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食品价格蹿升(国内宏观周报)

  报告摘要

  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稳字当头,推动高质量发展。政治局会议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整体基调是“稳”字当头、推动改革开放和“三大攻坚战”。稳就业仍然处在“六稳”之首,相对积极的货币财政基调会延续。强调“高质量发展”,重申“三大攻坚战”和“供给侧改革”,或意味着为托底经济而“走老路”的可能性较小。“提振市场信心”被提及,说明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受到高层关注。尽管此次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与去杠杆,但这两个话题并非会议固定模块,只能反映两者矛盾并不突出。

  汽车销售遇寒冬,新能源或成为政策主攻方向。1-11月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均出现负增长,中汽协预计2019年汽车销量仍然零增长。美国预计2019年乘用车销量较今年也将下降1.1%。与此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增速有望在60%以上。政策或将继续支持相关产业发展:近期发改委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调研新能源产业,表示将尽快研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

  食品价格涨幅超季节性,生产资料价格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进入12月之后,农产品价格开始季节性回升,但近两周回升速度较去年同期更快,特别是蔬菜部分。这意味着12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存在超季节性的可能。12月上旬,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中,16种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7种下降,7种持平,下跌比例虽较11月下旬有所下降,但环比负增压力仍然较大。在此情况下,12月CPI与PPI的差距或进一步收窄。

  实体经济:上游能源:经济下行预期再度拖累油价;去库存基调不变,煤炭价格继续走弱。中游材料:社会库存再度走低,但市场对钢铁价格仍然较为悲观;水泥价格保持平稳。下游地产:11月全国销售面积增速降至-5.1%,百城土地供应面积弱于往年同期,未来地产投资压力仍较大;11月房贷利率企稳,但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按揭贷款增速回落,银行对信贷额度或有一定控制;住建部表示1-11月棚改新开工616万套,超额完成全年目标。食品价格:蔬菜与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扩大,农业部表示猪瘟疫情仍处于点状散发态势,大豆及豆粕供需缺口逐步缩小。

  金融市场:央行连续36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资金面边际收紧。易纲行长表示,货币政策将更加关注价格型工具,导致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本周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经济数据走弱背景下,市场对于政策调整分歧加大。11月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市持有债券总规模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跌,为2017年2月以来首度减持国债。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但整体稳定。下周二美联储将召开12月议息会议,届时将释放更多关于美联储加息节奏的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也将在下周召开,给出对2019年政策方向的指引。

  一、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从投资转向生产

1 工业生产

  本周发电耗煤量季大幅回升,生产资料价格下行压力仍较大。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量环比大幅回升17.5%,但同比依旧小幅负增-0.4%(图表1)。之前我们曾指出,近期发电耗煤量的指示意义有一定弱化,发电耗煤大幅攀升是否意味着生产有所回暖仍需观察。本周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小幅上涨0.22%(图表2)。12月上旬,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16种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7种下降,7种持平,下跌比例较11月下旬虽然有所收敛,但环比负增压力仍然较大。

  2019年仍以稳字当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重点。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整体基调是“稳”字当头、推动改革开放和“三大攻坚战”。其中,稳就业仍然处在“六稳”之首,反映社会稳定性继续作为政府决策第一考量,相对积极的货币财政基调仍会延续。对于明年政策思路,将“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三大攻坚战”和“供给侧改革”得到重申,或意味着为托底经济而“走老路”的可能性较小。“提振市场信心”并未出现在此前一年会议的工作展望内容中,说明近期资本市场波动与情绪变化受到金融防风险工作的密切关注。此外,尽管此次会议没有提及地产政策与去杠杆,但这两个话题并非会议固定模块,只能反映两者矛盾并不突出。

  汽车销售遇寒冬,新能源或成为政策主攻方向。中汽协与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全国汽车销量再度大幅同比负增,全年销量负增也几无悬念。中汽协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实现零增长。美国汽车销量同样不乐观,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预期2019年乘用车销量较今年下降1.1%。由于具有一定的顺周期属性,同时对上下游产业影响较大,中美汽车销售同时下行,或预示着全球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增速有望在60%以上。政策继续对于新能源产业进行支持,发改委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近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调研,表示将尽快研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降关税政策继续落地。大陆与香港签署《货物贸易协议》,自2019年1月1日起,原产香港的货物进口内地将全面享受零关税。国务院批准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此后,特斯拉与宝马均下调部分车型在国内的售价。

  

2 上游价格

  经济下行预期再度拖累油价。本周美油下跌1.73%报51.2美元/桶,布油下跌1.9%报60.3美元/桶,EIA原油库存小幅下降(图表3)。欧佩克公报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维持在129万桶/日不变,但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地缘政治的挑战使得2019年的经济风险倾向于下行,市场更加担忧原油需求的前景。自2018年12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25元和120元。11月油价下调,无论是对CPI还是社零中石油制品消费的增速,都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随着油价再度下调,石油相关分项的拖累或延续。

  煤炭价格继续下行。本周国内焦煤、焦炭、动力煤期货价格本周分别下跌13.7%、2.3%、1.5%,动力煤现货价格同步走低0.9%(图表4)。上游秦港库存继续上行4.4%,下游电厂库存下降1.5%。去库的压力仍在。河北省2018年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1401万吨/年。今后三年,河北省预计将继续压减退出煤炭3000万吨、焦炭1000万吨。2018年山西关闭退出煤矿36座,退出产能2330万吨/年。虽然去产能最严厉阶段或已过去,但是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大背景下,出现产能大幅度反弹的概率较低,因此供给对价格造成的压力或低于市场预期。

