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中国经济远未触天花板 20年中高速增长没问题

摘要
在市场化机制下,中国人创造财富的热情被充分激发,所以这种文化特质也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无限巨大,只要我们能够克服短期的困难,我相信我们的经济稳步维持20年的中高速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本文整理自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在2018年12月16日举办的“2018北京能源工作晚会”上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今天我简要讲三个方面,各包含三点。

  第一个三是三重身份,我过去是俱乐部的志愿者,现在是参与者,未来还是支持者。在清华胡老师那做博士后期间,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油价波动,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俱乐部活动,第一次会议材料国际油价波动就是我整理的,所以可以说我是全程经历了这10年,未来我愿意继续参与,我现在也开始创业自己做公司,希望能有机会协办俱乐部活动。

  第二个三,说三个小数据,第一个数据大家非常熟悉,中国的人均GDP现在只有8800美元,尽管现在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产生了非常大的争论和质疑,短期之内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今年的经济增速在6.6左右,明年极有可能在6.3甚至6.3以下,但是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还是无限大的,因为我们的人均GDP还不到一万美元,

  还处于中等收入水平,在其他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阶段,所以第一个数据特别重要。

  第二个数据,我相信大部分人没有听过,就是6%,6%是什么意思呢?中国恢复高考41年了,刚才翟总讲到他是1978级的大学生,中国恢复高考41年了,但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在总人口当中的占比不超过6%,这个数据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仍然具有庞大的沉默的市场。并不是今天我们在座的看到的市场,而是沉默的市场,你平时一点动静都听不到,就像我们讲,很多市场的开拓不是在北京五环以内,而是在五环以外。我们市场的开拓不是在6%以内的这些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而是在另外的94%以上的人群。这个数字我看到的时候也特别震撼。

  

  注:国家统计局中1980年及其之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数据缺失,但占比较小,对总体结果影响不大。

  第三个数据,我相信大部分人也没有听说过,就是中国税前月薪在8000人民币以上的群体在整个城镇居民当中所占的比例不到20%,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其实还是非常低的,并且分化非常严重,月薪8千块钱人民币在北京、上海算是穷人,但是在贵州、云南算是中产阶级以上了。我们知道,其实还有一个数字非常有意思,有机构研究称中国的中产阶级大概有2-3亿人,但是由于中国的地区差距非常之大,所以这个数据可能比我们用统一标准测算的2-3亿人还要多,也就是说市场仍然具有无限的潜力,无限的规模,这也是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非常重要的原因。

  

  注:2017年占比为20%高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097.2元,若按照20%的五险一金缴纳比例估算,税前年收入在9.6万左右,相当于税前月薪8000元。

  第三个三,是三个观点。我们有巨国效应,有沉默市场,还有文化特质。什么是文化特质?因为中国人太勤奋了,不管是6%以内的这些人,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还有另外的94%。今天我们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参加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的10周年会议,其实挺能说明问题的。在市场化机制下,中国人创造财富的热情被充分激发,所以这种文化特质也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无限巨大,只要我们能够克服短期的困难,我相信我们的经济稳步维持20年的中高速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祝大家身体健康,祝大家好运,谢谢!

关键词阅读:管清友 中国经济 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