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最后10个交易日A股是否能够完美收官

摘要
毫无疑问,作为2018年底的压轴大戏,有关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庆祝与陆续一揽子出台政策将会贯穿2019年,因而有关改革题材将是眼前热门的话题,在中央重大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有望在投资者中产生一致性预判后,市场形成共振效应,带来一轮年底的“吃饭行情”,投资者可趁势进行低位抄底布局。

  转眼间,2018A股交易日历上只剩下最后两个交易周。

  回首即将过去的A股市场,确实让人难掩失望之情,从年初直上云霄冲上3500点后,在中美贸易摩擦与国内经济下行的宏观背景下,一路蹒跚下行,竟然跌破2500点所谓铁底,一夜回到解放前,跌至上一波牛市起点的位置附近,让人唏嘘不已,最近2个月又在2600附近反复震荡磨底,既让人担心是否已经真正筑底,又让焦虑何时能够再次大幅反弹。总体上,A股再次大跌的几率微乎其微,市场已经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随时可以见到新一轮朝阳的曙光,但是是否实现绝地反击,市场似乎仍在积蓄力量,等待厚积薄发。

  鏖战2018年最后10个交易日,还是有很多值得探讨之处。

  A股近期走势分析

  1019日上证综指跌至2449点触底以来,市场在政策面、资金面等利好的催化下,加上监管政策放松,A股开启反弹模式,券商、传媒、半导体、通信等部分板块股票在此逻辑下,逐步兑现利好,形成比较大的涨幅。11月下半月开始,利好出尽后,市场又开启低位震荡模式。认真分析,不难发现从11月份开始,A股走势似乎和美股等关系已经开始不大,至少表现为非一致相关性,更多还是来自国内市场的人气与各种消息面等因素的影响,整体表现为2600点低位反复震荡筑底,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一般在2500亿元徘徊。近期A股表现一方面还是反映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继续下行的忧虑带来的后市信心不足,另一方面,虽然国际诸多机构频频发声表示看好A股市场投资价值,但是毕竟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渠道北上流入资金有限,同时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形成债券大牛市,在“跷跷板效应”下,A股市场资金流出较多进入债市,因此市场很难形成持续资金净流入,不能形成羊群效应,也就不能带来大盘的持续反弹。

  近期利好消息不断

  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总体评价是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同时对2019年工作继续用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汇、稳投资与稳预期”,并确定2019年宏观经济的7大重点政策领域。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国民经济数据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增速6.5%的既定目标有望较好完成。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中美将在不远的将来达成一项重大贸易协议。16日,官方宣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将于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在20日前后召开。这一串利好消息,势必是对市场形成一个又一个强烈刺激效应。

  A股月底市场前瞻

  12月下半月诸多利好消息无疑将是A股最后10个交易日的一剂强心针。A股市场有望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开启一段震荡走强的行情。

  毫无疑问,作为2018年底的压轴大戏,有关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庆祝与陆续一揽子出台政策将会贯穿2019年,因而有关改革题材将是眼前热门的话题,在中央重大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有望在投资者中产生一致性预判后,市场形成共振效应,带来一轮年底的“吃饭行情”,投资者可趁势进行低位抄底布局。

  首先,依然看好上证50、创业板50、中证5000等大盘指数基金的表现。10月份以来,随着大盘见底后反弹,指数基金受到热捧,在市场大盘几乎跌无可跌、大概率企稳反弹的情况下,选择大盘指数基金进行布局风险较小,可以确保指数增长带来的贝塔收益。

  其次,当然是要围绕改革开放当前这个最热点的概念做文章,抓住热门题材。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中央领导讲话与出台政策看,象征改革开放前沿、标兵与未来三个时段的区域概念股,即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与海南自贸区等,国家层面很有可能在近期出台针对性政策支持与催化,这是2019年乃至未来几年内,三个区域经济的持续政策利好,值得期待,可以适当布局这三个板块的龙头热门股票。另外,从111日民企座谈会与12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公报内容看,国企混改、民企债转股以及军民融合、信息化等概念有望成为新一轮改革重点攻坚战,因此上述概念板块值得密切关注。尽量从其中选择合适的标的,做好自己的阿尔法投资收益。

  最后,从历史的角度看,未来改革性牛市将会成为一个投资绕不过去的逻辑。改革的政策利好,不仅仅停留在政策消息面的短暂刺激,更多应该着眼于政策催化后带来所在区域与行业的上市公司本身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等经营业绩根本性改善,从而带来整体投资价值的提升与对未来预期的进一步看好。因此,从改革角度延伸,应该开始重点关注在5G通信、节能环保、新兴能源、高端制造等科技创新领域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它们将是改革开放下一个40年的方向与未来。这样的公司,是值得长期战略与价值投资的。

  总体上,还是谨慎乐观看好A股市场最后10个交易日的表现,在多层利好因素作用下,有望完美收官。

关键词阅读:A股 交易日 汪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