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不平静的90天(宏观经济周报)

  本周焦点: 不平静的90天

  本周,在G20中美元首会晤达成90天谈判期的第二周,华为事件发生后的第10天,孟女士终于获得保释,等待美国方面提起引渡请求后的再次听证。而在加拿大加入博弈后,中美之间的关系更加微妙,双方在不停试探的同时也都尽量在贸易谈判方面有所进展。

  逐步施压加拿大

  在华为事件后,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涉嫌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分别于2018年12月10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两名加拿大人虽然在同一天被采取强制措施,但两条信息是陆续被披露,并没有同时公开。这表明对加方的压力在一开始相对留有余地,之后采取逐步加大压力的方式。结合之前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时“性质极其恶劣”的严厉表态和同期若干中加商务、公务交流活动的取消,可以预见针对加拿大的压力还将逐渐增大。

  中方释放善意推动部分贸易谈判成果实现

  继1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之后,中方正在推动中美元首会晤成果逐步实现。12月11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通电话。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12月4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另外,根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自7月双方贸易战爆发后首次小规模购买美国大豆,美国官员称并称他们期望但不能保证会有更多采购。美国农业部(USDA)也宣布中国近期购买了113万吨美国大豆,农户和谷物贸易商认为这个数量本身并不足以提振低迷的价格,或吸收美国农业带积聚的庞大库存。

  在中美元首会晤之后的两周内,这一系列信号表明中方在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在贸易方面中方释放适当的积极信号,一方面向美国和世界表明中方的履约诚意,希望中美双方在战略上相向而行,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节外生枝;另一方面说明,在难度更大的产业政策等方面中方有能力做出一定调整,但需要美国更加积极的回应和双方氛围逐步缓和的配合。

  美国随时准备将华为事件政治化为谈判筹码

  华为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一改以往风格,在此事上没有发表任何意见。直至本周,据路透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表示,他有可能将介入美国司法部对华为高管孟晚舟提起的诉讼,如果这将服务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或有助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12月14日,美国和加拿大外交部和国防部双部长进行会谈,会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非法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应该被释放或交给加拿大政府。无论这两人是我们的公民还是其他国家的公民,美国都坚持这一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的表态表明,在华为事件刚发生时,美国白宫可能对事件的发生略有被动,其内部在事件初期还未就如何评价和利用这一事件达成一致。但目前的趋势说明,美国政府已经决定不准备低调缓和处理此事,并随时准备政治化这一事件将之转化为谈判筹码。形势发展的这一变化为中美90天后能否如期完成贸易协定谈判增添了较大的变数

  战略对抗开辟新战场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本周四在传统基金会发表讲话,公布特朗普政府的非洲战略。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这一战略的重点是制衡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加的影响力,以及俄罗斯试图在非洲国家施加影响所做的努力。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重塑美国在非洲的政策,推动非洲领导人作出战略选择,与美国结盟,而非与俄罗斯或者中国。这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在非洲战略上的转变,由过去将反恐作为重点,转变为强调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这一将中俄作为明确对手的战略转变表明,中美博弈已经由经济领域一定程度外溢,且这一趋势还在强化。因此,无论中美贸易谈判是否能在短期内取得阶段性缓和成果,我们都将面对中美中长期深度博弈的局面。

  12月10日至12月16日重要经济数据

  国内:投资支撑经济增长

  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

  11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下行。1-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3%,较1-10月下降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较10月的5.9%下行0.5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市场预期。11月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10月下行1.2个百分点、国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10月下行0.7个百分点,是拖累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最大因素。

  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可能在近期做出部分政策调整,比如放开煤炭和钢铁的优质产能投放,从结果来看,可能有助于压低相关上游产品价格,降低中游制造业成本。我们现在最大的担忧是,如果经济周期下行,那么中游行业工业增加值或将依然走低或维持在较低水平,即便是成本改善也无法提振行业盈利。