  金价大幅回调。本周LME铜、铝价格分别下跌0.1%和1.9%,金价下跌0.82%,结束四周连涨走势(图表5)。美元强势走高、欧洲央行宣布退出QE,对金价形成较大挑战。短期关注英国脱欧进展以及意大利预算问题,若不确定性再度升高,金价仍有避险需求。铁矿石本周继续反弹1.5%,或受到下游螺纹钢价格上涨的拉动(图表6)。

  

3 中游产品

  社会库存继续走低,钢铁期限价格再度分化。本周螺纹钢期货价上涨1.3%,现货钢价指数下跌1.4%(图表7)。社会库存本周下降0.1%,且低于往年水平(图表8)。本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限产仍未出现大幅放松情况。前期钢铁现价迎来短暂超跌反弹,但由于对需求力度存疑,市场预期仍不乐观。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预测显示,2018年我国钢材需求量为8.2亿吨,同比增长12.6%;粗钢产量为9.23亿吨,同比增长11%;2019年钢材需求量为8亿吨,同比下降2.4%;粗钢产量为9亿吨,同比下降2.5%。由于产量增长仍然有限,在钢铁库存较低的情况下,只要需求不出现超预期下滑,钢价大幅下降的机会或较小。本周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基本持平。玻璃期货价格下跌2.9%,现货指数上涨0.5%。

  

4 下游地产

  11月全国销售面积增速降至5.1%本周30城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下降14.8%(图表9),其中,一线与三线城市实现上涨,二线城市降幅较大。上周100大中城市土地供应面积环比回落67%,往年年末土地供应有季节性走弱的规律,但今年的绝对规模仍显著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图表10)。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下降至5.1%,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受需求端压力上升的影响,开发商拿地的意愿仍在走弱,11月购置土地面积增速连续3个月回落,百城土地供应面积也弱于往年。依靠高周转模式推动新开工面积以及投资的模式难以长期持续,未来地产投资的压力较大。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在连续22个月上涨后,11月实现零增长,但是价格企稳的背景下,11月开发资金来源中,按揭贷款增速仍在走弱,显示银行对于信贷额度或仍有一定控制。住建部表示,1-11月全国棚改已开工616万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总量,2018年棚改目标为580万套,2018-2020三年总目标则为1500万套。在销售需求走弱的情况下,需要密切关注明年棚改目标数量,一是直接关系需求的新增规模,二是也可以反映政策对于地产行业目前的态度。

  

5 食品价格

  蔬菜价格涨幅存在超季节性的情况。本周农业部主要农产品200指数继续环比上升2.3%(图表11)。其中,蔬菜价格与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均过上周(图表12)。进入12月之后,农产品价格开始季节性回升,但近两周回升速度较去年同期更快,特别是蔬菜部分,因此12月环比涨幅或存在超季节性的情况,这会对年底通胀形成一定向上压力。截至12月14日,全国共有22个省份发生87起家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2起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表示瘟疫情仍处于点状散发态势,没有出现大面积流行,疫情发生总体可控。本周,陕西省神木市和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新增两起疫情。农业农村部报告显示,11月进口大豆到港量下降,但国内进口大豆、豆粕和豆油库存均处历史高位,豆类供应宽松。市场此前预期的国内大豆及豆粕供需缺口正在逐步缩小。由于中美贸易谈判正在进行,短期大豆进口的不确定性有所下降,对于豆类价格稳定、以及下游生猪养殖等成本的控制都起到正面作用。

  

  二、金融市场:11月境外机构减持中国国债

1 货币市场

  央行连续36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资金面边际收紧。本周资金面有所收紧,短端利率全线上涨(图表13),受跨年因素影响,R021和一个月存单利率上行显著(图表14)。本周央行等额续作2860亿MLF,并已连续36日未展开逆回购操作,刷新连停纪录。易纲行长在演讲中表示,货币政策将更加关注价格型工具,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关于“影子银行也能成为金融市场一个有效补充”的说法一度引发市场遐想,但结合讲话前后文来看实际并没有监管放松的意思。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23.14万亿元,较2季度末下降了1.13万亿元,同比降5.19%,自2010年以来首次同比负增。我们的草根调研反馈,虽然在7月政治局会议后金融监管环境边际有所宽松,但是对于政策的把握仍然较为谨慎。

  

2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大幅调整。本周国债市场出现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超6个BP(图表15),1年期则上升1.9个BP,长端与短端利差走阔(图表16)。本周金融与经济数据仍然不佳,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但政策不确定性升温导致市场出现调整。后续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政策的定调。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市持有债券总规模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跌,而11月减持186亿元中国国债,为2017年2月以来首度减持。

  

3 人民币汇率

  美元指数再度走强,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8975,累计下跌177个基点(图表17)。CFETS人民币指数收于93.28,较上周小幅上升(图表18)。美元指数报97.4437,本周涨0.75%,升至19个月高位。中美贸易谈判前景转好,刘鹤应约与美国财长电话沟通,华为事件中孟晚舟获得保释,此外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取消加征关税,推升美元,也在短期对人民币起到一定稳定作用。近期主要关注美联储下周议息会议,市场预期将进行今年的第四次加息,但对于2019年加息路径和节奏的分歧较大,本次会议或给出更多信号。人民币汇率方面,短期或仍维持震荡走势,除了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联储加息路径影响外,关注临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关键词阅读:宏观 食品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