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book丁永强:行业需要做出一些基础设施性的事情

  

  丁永强

  国际区块链财税标准协会创始发起人&秘书长

  中国会计行业服务联盟副主席

  北京青年创业导师 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

  BitBook 简记财务云创始人&CEO

  01

  Bitbook的出现就是希望帮助整个行业规范化

  区块链的技术范式和监管政策之间不断的相互协调,当今,世界各国都在试图找到一种既不影响其发展又不会对现有金融体系形成冲击的管理办法,丁永强先生的Bitbook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丁永强认为,金融业传统的SWIFT框架(银行结算系统)最终被Blockchain代替只是时间问题,但就目前而言,Token的财务管理仍然处于一种混乱状态,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现有的金融科技相关的政策法规不适用于Token的管理。由于尚未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标准,因此与Token的财务披露相关的工作就难以实施,也很难达成行业共识。那么Token的财务披露自然也就无从谈起,行业急需做出一些基础设施性的事情来保证其良性发展。Bitbook正是基于这一点,结合了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科技的现状,为企业提供Token的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的服务,这样企业的Token管理不仅有据可查,还可以根据Token的收支记录作出合理的财务披露。

  Bitbook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围绕着数字资产管理推出的关于财务管理的去中心化应用软件(DApp)。丁永强希望,在相应的政策法规出现之前,Bitbook能够帮助整个行业进一步规范化,至少在监管沙盒中,它能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一种公允且方便的尝试。

  02

  政策监管手段仍需改善

  丁永强认为,当前的政策监管需要审慎,既要确保监管得力,落实政策,又要了解和研究新生事物,保护创新。

  从中国目前的金融监管政策总体环境来看,我们的监管层已经比较审慎,与过去相比,很多监管当局人士都是抱着对新生事物观察研究的态度和思路,理解了再出手管理。这比“一刀切”强很多。但横向对比而言,与美、英、日等国相比,我们在监管手段和方法上还有所欠缺。比如美国有无异议函,英国有监管沙盒,中国在这些手段上明显不足,应该思考建立相关的试验区,以便促进创新发展。

  此外,在政策法规尚不完善的前提下,市场要主动研究拥抱现行法律,主动与监管层沟通,找到可以尝试的空间,整体上形成良性的互动。

  03

  引进监管沙盒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围绕着监管沙盒这样的制度创新,丁永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大环境上,现行科技的迅速发展与法律造成了脱节,在政策尚不明朗的前提下,就对科技的发展造成了阻碍。对于区块链的发展来说,大的方向肯定是要走向监管,只是现在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前路不明,如果此时任由其野蛮生长,很多企业一定会浑水摸鱼,乱象丛生;但监管又不能够采用“一刀切”,这会打击行业积极性,阻碍行业创新。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引进监管沙盒。

  在具体做法上,首先可以参考香港地区和其他国家的做法,尤其是美国对于新兴金融科技的管理办法;其次,应该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的力量,因为区块链的项目往往涉及方面众多,主体、金融、法律、财务、技术……只有共同研究合适的条款才能保证良性发展;最后,监管沙盒不是“保护伞”,沙盒本身要制定底线监管条款,既要留有创新和尝试的空间,又要尽可能规避风险。

  通过积极的监管和金融创新的结合,在严格控制金融风险的情况下推动行业发展,这是目前的主要趋势和目标。但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使得相对应的监管有一定的滞后性,如何使行业更为规范从而获得良性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尝试,无异议函和监管沙盒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关键词阅读:Bitbook 丁永强 基础设施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