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港股明年会跑输A股吗?

摘要
之所以认为港股会跑输A股,究其原因在于港股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国际化的市场,因此受外围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的影响较大。

  2018年已进入收官阶段,对于2019年行情的展望,就成了一些市场人士热衷的话题。而在展望2019年行情时,有市场人士把港股与A股放在了一起作为比较,认为明年港股跑输A股的可能性较大。

  之所以认为港股会跑输A股,究其原因在于港股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国际化的市场,因此受外围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的影响较大。而2019年美国股市下行的概率较大,美国的十年牛市或将正式结束,熊市正式开启。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都著名机构都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会较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减缓,而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就有可能成为明年股市的“黑天鹅”。而美股的下跌就会传导到香港市场,给港股带来较大的压力。

  在美股走了十年牛市的大背景下,进入今年4季度美股已表现出走弱的趋势,因此,不排除美股在明年走出下跌的熊市行情。作为开放性的国际化市场,港股难免会受到美股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港股明年一定会跑输A股市场。

  A股最大的优势就是目前股指处在一个较低的位置。而就估值而论,目前基本上处于历史的低位。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就可以完全摆脱美股的影响,实际上,如果美股明年真的走熊,对于A股市场同样也是一种压力。

  虽然A股本身的估值并不高,但与港股相比,A股并没有优势可言。以市盈率为例,截止127日,A股市盈率较低的沪指平均市盈率是13.04倍。而当天香港恒生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0.87倍,港股的市盈率比A股更低。或许这一点更直接地反映在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截止127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报收119.58,这意味着同时在A股与H股上市的公司中,其A股的股价较H股平均高出19.58%。这也表明,港股的估值比A股更低。

  而且明年A股也很难有太好的表现机会。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内地经济在底部运行的可能性较大,见底回升的可能性较小,经济还是处在“L”型走势之中。这也意味着股市的上涨并不能得到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支持。

  而从股市自身来说,明年A股仍然面临着三方面的压力。一是IPO的压力,除了正常的AIPO之外,还有CDR带来的扩容压力。同时科创板的推出,也将对A股市场进行分流。二是再融资的压力。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中证监不仅推出了“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而且还将再融资的间隔期从18个月缩短到6个月,并且允许企业融资补充自有资金、还债还贷,从今年11月份起,上市公司再融资明显回升,这也将会成为明年A股市场的压力之一。三是限售股解禁潮与套现潮,极大地消耗了股市上涨的能量,成了A股市场最重要的空头。

  正是基于上述三方面的资金分流与抽离,这就使得A股市场难以形成持续性的上涨行情。因此,明年A股市场的行情以磨底为主基调,呈现上涨行情的可能性较小。实际上,如果明年A股行情真的有表现机会的话,由于两地互联互通的原因,相信估值更低的香港股市,同样也会受到南下资金的青睐,港股也将因此迎来表现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港股 A股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