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石油投机交易的正确打开方式

摘要
石油的分析框架——矛盾变动法

  石油,

  号称商品之王,

  是大宗商品里分析起来最复杂的,

  没有之一。

  虽然复杂,

  但石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不陌生。

  随着国内投资原油越来越便利,

  我们可以在银行炒账户原油,

  也可去期货市场炒期货原油,

  再加上国内A股那个熊样,

  越来越多的人也就开始关心起石油投资来了。

  然而关心则乱,面对石油市场剧烈的波动,尤其是最近十年一遇的暴跌行情,很多小伙伴就有点抓瞎了。

  所以啊,任何投资都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尤其是面对最复杂的石油,我们在投资它之前更需要树立良好的认知、清晰的分析思路和可靠的风险管理手段。

  对石油的认知

  对于任何商品和投资,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这个东西在长期看是个什么方向,这件事很重要,因为这涉及到你的交易倾向。

  如果是一个长期看涨的东西,那么交易倾向于做多,你赚钱的概率就更高,如果长期看跌,那么交易上策略上倾向于做空就更合理。

  石油长期来看是上涨还是下跌呢?

  看到这个问题你可能会说,这么简单的问题谁不知道啊,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价格肯定是长期上涨的呀。如果你的认知停留在这个层面上,那么石油投资还是不要下手的好,否则被人忽悠个定投什么的,无数年以后恐怕真的是哭都没用了。

  长期来看,石油应该是一个不断下跌的资产才对。

  石油固然是不可再生资源,但是人类技术的进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速度其实更快,最终会导致这些资源价格下降。尤其是人类主要使用的资源,像石油这种,全世界每年不知道有多少资源投入到这玩意的开发和替代能源的研究上,它的生产效率和可替代性提升的速度更快。

  事实上,从美国页岩油革命开始,石油这种不可再生资源的商品就越来越成为一种过剩产能了。其实,不只是石油,还有很多所谓的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是长期下跌的。

  1980年,两个美国经济学家就打过一个赌。他们选择了铜、镍、锡、钨、铬五种不可再生金属组成一个商品组合,相约1990年时再看这一篮子商品的价格在剔除通胀影响后是涨了还是跌了,结果呢,赌下跌的那个教授赢了。

  确定了石油的大方向后,我们就应该明白投资石油的大部分获利理应来自做空而不是做多,什么买入并持有在石油这种投资品上是行不通的。

  我们在投资石油的策略制定时应更加倾向于空头策略。

  石油价格走势的分析框架

  我们都知道,任何东西的价格波动都是由其供求关系决定的,石油当然也不例外。

  1

  石油的需求

  石油的需求很广泛,我们既可以用它做为燃料,也可以用做化工,因为它的用途太广泛了,以至于我们很难一个一个的去分析,所以石油的需求端就直接和全球经济挂钩就可以了,而全球经济中占比最高的就是欧美中三国,其他国家都可以当成是打酱油的。

  欧美中三国中,欧洲经济又是长期趴窝的货,主要的经济波动都来自美国和中国,所以考虑石油需求我们主要聚焦在中美两国的经济就好了,基本上这两个国家不行,石油需求就行不了。

  行业上其实没必要特别关心,经济宏观好坏其实就已经是行业的综合水平了,如果非要关心一个行业,那就是汽车业,这在石油消费里占比最高。

  2

  石油的供给

  石油的供给端和需求一样复杂,我们也不可能去一一分析,所以还是要去抓主要矛盾。石油的供给情况基本上决定于美、俄和中东地区,其他的当成是打酱油的就行了。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美国是供给增长最快的,中东是供给变数最大的那一个。

  石油的分析之所以复杂,在于这个商品的需求和供给端都存在很多变数,不像黄金什么的,供给基本不变,价格分析时直接可以忽略,再加上石油的供给端变动很多时候是政治、军事甚至是宗教等因素造成的,用经济手段去分析很多时候是HOLD不住的。

  不过,即便是再复杂的市场,我们还是要有一个清晰稳定的分析框架,否则你你就会被市场情绪带着走。那么面对这样的市场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样的框架去分析呢?可以有很多种,这里大树和大家说一个比较简单实用的,那就是主要矛盾变动法。

  3

  石油的分析框架——矛盾变动法

  这种分框架下分析分三步走:

  首先是确定主要矛盾。

  比如说,今年前九个月石油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有四个,需求端是全球经济不错,需求增长,供给端是俄罗斯联手欧佩克执行减产、美国页岩油产能遭遇运输瓶颈和特朗普中东找茬。那最近一个月为什么暴跌了呢?

  这就涉及到第二步,就是看主要矛盾的变化。

  需求端,中国经济4季度下行压力开始兑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来后,美国经济减速成为共识,再加上欧洲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良好就变成了现在的减速预期,需求下降。

  供给端,欧佩克和俄罗斯开始增产,美国页岩油产能瓶颈问题没变,特朗普对伊朗的制裁豁免了86%。

  看看,四大支持走强的因素,变了三个,而且这三个还是方向性的变化,石油价格暴跌也就正常了。说到这,过去石油的一轮涨跌的由来也就清楚了。

  那未来石油价格怎么看呢?

  我们可以继续预期未来的变化,需求端,全球经济减速这块没变,供给端在明年上半年欧佩克和俄罗斯再次减产,而特朗普对伊朗的制裁豁免其也将结束,再加上美国页岩油的运输瓶颈问题在明年上半年依然如旧。

  这样到了明年一季度时,虽然需求不振,但是石油价格的处境要比现在好得多,供给端起码是都有利于油价,这样的情况下石油价格我就倾向于反弹了,只是这种反弹不会像2018年初那么强劲,因为没有需求增长的支撑。

  如果我们继续往下推演,还可以看到到明年下半年美国页岩油就将解决输油管道瓶颈问题,恐怕到时候石油价格又是一轮大波动。

  说到这里,大家对石油价格未来的走势是不是已经在心理勾勒出一个草图了?那我们是否就按照这个草图去交易?

  别着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所有的分析都是基于我们当下能预见的情况去推演的,但是未来一定还会发生我们预料不到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开次脑洞:

  未来可能会有什么新情况发生会影响到石油价格?

  这就是分析的第三步了,脱离原有的因素寻找新的可能,寻找的结果可能是没有,不过你不能不找,找这个动作本事就是有意义的,它会时刻提醒你随时应变和控制风险。

  策略和风险控制

  说完了分析框架最后就只剩下策略和风险控制了。

  对于策略的制定,很明显明年石油上涨的力量主要来自供给侧,而下跌的力量来自于需求侧,对于价格影响,需求侧更加长期有更多可预测性,而供给侧则相对短期,受事件影响可预测性低,所以策略制定上应以石油高涨后空头策略为主。

  当如果你对国际政治十分在行,执行多头策略也不是没有机会。不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大树还是建议先去做一边,双向交易容易把自己的思路搞乱。

  对于风险控制,因为石油价格的波动比较大,加杠杆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如果要加也不能太高,两倍到三倍足以,太多了人会疯掉。

  因为石油波动比较大,所以相应的止损成本也比较高,这个时候仓位的管理对于风险控制就具有决定性意义了。

  总的原则是,仓位乘以止损成本这个数值在你的心理可执行度之下

  什么叫做心理可执行度?

  就是你能做到无感斩仓的亏损比例。

  每个人不一样,有的1%,有的3%,都可以,关键是适合自己就好了。再好的风控措施不能执行就都是摆设,毫无意义。

  在风控上,

  充分了解自己是大前提。

关键词阅读:石油 投机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