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菏泽首先放松房市限售限购 住建部管不管?

摘要
现在全国无数的城市都在盯着他看,一旦菏泽没有遭遇处罚,住建部也没表态,后面二三线城市必然雨后春笋一样的放松限售限购。2019年上半年这些城市恐怕还要再涨,但是这可能是你最后的逃命机会,而不是赚钱机会。

  昨天晚上,突然传来消息,山东菏泽发布通知,取消去年调控时曾作出的“对主城区和重点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也就是你买的新房和二手房拿到房本后书至少满2年后才可交易,而非本地居民买房后3年才能转让”的规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下房地产圈就沸腾了,很多城市大家都有这个冲动,但却谁也不敢第一个吃螃蟹,都等着别人上去把这层窗户纸捅开,之前即使有这个贼心也没这个贼胆,大家总还是用一些争抢人口为名来绕开限购,但现如今山东菏泽敢为天下先,率先取消限售,明确的,赤裸裸的,毫无掩饰的打响了放松调控的第一枪。

  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的小伙伴们全都不淡定了,纷纷转发了这条消息,都在问是不是调控要放松的信号。虽然老齐看空房价,但对于这个消息,也确实不能乐观,这个信号的意义太坏了,他就是试探性的一步棋,先从一个小地方开始,如果没有上面的政策打压,部委问责,那么接下来很可能是大面积的,雨后春笋一样的放松调控。这个风险绝对存在,甚至可能性很大。山东菏泽的房价并不高只有6500元一平米左右,但是就在2年前,这里的房价才仅仅4500,所以两年时间上涨了50%,这个涨幅之后地方上绝对尝到了甜头,所以极力的想维持这个趋势,他们知道这波涨幅很难得,三四线城市这么多年来,这可能是唯一的一波像样的涨幅,之前基本一说房价上涨都是一线城市,跟二线都关系不大,只有2015年以后,特别是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之后,高房价的苦,才开始祸及三四线的居民。

  楼市亢奋,居民遭殃,但地方却得到了太多的好处,2017年菏泽的土地收入将近220亿元,2018年上半年又是177亿,而2016年还不到20亿,2015年更是只有10亿。所以事情很明显了,如果你的收入突然翻了10倍,但别人却让你克制,不让你拿这个钱,想必心里一定是百爪挠心的,所以找个机会就想冲破这个牢笼。谁也不想再回到过去贫困的老路上去。

  那么这个事,最后到底会形成什么影响呢?主要看住建部的表态,如果住建部不管,估计后面就收不住了,二三线城市可能会纷纷放开限购和限售,然后推动楼价再涨一波。现在楼市虽然已经明显回头,但是这都是行政强压的结果,市场预期根本没有扭转,所以此时放开调控,必然会有报复性反弹,这个后果是相当坏的。所以菏泽这是起了一个特别坏的带头作用,如果单从他们自身出发,这个地方库存很高,确实是没必要跟着全国限售,但是你可以不参加,既然你之前出台了限售,那就不能随便取消。这就好比一个减肥训练班,你觉得你身材还可以,不参加是可以的,但你要参加了,就不能随便退出,也不能不遵守规矩,否则你会带坏那些真正需要减肥的死胖子们。

  

  从现在的舆论来看,这个事相当于捅破了马蜂窝,大家反映比较大,菏泽一下就出名了。甚至成为了全国楼市的风向标,现在全国无数的城市都在盯着他看,一旦菏泽没有遭遇处罚,住建部也没表态,后面二三线城市必然雨后春笋一样的放松限售限购。2019年上半年这些城市恐怕还要再涨,但是这可能是你最后的逃命机会,而不是赚钱机会。

  

  这些二三线城市,其实很多人口并没有增加,这一轮上涨就是棚改货币化安置,用钱推起来的需求,所以根本不可持续,现在棚改货币化安置已经风停,2019年中期就会有明显的反应,大量的棚改用户手握多套房,比如菏泽这个地方,很多人可能都是好几套房,甚至几个院子。那么你要想一个问题了,这些房子以后你要卖给谁,现在是光有市值,你只有找到接盘的那个人,他才能变现。那么这个接盘的人在哪呢?没有人口增量,甚至人口还在老去和外流,再加上这一波房产大跃进,掏空了居民的收入,未来购买力极度堪忧,以后不光是房子卖不掉的问题,可能这个地方的经济都会出现大的问题。所以这无疑就是杀鸡取卵,看似多收了10倍的土地出让金,这日子过的真爽,但是吸毒之后,必然对身体造成巨大的损伤。

  所以我们一直建议,卖掉多余的投资房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手上的多套房,以后必成隐患,应该尽早卖出,很多人都表示,今年一直在卖,但是下半年连个看房的都没有了,这下好了,菏泽这么一折腾,可能明年会好卖一些,这可能是你最后高价逃命的机会。如果明年楼市行情又好了,您又不舍得卖了,那么到时候再后悔就晚了,至于一线城市,大家可以放心,无论二三线怎么折腾,一线楼市的调控也绝不会放松的。因为一线楼市一旦放松,对于外汇的冲击就太大了。这是承受不起之痛。

关键词阅读:调控 限购 限售 菏泽 房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