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苹果茅台纷纷落幕 科技股大蓝筹也会有冬天?

  属于苹果的时代看来已经落幕了。12月17日,美股三大指数继续大幅下跌,苹果股价报收于163.94美元,相对于其今年10月3日最高价232.71美元,已经跌去三成。仅仅两个半月的时间,苹果股价已经跌得面目全非。

  借助于苹果系列手机,苹果股价与总市值以惊人的速度不断上涨,也不断刷新投资者的想象。2010年5月26日,iPhone 4手机上市前夕,苹果市值第一次超越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当天苹果股价报收于21.04美元。一年后的8月9日,苹果又超越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首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此后的7年多时间里,苹果在全球第一市值的宝座上稳如泰山,并于2018年8月2日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第一个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公司,可谓风光无限。

  但风光过后往往是落寞。苹果股价在10月3日上摸最高价后,便开启了下跌之旅,其全球第一市值也频频遭遇微软与亚马逊的挑战。10月3日,其最高市值曾达到1.103万亿美元,12月17日的市值则为7779亿美元,低于微软的7897亿美元,高于亚马逊的7435亿美元。苹果已从全球第一市值股跌落。

  从苹果系列手机在国内外受到的欢迎程度就可推断出,苹果公司的业绩是非常优秀的,而苹果的业绩也成就了苹果的股价与市值。苹果的受欢迎程度,也引起股神巴菲特的关注。此前从来不投资科技股的股神,一改常态买入苹果股票。当然,股神的理由是,其看中苹果不是因为它是科技股,而是看中其智能产品方面的价值。如今随着苹果股价的大幅下跌,股神巴菲特或许对苹果又有了另样的看法。

  苹果走下神坛,一方面与其发展遭遇瓶颈,创新陷入停滞、产品屡遭吐槽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全球市场其他智能手机逐渐崛起,导致份额萎缩有关,而市场份额的萎缩,会极大影响资本市场对苹果的未来预期与估值。此外,在苹果几乎一年推出一款新型手机的背景下,用户对于苹果产品也有了麻木之感。从这个角度上讲,苹果的落幕,有其必然性的一面。

  美股市值曾经超过万亿美元的苹果跌下神坛,A股市场也有类似的案例。如从2014年1月份开始,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开启了其牛市的征程,即使在2015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形下,贵州茅台股价仍然坚挺向上,其股价也从2014年1月份的72元,最高上涨至803.5元,期间的涨幅足以与苹果2010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相媲美。而且,作为一家传统的白酒类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总市值也曾突破万亿大关,这在银行、石油股长期占据总市值前几名的A股市场中是难能可贵的。

  与苹果一样,贵州茅台风光过后,其股价也开启了下跌模式,期间的最大跌幅达到36.6%。11月份以来虽然股价出现反弹,但能站上600元的交易日则屈指可数。从前的辉煌,在贵州茅台身上或不可能再次重现了。

  美股的苹果与A股的茅台,一个是科技股,一个则是大蓝筹,但最后都步入了从风光到落幕的同样道路。这也从侧面说明,即使是像苹果与茅台这样的股票,也会有遭遇冬天的时候。两只股票下跌的背后,则与其业绩增速放缓或下滑密切相关。苹果如是,茅台亦如是。 苹果与茅台的案例也说明,没有业绩的支撑,就会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尴尬。无论你曾经如何风光,或如何辉煌,都难逃这样的宿命。

  事实上,A股市场此前也曾上演过类似苹果、茅台这样的故事。比如早些年时的四川长虹与深发展(现平安银行),当年在市场上可是沪深两市的两面旗帜。作为当时的绩优股,其股价的涨跌,足以在市场上引发“羊群效应”。再看看如今的四川长虹,早已跌入市场的“尘埃”里。

  苹果与茅台的表现,其实更具警示意义。无论美股还是A股,奉行价值投资并没有错,都能从中受益,但也要注重顺势而为。在股价上涨至高点时如果不及时下车,那么坐的就可能是“过山车”,甚至存在被套牢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苹果 茅台 科技股 大蓝筹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