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彭博宏观前景POLL:经济物价偏弱 货币中性平稳

  按照彭博最新的宏观长期前景POLL(12月7日-12月13日,64家机构有效回复),市场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最新预期是:经济、物价稳中偏弱,流动性保持平稳,出口前景预期有所恶化,这或许是使市场对经济看软的重要原因。经济格局的市场预期表明,市场未来对中美贸易战的重视程度上升,并将其融入了对未来经济发展前景的看法当中。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而言,在经济中长期前景仍然偏软的看法下,市场运行仍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行情机会。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GDP年度增长的本次预测中位数分别为6.6、6.2和6.0,和上次预测数一致,可见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无恶化。持续4个季度的GDP预测值则表现为稳中偏降,表明市场心态偏弱。对经济长期趋势,笔者和市场明显不同:投资是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投资见底回升意味着未来经济前景的稳中偏升格局。笔者认为2018年是中国经济的转折之年,持续6年的“底部徘徊”阶段临近尾声,经济增速2019年将呈现明确的回升格局,未来经济中期(3-5年)前景是——经济增速将呈现稳中偏升态势!

  价格预期稳中偏弱,通胀、通缩都不是市场担忧,但预测值比上月略有下降;货币增长在上月略有抬升的基础上再度小幅回落,可见平稳是市场共识。在中国,过去的“宽信用”并非表示资本市场上的直接融资增多,而只是体现为银行表外融资的增长,实际上是资金空转增加,是资金的“脱实向虚”;当前“宽信用”的构成基础已改变,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成为中国宏观调控三角形支撑框架的基础,因此,未来的“宽信用”格局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政策的完善,将大幅改善资金过去“脱实向虚”的状况,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货币环境将在流动性平稳中逐渐改善,并有助于为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为资本市场的稳中向好创造了必要条件。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货币边际放松后资本市场仍然偏弱的格局印证了这一点;资本市场何时走好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确立时间。整体而言,市场对经济前景是不悲观,但也谈不上乐观,此次POLL有9家机构给出了对未来12月内中国经济或有15%概率下降的预测。

  近期政策释放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仍将基本延续2018年格局: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这实际上是金融支持经济的具体落实和实践行为。短期看,市场筑底态势将延续。

关键词阅读:物价 货币中性 彭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