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四十年经济创造奇迹 股市却被低估!

摘要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的表现却并没有充分反映出经济持续高增长的状况,经过了这些年的深度调整,中国股市却显得被低估了

  1978年,可以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而当时中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正式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时至今日,正式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日,但在这40年间,中国经济却在创造出世界奇迹,凭借四十年年均高速的经济增长水平,一举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经过了28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步入全球前三大总市值的队列之中。

  谈及改革开放,不得不提及其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乃至中国经济的腾飞创造出积极的影响。

  其中,1980年深圳成为了当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首个经济特区,十年后的19901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进一步奠定了深圳的全国经济地位。近年来,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加快构建,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如今日均活跃的成交规模,也进一步奠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至于1990年开放的上海浦东,虽然比深圳经济特区晚了十年时间,但是却在当时的经济发展大环境下被赋予了新时代的经济发展使命。

  199011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较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时间相近。然而,随着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的先后正式成立,实际上对当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时至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449家,总市值规模达到约27.85万亿。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目前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134家,总市值规模达到17.08万亿。很显然,经过了近三十年时间的高速发展,目前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规模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体量,并逐渐在国际大舞台中形成一定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周年,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还是对中国股市,其所带来的影响确实非常巨大。退一步来说,如果没有当年的改革开放,可能就没有当前频繁创造奇迹的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

  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在不断创造出经济奇迹,而对于目前中国正处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确实来之不易,但是用了40年时间的快速发展,如今获得的经济发展成果也确实让世界感到惊叹的。

  至于中国股市,虽然目前上市公司总家数以及股票总市值规模已经较当年有着爆发式的增长。但是,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的表现却并没有充分反映出经济持续高增长的状况,经过了这些年的深度调整,中国股市却显得被低估了。

  其中,从资本证券化率的角度思考,虽然衡量的标准依据有所区别,但是与近年来中国股票市场的资本证券化率数据进行分析,现阶段内国内证券市场的资本证券化率已经回归至近年来的低谷水平,不仅与20156月前后的资本证券化率存在一定的空间,而且还与07年高峰时期的资本证券化率存在明显的差距。

  实际上,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股票市场的资本证券化率更显偏低,而与海外成熟市场平均100%的充分资本证券化率水平相比,国内股票市场的资本证券化率的稳定性却并不高,而资本证券化率长期处于偏低的运作状态,实际上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多年来的发展短板,说明中国股票市场的可挖掘空间依旧很大。

  再者,对于加快步入国际化的中国股票市场,近年来接连实现了入摩、入富的目标,紧随其后,可能还会获得更多成熟市场的知名指数编制公司的纳入,从而为股票市场带来新增流动性的补充乃至交易制度上的改革与创新。

  但是,如果把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折算为美元,且对标美股成熟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价值还是有待挖掘。或许,作为海外投资者而言,一旦A股市场得以快速开放,可能对于一些核心优质上市公司而言,就是属于海外资本的廉价筹码。

  需要注意的是,资本市场持续开放,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在市场得以加速开放之际,会为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新增流动性补充,或者还会带来股票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但是,若利用不好,可能会对部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构成一定的控制权、话语权争夺风险,核心优质上市公司也需要提升自我的保护意识。

  此外,从投资者投资回报的角度分析,多年来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回报率并未能够更真实反映出同期经济高速发展的表现,投资者未能够很好享受到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股票市场持续发展的成果。与之相比,因持股成本的不对称,加上早期投资布局的风投机构的纷纷退出,反而加剧了上市公司的减持潮压力,由此给股票市场形成了接连不断的减持压力,甚至远高于同期新增流动性的补充力度。

  对此,从提升投资者投资回报预期的角度出发,中国股市还是被远远低估的。有的时候,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甚至还跑不赢同期的银行定存利率水平,对于未来的中国股市,不仅仅需要在现金分红、股息率的不断提升下功夫,而且更需要在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身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投资者享受到企业发展、经济腾飞的成果。

  这些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得以腾飞,让房地产投资者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与之相比,多年来股票市场的表现却明显逊色。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迭创奇迹,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可挖掘的潜在投资价值还是很大。不过,对于颇具政策特色,且以资金主导的中国股市来说,持续稳定的政策支持以及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补充,将会是盘活中国股市的关键所在,而当股市功能定位得到修复,市场投融资功能得到均衡发展以及新增流动性足以抵御减持潮压力的时候,或许届时被低估的中国股市,其投资价值也将会获得实质性的提升。

关键词阅读:改革开放 中国经济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