  图表1. 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证券

  社零增速再降

  社零增速远低于市场预期。1-11月社零累计同比增速为9.1%,较1-10月下行0.1个百分点,11月当月社零同比增速8.1%,较10月下行0.5个百分点,降幅超出市场预期。同时从社零的11月实际增速5.6%来看,较10月下行了0.2个百分点。11月社零增速再次低于市场预期,但是从今年的环比增速来看,自8月以来,社零环比就已经开始了走弱的趋势。需要关注国内消费增速下台阶的趋势下,同时出现了房地产后周期消费增速下行、电子消费品消费增速下行等问题

  图表2. 社零当月名义同比增速和6个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证券

  投资支撑经济

  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强劲。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9%,较1-10月上行0.2个百分点,1-11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7%,较1-10月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经济数据中的亮点,虽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略有下降,但整体增速仍在上升。

  基建投资增速继续稳定在3.7%的水平上,我们认为基建增速可以稳住但很难大幅上行,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负债的问题尚未解决,但只要基建增速不再快速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就有好转趋势;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上,超出市场预期,但从房地产投资额占比来看,今年年内一直小幅下行

  图表3.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中银证券

  金融数据环比改善

  央行12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预期1.12万亿元,前值6970亿元;11月M2同比增8%,预期8%,前值8%;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2万亿元,预期1.33万亿元。

  本月金融数据环比出现明显改善,但这一点其实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历来10月份金融数据就由于节假日原因会偏低,11月份也通常有所反弹。如果从信贷结构上看,票据融资冲量的局面仍然维持,如剔除票据融资新增,其实今年11月份贷款增量为10159亿,比去年同期的10815亿还要略低。且在结构当中,长期贷款占比偏低,居民贷款占比过高的格局也并未出现改善。

  图表4. 存量社融同比增速延续下行

  

  料来源:万得,中银证券

  国际:美国通胀情况符合预期

  美国11月CPI环比 0%,预期 0%,前值 0.3%。CPI同比 2.2%,预期 2.2%,前值 2.5%。核心CPI环比 0.2%,预期 0.2%,前值 0.2%。核心CPI同比 2.2%,预期 2.2%,前值 2.1%。美国CPI同环比均有所下降,但符合预期,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有所上升。我们认为这是因为11月油价大跌30%所致,虽然随着12月初OPEC减产会议顺利达成减产决定后有所上涨,OPEC及其盟友同意集体减产120万桶/天,其中OPEC承担80万桶/天。但预计未来涨势较为平稳,因此油价上涨较慢,推动CPI上涨较慢。继鲍威尔鸽派言论后,市场普遍对于明年加息次数预期有所减少,未来加息幅度要视经济数据而言。我们预计CPI涨势维持在2%目标左右,而就业数据可能到达顶峰后下滑,因此11月非农不及预期,使得未来加息基础有所减弱,印证了关于明年加息次数减少的猜想。虽然特朗普发推特称12月加息是“愚蠢的”,不符合美国出口导向的目的,但我们认为美联储在做最后决议时仍相对独立。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2月10日至12月16日重要事件与政策

  国内: 2019年经济工作重心逐渐明朗

  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针对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稳字当头,不容有失。考虑到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关键一年,会议不仅提到“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也重复强调了“六稳”,预计2019年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是重中之重。这个基调不仅影响到各项国内经济政策的制定,也将会对中美贸易谈判的权衡产生影响,最终目标是“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二是改革成为任务重心。在2019年经济主要任务中,列出了“三大攻坚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对外开放”、“改善民生”,大部分工作均涉及经济体制改革,这表明2019年经济工作重心在于如何激活内在经济要素、释放更大改革红利。三是强调政策有效执行。会议提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表明2019年在推进基建、扶贫等政府主动作为方面可能有更大的发力。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国际:英国“脱欧”进程继续磕磕绊绊

