯涨、社会矛盾加剧。

关键词阅读:菏泽 房价 吴其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