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小心美股今后10年不涨 A股绝不悲观

摘要
美股有个非常明显的特征,那就是一波10年大牛市之后,往往将迎来十几年不涨。

  一个月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说,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接近于“中性利率”的水平,这与他在10月初的言论相矛盾。鲍威尔也曾谈到美国经济现状,尽管他对美国经济整体持乐观态度,但暗示了2019年暂停加息的条件,即美国经济将面临三大阻力:全球需求放缓、财政刺激消退以及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

  不过就在两天前,美联储前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预测,由于美联储更倾向于展示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因此预计会在12月宣布加息。与此同时,目前70%的市场分析师预测,美联储将会于12月如期加息25个基点。

  换句话说,市场虽然有加息放缓的预期,但是12月份,也就是后天这次加息,应该还是躲不过去的。十有八九美联储仍然会继续上调联邦基准利率。而上周五,无论是我们的沪深股市,还是美国股市均出现了大幅下挫。特别是科技股方面,纳斯达克跌了2.26%。而标普指数,失守了2600点,目前美股已经跌倒了2018年年初的低点,如果这个位置守不住,极有可能发生破位下跌的风险。那样将形成一个明显的头部。

  

  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美股的走势,以及对A股的影响,今年由于美国市场涨的特别好,很多人都习惯了用QDII去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但是悲剧是刚买进去,美股就掉头向下。而且2个月时间,就比最高点也跌去了10%以上。也让不少人因此亏损。但美股和A股还是不一样的,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老齐经常跟大家讲,美股跌了一些,但是整体仍然高估,席勒市盈率也就是经过通胀调整过的市盈率仍然是居高不下,在历史极高位,仅次于2000年泡沫,并与1929年危机前的水平持平,可见美股的风险程度,而美股有个非常明显的特征,那就是一波10年大牛市之后,往往将迎来十几年不涨。比如1900年牛市,然后1910年到1920年不涨,20年代大牛市,结果29年大危机,一直到40年代才开始恢复上涨,50年代末才爬出坑,一直涨到70年代,这是美国股市一段长牛,但是接着就是10年不涨,70年代是美国股市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几乎一点机会都没有,反而通胀高企,大家都去炒商品了。到了82年美国股市在悲观中又一波大牛市开启,这次超级牛市一路干到2000年。形成历史第一大泡沫,纳斯达克破裂之后,美国股市又是10年不涨,一直到2010年才重新恢复牛市,而这一涨,就涨到了今年10月。所以这波牛市足够长,涨幅也足够大,大家对于美股应该小心,千万不要总认为美股是慢牛,是长期上涨,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只是最近他是慢牛而已,在历史上他慢熊和慢牛机会其实是同样多的。

  

  我们之前也讲过,美国经济前景现在并不明朗,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倒挂,就说明大家对于长远预期并不好。之前出现这种情况,一个是2000年,另一个是2008年,所以美股的风险在激增,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我们也明确建议不配美股。

  如果跟A股对比来看,美股和A股完全不在一个周期,美股还站在十米跳台之上,而A股已经自由落体,脸着地,趴在了地板上。摔像已经足够难看。此时的市场一片悲观,最近看了很多专业机构的报告,对于明年市场已经都不敢给出太多预期了。申万宏源说2019年是个磨底年,只敢说结构性机会。华泰联合说A股水到渠成有望回升,但也不敢给点位预测。招商证券说2019A股有可能是个N型走势。中原证券认为2019年上半年,A股有望迎来真正的市场底。可见这些大券商都只敢看明年筑底,而不对行情有更多期待。只有西南证券胆子大一点,他们认为上证指数3200,创业板1700.这是唯一一个积极看多,并认为明年有较大涨幅的券商。

  综合来看,现在市场很悲观,那么我们不妨乐观一些,反而在一片乐观之中,我们往往要悲观一点,就比如去年底,大家在蓝筹股的一片上涨之中,都觉得2018年应该是复兴牛,慢牛和长牛,有人喊出了新时代,新周期,但是显然2018年既不复兴,也不牛,确实是新周期了,只是这是下跌周期。而且跌幅还很大,最惨的就是2018年初,听了这些鬼话,满仓买进蓝筹股的投资者,这时候恐怕已经损失惨重,而未来大蓝筹恐怕仍将有较长的行情修复期。这就是股市一致性预期危害,一旦形成共识,也就意味着趋势即将反转,而现在2019年行情筑底,基本就是共识,那么我们大胆判断,2019年暴涨暴跌的可能性都很大,要么就向下打穿所有人的预期,要么就向上开始启动。对于这两种可能,我们更倾向于后者,当所有人都认为是底部可以慢慢建仓的时候,并习惯于去买债券的时候,股市行情也许会给你一个意外惊喜。所以2019年的A股绝不悲观,美股反而要小心。投资千万别相信群众。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