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2018浑水收益达18% 中国该引入这种做空机构

摘要
我再次建议将浑水做空机构作为一种监督机制引入到中国A股市场。这种有做空利益的民间做空机构的监督力量是无比强大的,而且具有长久性持续性的动力。

  岁月蹉跎,光阴荏苒。转瞬间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就要来临。满屏都在慨叹2018,大家更憧憬2019。

  全球资本市场没有例外地都在回顾总结令人难忘的2018年。全球股市的2018年不能说“全军覆没”,但是极度低迷,主要市场对不起投资者,令投资者极度沮丧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股市长达9年的牛市,就在2018年的第四季度凸显止步征兆。欧洲股市截止目前下跌6%,新兴市场股市下跌10%,其中中国A股暴跌17%,而且没有止跌迹象。

  从另一组数据分析,从今年1月的高点算起,所有资产类别年内表现都跑输美元现金。其中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幅最大,接近20%,MSCI美国指数也跌近5%。美股下跌大多在第四季度,而且是全球下跌幅度最低的。

  对不起投资者的2018年股市,让散户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韭菜,而且割的不止一茬,有些市场貌似要连根拔。一句话:太可怕!

  全球散户投资者一般都是“手无寸铁”:信息量不够,资金实力不够,投资知识储备不够,风险意识不高,抵御风险能力差。往往成为被宰割的羊羔,成为机构投资者赚钱的贡献者。在2018年被宰割的更加厉害。特别是中国A股市场,贡献最大、最无怨言的是广大散户投资者,他们是中国最可爱的人—劳心费神、被割韭菜而对市场不离不弃。他们是最感动中国的群体。

  2018年不仅散户投资者遭受亏空,而无论是割肉的现实 还是没有割肉的账面。而且,机构投资者同样没有逃脱最少账面亏损的命运。

  以做多为主的知名对冲基金都亏损连连。Ken Griffin执掌的对冲基金Citadel上个月浮亏3%,是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惨烈的表现。“美国版徐翔”Steve Cohen创建的Point 72更是亏了5%,今年的收益快要损失殆尽了。

  那么,2018年有没有笑逐言开,赚得盆满钵满的呢?当然有。2018年是全球做空机构最赚钱的一年。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年内实现了18%的收益。Ben Axler旗下Spruce Point Capital今年获得25%的收益。路透此前报道提到,截至9月底Sahm Adrangi旗下Kerrisdale Capita实现45%的收益。而另据Business Insider援引知情人士称,Eiad Asbahi旗下Prescience Point前九个月更是实现47%的收益。而如果考虑到10月以来美股的大幅波动,他们的表现可能更加亮眼。

  表面看后面的做空机构比浑水更赚钱,不过,我认为浑水的模式与其他做空机构貌似不一样。浑水公司是对一些违规违法、信息不透明、弄虚作假、欺骗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在充分调查基础上,掌握证据后,选择时机予以披露,令其股价大跌,获取做空巨额利润。

  浑水这种模式对大势依赖程度并不是那么高。可以这样说,熊市保赚,牛市照样能赚。特别是做空中概股,基本一抓一个准,基本都赚得盆满钵满。

  这么多年浑水、香橼两大做空公司在做空中概股中基本没有失过手。许多中概股公司发表声明要起诉,至少至今没有看到胜诉和浑水香橼败诉赔偿的消息。

  浑水做空一家公司仅调查往往需要最少半年以上,甚至一年以上。据说,浑水做空一家中概股公司,专门雇人在这家公司大门口蹲守半年时间,发现进出的货车就没有几趟,就此线索判断这家生产公司绝对存在虚假信息披露的问题。最终成功做空。

  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表示,因为我们的交易是围绕做空,所以和市场并没有太大相关性,我们的策略反而和市场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纯粹的做空策略而言,规模的扩展能力并不是特别强。

  与我的判断基本一样。

  我再次建议将浑水做空机构作为一种监督机制引入到中国A股市场。这种有做空利益的民间做空机构的监督力量是无比强大的,而且具有长久性持续性的动力。

关键词阅读:浑水 余丰慧 做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