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共生

摘要
中国经济正处在凉意阵阵的深秋季节,经济软环境不断恶化,经济共生系统中的弱者已瑟瑟发抖、朝不保夕,强者是否还在任性扩张、支配一切?

  共生是两个或多个主体之间互相依存、共同发展的紧密相依关系。宇宙是个共生系统,地球是个共生系统,家庭是个共生系统,社会经济是个共生系统,非洲大草原生态是个共生系统,每个人本身也是一个共生系统,共生无处不在。

  万物有灵,共生相依。共生是必然的,是稳态的,但共生也偶尔会被打破,打破是有代价的,碰得头破血流之后,又会主动或被动回到共生。共生被打破,有可能是出现不可抗力冲击,也有可能是强者的无知和狂妄,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共生打破通常是因为后者。

  共生是需要智慧的,矛盾的主导方、共生关系中的强者,尤其需要大智慧。如非洲草原共生系统中的强者是狮子,狮子可以将斑马、羚羊赶尽杀绝吗?如家庭共生系统中的强者大多是丈夫,丈夫可以打老婆吗?又如封建王朝共生系统中的强者是皇帝,皇帝为什么要设宰相统领百官?为什么门下省可以审核政令、驳正违失,有权驳回诏书?为什么不能杀言官?强者最需要内省,最需要自觉约束自己,最需要主动扶助弱者。你是强者,你想怎么样便怎么样,别人约束不了你,如果自己再不时刻提醒自己、主动约束自己,把自己关进制度规则的笼子里,便没办法共生了,你一个人永生吧。

  人类是地球共生系统的最强者,地球上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一小时就有3个物种被贴上死亡标签,人类是不是该少一点强权,少一点贪欲,少一点任性?

  中国经济正处在凉意阵阵的深秋季节,经济软环境不断恶化,经济共生系统中的弱者已瑟瑟发抖、朝不保夕,强者是否还在任性扩张、支配一切?

关键词阅读:共生 笑傲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