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既定路径 既定趋势

摘要
总体来看,经济在两轮回落框架的第一轮,属既定路径;大部分指标也都在既定趋势之下,暂时并没有新增的负面因素。

  投资摘要

  第一,汽车继续大幅拖累产销两端,汽车业工业增加值和零售都创近年来新低,汽车确实属于早周期指标。

  第二,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速下降较大(同期黑色、有色保持高位),可能和油价波动有关。

  第三,消费继续弱势,但边际变化不大,扣除汽车、石油中任何一项之后,增速都是单月反弹的。

  第四,房地产“开工走强、销售趋弱”的剪刀差还在继续,它也预示着后续地产开工调整概率进一步上升。

  第五,基建继上月首次反弹后,本月继续表现稳定,累计值处于“低斜率回升”状态。

  第六,制造业继续加速,装备制造业(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是主要加速项,可能和十三五布局及企业技改需求有关。

  第七,在我们年中“两轮回落”预测框架中,Q3-Q4属于第一轮,表现是预期收缩(订单、就业、中长期贷款)、量价减速(工业品);明年H1基数切换叠加终端需求落地(出口、地产开工)属第二轮。

  第八,目前经济走势并未超出前期框架,本月似乎也没有什么意外项。

  正文

  关于11月经济数据特点,我们简要解读如下:

  汽车继续大幅拖累产销两端,汽车业工业增加值和零售都创近年来新低,汽车确实属于早周期指标。汽车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2%,较上月下行2.5个点;零售增速为-10%,较上月下行3.6个点。这两个增速都属于近年新低,属产销两端数据的主要下拉项。考虑到汽车有对于上下游广泛的需求映射,实际产业链影响应还要更大。汽车同比数据大幅走低存在一系列行业因素,但整体来看,它确实属于早周期变化。

  

  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速下降较大(同期黑色、有色保持高位),可能和油价波动有关。工业增加值变化另一个比较大的行业就是化工。本月黑色、有色增加值都在加速,可能和部分区域限产和环保适度放松有关。但化工却大幅下滑2.5个点至1.9%,同期主要化工品产量均有明显下降。除需求端预期外,我们猜测可能和油价波动的影响有关。除汽车、化工外其它行业增加值上下波动互现,边际变化不明显。

  

  消费继续弱势,但边际变化不大,扣除汽车、石油中任何一项之后,增速都是单月反弹的。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0.5个点,似乎有一种消费在加速下滑的印象,但实际上家电、烟酒等标志性门类增速是回升的。主要拖累项是汽车(下行3.6个点)和石油制品(下行8.6个点)这两个大项,扣除两个中任何一项,消费增速都是反弹的。

  

  房地产“开工走强、销售趋弱”的剪刀差还在继续,它也预示着后续地产开工调整概率进一步上升。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单月增长21.7%,累计增速进一步上升至16.8%。销售面积单月增速为-5.1%,属连续第三个月在负值区间,且负增长幅度进一步扩大。开工销售剪刀差与低库存、棚改货币化的变化都有关系,但更主要的应是开发商“高周转”模式和把变现提前的影响。这一过程不会一直继续,随销售进一步下行,销售回款约束加大,地产新开工被动下行概率在进一步上升。

  

  基建继上月首次反弹后,本月继续表现稳定,累计值处于“低斜率回升”状态。基建新口径增速持平于3.7%,原口径累计增速从1.3%上升至1.5%;原口径单月增速为2.9%,上月为5.5%,再之前连续五个月负增长。临近年末基数上升,本月虽然没有进一步加速,但基本上维持了反弹之后的速度,累计增速也维持了“低斜率回升”的状态。

  

  制造业继续加速,装备制造业(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是主要加速项,可能和十三五布局及企业技改需求有关制造业投资增速由9.1%进一步上行至9.5%,这一数据全年一路上行。主要拉动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1.6%,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通用、专用、电气机械分别加快1.3、1.0、1.5个点。

  

  总体来看,经济在两轮回落框架的第一轮,属既定路径;大部分指标也都在既定趋势之下,暂时并没有新增的负面因素。在我们年中“两轮回落”的预测框架中,今年Q3-Q4属于第一轮,主要表现是预期收缩(订单、就业、中长期贷款)、量价减速(工业品);明年H1基数切换叠加终端需求下行落地(出口、地产开工)属第二轮。目前经济走势并没有超出我们的前期框架,本月指标似乎也没有新的加速项。

  核心假设风险:需求下行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郭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