  12月10日,特雷莎·梅决定推迟原定于12月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草案议会投票。12月12日晚间,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对其发起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以200票对117票惊险过关,留任保守党党魁及英国首相。但是,为了在不信任投票中获胜,特雷莎·梅宣布自己不打算参加最迟于2022年举行的下一次大选,以安抚党内反对者。

  在此之前,欧盟11月25日召开特别峰会,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协议规定,英国2019年3月正式“脱欧”后有21个月过渡期,其间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贸易可获零关税待遇,直到英欧谈妥未来关系安排。不过,这期间英国对欧盟事务没有表决权。此外,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大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按照原定计划,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目前距离这一时间节点,还有四个月时间。特雷莎·梅已承诺在2019年1月21日之前重新向下议院议员提交“脱欧”协议。英国将面临两种可能的结果:如果到2019年3月英国一直无法签订“脱欧”协议,那么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情况下可能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包括英国将面临欧盟高额的关税,政府报告预测这将导致英国GDP下降4%,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边界将出现拥有海关检查设施的“硬边界”。政府报告也预测,“无协议脱欧”后的15年,英国GDP将累计下跌9.3%。另一种可能则是,英国根本无法“脱欧”。当前,英国国内二度公投呼声高企。就在原定的议会表决日之前,百万英国人签名向特雷莎·梅请愿,呼吁举行二次“脱欧”公投。12月10日,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后,二次公投呼声更高了。

  在国内矛盾无法调解的情况下,特雷莎·梅推动协议的唯一希望可能是尽量拖延时间,利用2019年3月“脱欧”大限逼迫国会议员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否则就得面对上述两种后果严重的选项。若“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英国经济将面临困境,这也将严重影响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关系的复杂局势,给2019年投资环境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2月10日至12月16日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低位徘徊,铁矿石小幅上涨,煤炭价格保持相对稳定

  本周,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本周数据未有更新。

  图表5.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本周,本周油价总体维持在低位震荡,因美国、沙特和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均创出新高,令市场担忧OPEC减产的努力或难以消除市场供应过剩。同时全球经济有所放缓,令市场担忧或导致原油需求下降,加剧供过于求的局势,进而施压油价。原油价格本周全周下跌0.63美元,收至51.5美元。

  图表6. NYMEX原油小幅震荡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本周,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煤炭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小幅上涨,全周上涨1.2元。环渤海动力煤(Q5500K)综合价格指数本周为571元/吨,连续三周维持平稳。

  图表7. 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煤炭价格保持稳定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中游:电厂耗煤量大幅回升,高炉开工率小幅下跌

  本周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均值为70.38万吨,较上周大幅回升,本周同比上涨13.7%,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与近期制造业投资增速相对较快相匹配。

  图表8. 电厂耗煤量继续大幅回升

  

  本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65.75%,较上周小幅回落,高于去年同期61.88%。本周检修高炉仍以华北地区为主,华东地区新增高炉例检现象;伴随近日钢价震荡反弹,部分钢企本周盈利状况有所好转;结合目前各区域限产政策来看,预计下周高炉检修仍有小幅放大迹象。

  图表9. 高炉开工率小幅回落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下游:房地产成交略有回落

  房地产成交量在部分地区政策有所松动情况下交易量保持平稳回升。10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量日均成交2186套, 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4914套。房地产整体严控态势不变的情况下,在操作层面部分地区出现利率下调等松动迹象,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房地产总体呈正面作用,交易量略有放大趋势后本周略有回落。11月北京、上海平均房价呈现上涨。全国层面看房产成交量在维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仍然继续分化。

  图表10. 房地产成交量略有回落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12月17日至12月23日重点关注

  国内

  11月银行结售汇数据(12月20日)

  国际

  11月欧元区通胀数据(12月17日)

  10月欧盟进出口数据(12月17日)

  11月德国通胀数据(12月19日)

  11月英国通胀数据(12月19日)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12月20日)

关键词阅读:朱启兵 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