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比特币绝地反击涨超13% 大幅反弹为什么?

摘要
2018年12月18日,比特币带领数字资产市场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这波反弹的原因是什么?

  2018年12月18日,比特币带领数字资产市场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

  从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7日晚间七点半开始,比特币开始爆拉,最低从3340最高一度突破3600美元,此后在回落以后开始形成震荡走势,并在12月18日凌晨2点再度拉升,最高涨至3744。日内最大涨幅13%,创11月最后一周以来最佳单日表现。

  比特币现货市场的飙升,带动期货市场的一并上涨。

  CME比特币期货BTC 1月合约收涨385美元,涨幅大约12.24%,报3530美元,12月14日以3145美元创即月合约收盘纪录最低。CBOE比特币期货XBT 1月合约收涨350美元,涨约11.11%,报3500美元,12月14日以3150美元创即月合约收盘纪录最低。

  福布斯撰文表示,比特币带领市值排名第二三位的瑞波与以太坊领涨,为整个数字货币市场的市值单日增加了130亿美元,至1150亿美元,可能预示着“圣诞节反弹行情”终于降临币圈。

  比特币大涨也带领了主流数字资产在过去24个小时普涨。

  全球加密资产总市值劲升100亿美元至1142亿美元,24小时交易量较昨日同时段狂涨近60亿美元至165亿美元。截至12月18日早9:00,火星财经(微信:hxcj24h)监测的市值前百加密资产整体平均上涨10.09%,EOS涨25.13%连连超越USDT、XLM夺回第四大加密资产宝座,均价达到2.42美元。

  数字资产为何上涨?

  关于这次数字资产上涨的原因,有网友调侃比特币这一轮涨幅是纪念比特币历史高度的一周年。2017年12月17日,比特币涨至逾19000美元的历史新高。彼时荡气回肠的史诗行情依旧让人记忆深刻。而也就在2017年12月,满足机构投资者需求的比特币期货也应运而生,代表数字资产正式进入主流金融圈的视野。

  但是市场有观点解读,正式因为有比特币期货的产生,导致了数字资产在2018年的做空力度加大,加大了本轮熊市的空方力量。

  也正式因为如此,比特币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已经不容忽视。

  根据CFTC的比特币期货持仓周报显示,截至至12月11日当周,投机者所持的CBOE比特币期货净空头头寸减少63手合约,至913手合约,创2017年12月创设上线交易以来的单周最低(即历史最低),为价格上涨动能埋下了伏笔。

  而此前市场热议关注的大户屯币事件,也似乎预示了比特币会有反弹的征兆。

  12月6日,江卓尔在微博表示,有一个神秘大户地址(江卓尔称之为处女座地址)开始大量屯币,目前累计持有:BTC 109地址(1个未满)*8000=84.78万(总量4.87%);BCH 26地址(1个未满)*3万=76.16万(总量4.40%);ETH 55个地址*15万=825万(总量7.96%);LTC 44个地址*30万=1320万(总量22.2%)。长线大资金开始屯币疑似提前进场埋伏。不过,币印矿池朱砝持不同意见,他说,“交易所不可能拥有的数量级,更可能是个人拥有?这个逻辑不对吧。”“显然是交易所或者offchain钱包,程序做的啊。”

  神秘大户的身份和屯币的动机,一度成为市场猜测关注的焦点。但也有观点认为,不管大户身份是谁,其屯币动机才是最重要的。

  此前在据英国快报12月3日报道,纳斯达克官方已证实,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在等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批准。

  去年12月,数字资产还处于牛市之中时芝加哥交易所推出了比特币期货,从而加大了空方的力度。之所以当时参与期货的机构以做空为主,是因为2017年比特币的大幅上涨,提供了足够大的空方利润空间。如今纳斯达克如果要推出比特币期货的话,在市场上增加了一个新博弈的力量,并且在市场经过了一年的熊市洗礼后,比特币多方的利润空间也开始增大。因此,不排除市场有的大户认为纳斯达克期货上线会对比特币有提振的作用,因此做屯币动作。

  这个原因如果成立,虽然比特币近期行情的变化可能还会有所反复,但是未来如果纳斯达克推出的期货交易顺利上线,对数字资产的市场提振帮助是可以期待的。

  技术面表现:

  我们从比特币的的图形来看,此前在BCH硬分叉前夕,比特币的价格大幅下挫,跌破了5800的关键位,也把持续了近三个月时间构筑的一个箱体通道向下打破,因此比特币持续下跌属于正常表现,因为三个月的箱体向下破位,从技术分析的习惯来说,箱体有多大,下行的空间就该有多大。当然,这种分析思路,只适用于比特币这样市场深度相对足够的标的,投资者不可生搬硬套,把所有数字资产都用这样的方式做解读。

  如今,比特币出现的单根反弹线,突破局部的下降通道,此前在3200附近埋入的多单如果发力,不排除这波多方行情会延续上涨,看至4000以上。

关键词阅读:程智鹏 比特币 反弹 周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