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会全面松绑吗?

摘要
“只住不炒”。只要落实这个精神,这意味着中央政府不愿意再看到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上涨,不愿意看到当前房地产市场稳定的格局会打破,因此,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全面性松绑并非是大概率的事件。

  2019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将全面松绑吗?这可能是当前国内所有人最为焦虑的问题。三四线的地方政府焦虑当前繁荣的房地产形势可能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到来而改变,焦虑当前这些地方的房价上涨突然间中止;已经出台许多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二线城市的政策焦虑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什么时候松绑,让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重新踏上2016年时住房销售快速增长及房价疯狂上涨的轨道。已经购买了住房的民众,特别是在那些房价已经开始松动下调的城市(如厦门、北京周边),焦虑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什么时候松绑,让这些地方的房价重新上涨;而那些新进入一线二线城市工作、居住在“蚁居”条件下的民众焦虑,如果这些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他们在猴年马月能够有自己安居的住所等。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于它完全是一个政策市,不同的人、不同的企业、不同地方的政府都处于完全焦虑之中,都对 “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松绑?”有不同的期望。

  所以,2019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但是,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10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样,此次会议只字未提房地产。所以,有分析认为,10月的政治局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其实就是为接下来房地产政策放松埋下了伏笔。而这次政治局会议更是明显,则是会为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松绑埋下伏笔。因为,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时,房地产放松或从保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入手。为了完成信贷发放指标,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虽然为了防止居民杠杆高企,限购限贷限价政策预计不会直接放松。但如果适当放松既认房又认贷政策,以及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房地产的稳增长作用可期。也就是说,按照这种理解,2019年国内房地产政策将全面松绑,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更是如此。

  不过,这里有几个问题有厘清。一是因为这几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采取的因城施策,所以,即使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松绑,所指的范围并非是全国性的,在这一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中,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没有出台任何调控政策,反之还在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所以,对于这些根本上就没有出台任何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来说,根本就不存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的问题。这些城市本来就没有出台收缩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哪里来的政策松绑呢?

  对于二线城市,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来说,或一线城市来说,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看上去是很多,但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上是行政性,而且很少触及到房地产投机炒作的本质。只不过最为严重的限制几年内不准交易而已。如果说,这些行政性的调控政策松绑,那么这些城市的政府肯定会向市场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政府又开始允许房地产炒作,这些城市的房价必然疯狂上涨。如果政府通过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让房价又开始飞起来,那么这与中央政府最近一直所强调的“六稳”政策精神是完全相悖的。这不仅不能让这些城市的房价稳定,反而严重打乱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预期,及与“六稳”严重添乱。所以,对于一线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松绑,中央政府肯定会有严格的要求,不会让地方政府我行我素。

  特别是,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去年同月扩大0.8个百分点;1-11月平均,同比上涨0.3%。11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8%,1-11月平均,同比上涨0.7%。11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1%和10.5%,涨幅比去年同月分别扩大6.4和3.6个百分点;1-11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7.2%和7.6%。11月份,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7.9%和8.1%,涨幅比去年同月分别扩大2.9和2.7个百分点;1-11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5.6%和5.7%,三线城市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可以说,当前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基本上都处于上涨之中。这样一种房价上涨格局,正是中央政府所要看到。中央政府也希望这样的一种房价上涨格局一直持续下去,希望以此来消化已经聚积了十几年的房地产巨大泡沫。如果一线二线城市的地方政府突然松绑房地产调控政策,肯定会给房地产市场一个十分强烈的信号,即政府又在鼓励房地产投机炒作。在这种强烈的信号下,国内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暴涨是必然,从而从根本上打破当前全国房价稳定的格局。而这样的局面中央政府是不愿意看到的。如果中央政府不愿意看这样的格局,地方政府估计会没有这样胆量。

  还有,十九大报告对房地产市场的定位规定得十分清楚,“只住不炒”。只要落实这个精神,这意味着中央政府不愿意再看到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上涨,不愿意看到当前房地产市场稳定的格局会打破,因此,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全面性松绑并非是大概率的事件。现在的问题是,即要落实是十九大住房市场“只住不炒”的精神,又要让房地产市场拉动增长的动力,估计2019年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在有些方面会出现调整。特别是如何通过税收政策来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估计出台相应的税收政策是大概率的事件。因为,如果能够通过税收政策来真正让房地产市场回到“只住不炒”的定位上来,坚决不让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让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这个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比投资炒作的市场更大,受益的居民会更多,同时这个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起来也能够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所以,在这意义上,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估计不是松绑,而是调整,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重大调整。如果这样做,中国房地产市场又可持续稳定发展,又可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之动力,并让中国居民最基本最为重要的人权,天赋居住权得以保证。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十九大报告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方向,这是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方面,相信这点中央政府是不会改变的。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房市 201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