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欧央行全面转鸽 再投资将持续到首次加息后

  【信息】

  12月13日,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主要再融资业务的利率以及边际贷款工具和存款工具的利率将分别维持在0.00%、0.25%和-0.40%不变。关于非标准货币政策措施,量化宽松将于2018年12月结束。与此同时,理事会正在加强对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导,并表明再投将持到首次加息后。因此管理委员会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必要保持有利的条件和充足的流动性程度的宽松货币政策。

  【报告概要】

  12月13日,德拉吉在出席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季末。并指出,委员会将改善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引,将在首次加息后进行再投资计划,再投资计划持续时间会保持必要的长度,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货币宽松的充足程度。

  德拉吉表示,尽管新数据逊于预期,反映出外部需求走软,但也反映出一些国家和行业的特定因素,国内需求的潜在强劲势头继续支撑着欧元区的扩张和通胀压力逐渐上升。这支持了欧央行的信心,所以,通货膨胀与欧央行的目标的持续趋同将继续下去,甚至在结束QE之后也将继续下去。同时,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威胁、新兴市场脆弱性、金融市场波动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欧洲央行仍需要实施重大的货币政策刺激,以支持中期国内价格压力进一步累积和整体通胀的发展。所以,对欧洲央行关键利率的前瞻性指引,加上对大量收购资产的再投资,和继续提供必要程度的货币宽松,以使通胀持续趋同于欧洲央行的目标。无论如何,理事会随时准备适当调整其所有工具,以确保通货膨胀继续以持续的方式朝着通货膨胀目标前进。

  德拉吉指出,继前两个季度增长0.4%之后,欧元区实际GDP在2018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0.2%。最新数据和调查结果弱于预期,反映出外部需求以及一些国家和部门具体因素的贡献正在减少。虽然其中一些因素可能会减弱,但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增长势头将有所放缓。预测2018年实际GDP增长1.9%,2019年增长1.7%,2020年增长1.7%,2021年增长1.5%。同时,根据欧盟统计局的初步估计,欧元区HICP年通胀率已降至2018年11月的2.0%,主要反映了能源通胀的下降。根据目前的石油期货价格,未来几个月整体通胀率可能会下降。

  最后,德拉吉强调,为了从我们的货币政策措施中充分受益,其他政策领域必须更果断地为提高长期增长潜力和减少脆弱性做出贡献。欧元区国家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增强韧性,减少结构性失业,提高生产力和增长潜力。

  【发布会点评】

  1欧洲央行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德拉吉表示,与欧洲央行2018年9月工作人员的宏观经济预测相比,2018年和2019年的实际GDP增长前景被略微下调。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威胁、新兴市场脆弱性和金融市场波动有关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是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主要原因。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51.4,创34个月新低,预期 51.8,前值51.8;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初值 51.4,创49个月新低,预期53.4,前值 53.4;欧元区12月综合PMI初值 51.3,创49个月新低,预期 52.8,前值 52.7。不过,德拉吉也表示,现在外部风险有所好转,部分新兴市场局势也不再那么紧张。

  2、欧洲央行上调今年通胀预期,下调明年通胀预期德拉吉指出能源价格在下降,同衡量潜在通胀的指标总体上仍较为温和,但随着产能利用率高企和劳动力市场趋紧,国内成本压力正继续增强和扩大,这些因素正推高薪资增长。所以,在货币政策措施、持续的经济扩张和工资增长的支持下,欧洲央行决定下明年通胀预期,上今年通胀预期。

  3、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宽松。德拉吉称,虽然欧洲央行声明确201812月底束量化松。量化松是欧洲央行常政策工具箱的一个期性选项,对于部分地区而言是经济复苏的唯一驱动因素,且在减少银行系统的资产风险上至关重要,所以,如果需要将会重新使用量化。同再投和利率也指引支撑了松立

  4、欧盟结构改施需要大力加德拉吉强调,重建财政缓冲和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对于政府债务高的国家保障稳健的财政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同样,欧盟政和经济治理的框架和透明的一致性,对于增强欧元区经济的韧性仍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总而言之,改善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运作仍然是一项优先事项。

关键词阅读:徐阳 欧央行 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