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不存在纯理性消费者

摘要
消费,难道不该是有了钱以后用金钱换来的开心快乐知足么?

  今天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网上有很多这些年来人们生活巨大变化的图片和文章,看了真心让人感叹:虽然现在的生活还有很多的不如意,但对比起40年前,咱们的生活确实是越来越好了不是么?

  个人觉得,这40年最突出的一个改变体现在人们的消费上。从消费能力到消费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以前,口袋里没钱也没东西可买;

  现在,不仅口袋里的钱多了,

  可以消费的东西更是丰富多彩。

  以前,买东西要用券,没券不卖;

  现在,手指点点手机,没优惠券不买。

  以前,担心吃不饱穿不暖;

  现在,担心买太多没地方摆。

  在物质极度丰富的今天,不再吃了上顿没下顿,于是如何理性消费似乎成为了很多人讨论的话题。

  可是,纯理性消费这回事,真的存在么?

  单身女职员小A

  理性消费存在,除了自己以外

  我觉得理性消费这事还是存在的,不过通常都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大多都发生在看身边人买东西的时候。

  比如,我妈说她看到邻居张阿姨买了一张按摩椅放在家里也想买,于是我劝她,你不需要的,你更需要的是多出去走一走。

  又比如,我爸双十二想买一个跑步机放家里,我劝他,跑步机那么大,放家里以后就是藏灰和给我妈挂衣服的,还要天天被我妈念。

  我们在看别人消费时,身上总是闪耀着理性的光芒,但轮到了自己身上,就不一样了。

  最近天气一冷,购物欲也迅速膨胀,总觉得自己还缺点啥。前几天在寒风细雨中去上班可把自己冻坏了,一到办公室就上网买了一件长款羽绒服和一套保暖内衣。可东西才寄到,广州就迅速回暖了。平时办公室都有暖气,穿着保暖内衣很容易出汗,超长的羽绒衣更是还没机会穿。

  哎,都是天气惹的祸!

  新晋二胎妈妈小B

  平时很理性,对娃就不行

  我平时是个特别理性的人,不太会乱买东西的。我们家老大,小时候基本上都没怎么给他买过衣服,都是朋友同事给的旧衣服。

  可是,现在生了二宝,翻出老大小时候的照片,发现老大真的是瞬间就长大了,忽然觉得有点亏欠大宝。现在有时给小宝买东西,都会想着先给大宝买一份。孩子真的长得太快了,不能有了老二就亏待老大啊。

  我自己小时候,家庭条件很一般,爸爸妈妈总是叫我要克制,我也很听话不太花钱,但其实想想还是有遗憾的。很多玩具,小时候想玩的时候不让买,到了我现在的年龄已经不想玩了。其实,孩子们的要求也不多,有的时候,几块钱的球也能玩得很开心。

  现在自己平时都不怎么花钱了,但是到了孩子身上却很舍得,他们的合理要求基本都会尽量满足,跟教育有关的书籍啊、网课啊、兴趣班啊什么的,更是投入巨大,毕竟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嘛。

  理工男小C

  其他不重要,养生最重要

  小C是个典型的理工男,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以前在学校里全年级只有3个人能拿奖学金,他基本是其中的一个。小C对别的男生喜欢的电子产品都不太感冒,以前得奖学金的钱都拿来买书了。工作以后,闲暇时间更少,就算是读书如抽丝,买书如山倒的习惯仍然还在。

  近年,除了买书,小C的钱还有不少都花在养生上,起因是小C有一次喝酒喝得急性肠胃炎住院了。从此之后,小C关注起了自己的身体。

  工作辛苦,熬夜是必须的,但养生也是必须的。每隔一段时间,小C就会在网上买一批养生食材。红豆薏米藜麦......吃不吃是一回事,但买是肯定要买的。放坏了扔掉再重新买一批.......

  还有据说是中年人养生必备的保温杯加黑枸杞,小C也是到哪都不离手的,不到万不得已需要应酬,小C都不喝酒了。

  其实,我一直怀疑世界上是否有绝对理性的消费者。消费,难道不该是有了钱以后用金钱换来的开心快乐知足么?

  像单身的小A,用自己赚的钱换来的是内心的满足,二胎妈妈小B,花钱在娃身上,换来的可能是弥补自己童年的缺失和对孩子的关爱,理工男小C,花钱买来的,大概是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吧。也不一定要用到,只是觉得,买了,对自己和家人又负责了一点点。

  咱们是个教人理财的公众号,做的多是教大家增加财富的方法,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开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至于消费,本来就应该是开心的,还是把每个人身上有限的理性,留给赚钱吧!

  大冬天的,想买就买吧,只要赚钱的理性还在,剁了的手还是会长出来的。

  你买过什么让你特别后悔呢?

关键词阅读:理性 消费者 大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